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学之父15年后再高考 望名校破格录取(图)

2014年06月02日10:16  红网     收藏本文     
阔别高考考场15年后,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 阔别高考考场15年后,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
他想借此机会,上演一出现实版“高考复仇记”。 他想借此机会,上演一出现实版“高考复仇记”。
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写作特长,能被名校破格录取。 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写作特长,能被名校破格录取。

  (红网)每一年的高考[微博]考场上,总会有一些“特殊考生”因为坚持、执着或者另类而被记住。在离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仅剩10天之际,湖南岳阳籍青年作家张一一,在阔别高考考场15年之后再次领到高考准考证。作为一名第3次参加高考的“老兵”,这一次,他的目标很明确:在考场上找回“当年的面子”,上演一出现实版“高考复仇记”。

  早在1998年,张一一就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然而,那一年,他以60分之差铩羽而回。不甘失败的他,决心卷土重来,1999年,他终于考上了一所地方本科院校。

  “在大学期间,我感觉大学生活和我想象中的环境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有点自暴自弃。”张一一说,那时,他根本没有兴趣上课,对大学里的任何东西都失望之极,也不想在大学继续待下去。最终,因为旷课和重修太多,他连大学毕业证也没有拿到。

  走出大学校门后,没有学历的张一一在找工作过程中吃尽了苦头。从300元一个月的实习生到一年之内换十多份工作,这些经历都让他永生难忘。尽管,后来经过不懈努力,张一一成长为在我国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而每当回忆起高考这段往事时,他总是觉得意犹未甘,一直想要在高考考场上找回“当年的面子”。

  已出版过9本书的张一一透露,他今年高考报考的科类与15年前一样仍是文科。为了打好这场“翻身仗”,他复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参加这次高考是我鼓了很大勇气才决定的。”张一一说,他的侄子和外甥也将参加今年的高考,他也害怕考不过这两个晚辈而被家人笑话。

  “语文和文综是我的强项,我应该可以拿高分。”张一一自信地说,他估计自己今年能考520分左右,这个分数虽然不够上一本线,但他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写作特长”,能被北京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或台湾大学的中文系破格录取。

  “我希望到一个中华国学底蕴深厚的大学深造,提高自己的古典文学修养,以便将来可以更好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奉献绵薄之力,做出一个国学爱好者和社会公民应有的贡献。”张一一说。

  张一一,湖南岳阳湘阴人,北京晨报专栏作家,湖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出版过《不》、《出路》、《炒作学》、《反红楼梦》、《我不是人渣》、《丑陋地理志》、《第三只眼看国人》等作品。他是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获得者,“8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和“中国十大网络杰出青年”之一,其作品《党赋》、《国赋》、《中国旅游赋》、《新岳阳楼记》等文学作品曾得到国家领导人嘉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