东北财大继续实施分数优先 扩大大类招生专业

2014年05月26日10: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北财经大学招办主任吕书楠做客新浪东北财经大学招办主任吕书楠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吕书楠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东北财经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我们关注的高校是东北财经大学,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书楠。吕老师您好。

  吕书楠: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及家长[微博]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著名财经学府,2012年学校实现了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这使学校的发展迈向了新的平台,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

  部省共建,学校发展迈向新的平台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的前身是在东北银行专门学校、东北商业专门学校、东北财政专门学校及东北计划统计学院、东北合作专门学校的基础上于1952年10月开始组建的东北财经学院,校址在沈阳。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语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微博]。1959年,并入辽宁大学的原东北财经学院的计划统计系与财政信贷系迁至大连,与位于大连的辽宁商学院[微博]合并,成立辽宁财经学院。1979年,辽宁财经学院划归财政部管理,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2000年,东北财经大学由财政部划归辽宁省人民政府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12年,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学校成为两部一省共建高校。

  学校地处国家级风景区——大连市星海公园西侧。整个校园由主、辅两个校区构成,总占地923.05亩。截至2013年9月,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9202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2633人,硕士、博士研究生6003人,教职工1930人。

  建校以来,东北财经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充实,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成果不断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学校遵循“博学济世”的校训,正向着国际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

  主持人:东北财经大学的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财政学、工商管理等在全国各高校的学科排名中,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财经学科的优势也比较明显,历年来都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那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专业情况。

  各学科协调发展,财经专业优势明显

  吕书楠:东北财经大学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五个学科门类。在现有各学科中,产业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项目”,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为一级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为二级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数共计22个;有6个一级学科和3个二级学科入选辽宁省“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为巩固学科项目;统计学一级学科,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企业管理3个二级学科为提升学科项目;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为特色学科项目。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均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13%的行列。

  学校现有35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财政学、统计学、税务、保险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等九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和统计学等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五个学科门类中,学校均具有教授职称评审权;在已设立的博士点中,学校均具有博士生导师遴选权。

  从历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校会计学、金融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录取分数较高。

  主持人:听说东北财经大学的校园环境非常优美,离海边非常近,另外学生活动也非常丰富,您给简单介绍一下。

  校园环境、科研、文化建设全面发展

  吕书楠:关于校园环境的建设,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吧。

  首先谈一下我校的校园环境建设情况。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东北财经大学就因校园恬静、优美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分别命名为“绿化先进单位”、“优秀花园式单位”。进入21世纪,学校又因校园“绿化”被大连市人民政府授予“绿色大学”称号,在大连市获此殊荣的四所高校中排名第一,2012年学校又获得了“大连市青山工程建设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东北财经大学因为处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的国家级风景区星海公园西侧,离海洋有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夏天温度一般不超过30度,冬天最低温度一般不低于零下15度,宿舍、教室都有暖气,所以说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其次谈一下学校的科研建设情况。

  东北财经大学十分重视科学研究,注重科研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前,学校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以上重点研究机构及科研平台15个(其中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其他类别重点研究机构4个),校级科研机构33个(其中包括辽宁省批准筹建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有辽宁省省级创新团队13个。多年来,学校立足科研资源与智力优势,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导向,积极服务地方、区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财经智库。自2009以来,学校连续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名列辽宁省高校前列。

  最后谈一下学校的文化建设情况。

  我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依托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内容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月、师德建设月、读书活动月、计算机活动月、外语活动月、法律活动月等,集普及文化知识、强化道德修养和提高应用技能为一体;积极推进校园现代文化的建设,每年举办大学生艺术节,成功地将思想性和艺术性熔为一炉,被评为“首届大连市青少年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启鸣杯”辩论赛举办百余场赛事,在校内外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还因此作为被中央电视台邀请的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高校,参加了2004年的全国大专辩论赛。另外,每年暑期,校团委组建学生实践调查队20余支,分赴全国各省、市、区,深入各行各业,就农村问题、政府改革、环保生态、工业振兴、信息产业、国企改革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因此校团委连续五年获得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主持人:2014年高考在即,我们学校与2013年相比在招生方面有哪些新变化呢?

  东北财大2014年增加贫困计划,提高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英语分数限制

  吕书楠:2014年我们高考招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招生计划方面。

  东北财经大学2014年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3000人,其中普通本科2050人,中外合作办学本科450人,高职升本科500人。在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中,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安排贫困地区专项本科计划102人。

  其次在专业设置方面。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