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宣城校区单设招生代码 增开医学信息工程

2014年06月05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合肥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兵做客新浪合肥工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曹兵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兵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合肥工业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合肥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兵老师,欢迎您曹老师,首先跟我们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曹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曹老师,合肥工业大学是1945年建立的,经过了7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合肥工业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一个状况?

  曹兵:各位网友,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是教育部、安徽省、工业与信息化产业部共建的一所重点大学。合肥工业大学1945年建校,到目前为止将近70年的建校历程,为国家培养了数十万优秀的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欢迎报考合肥工业大学。

  2014年计划招生8000人

  主持人:我们2014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一些变化?

  曹兵:应该说政策变化不大,我们学校2014年招生计划是8000人,其中合肥校区是5000个计划,宣城校区是3000个计划。

  主持人:这两个校区有什么区别?

  曹兵:可能很多考城和家长[微博]对我们学校的宣城校区还不太熟悉,在这个地方我想重点介绍一下。

  2012年合肥工业大学的宣城校区第一次招生,宣城校区是宣城市投资和我们学校共建的一所新的校区,宣城校区的地位和合肥校区的地位是一样的,招生的时候是两个不同的代码,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是按照不同的代码来填的,但是这两个校区的毕业证是完全一样的,都是在各个省市自治区按照一本来录取的。

  主持人:和合肥工业大学的合肥校区的招生计划人数是不一样,但是它的分数是一样的是吗?

  曹兵:都是在一本招生,之所以用两个不同的代码来招生,主要是为了方便考生填志愿,同时也是为了限定两个校区的学生不交流、不流动。但是两个校区的师资和课程设置,包括管理都是一样的,将来的毕业证也都是合肥工业大学的毕业证,尤其是宣城校区的毕业证里面,不包括宣城校区字样。

  主持人: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分校?

  曹兵:两个不同的校区,不在合肥市,但是这两个校区的地位是一样的。

  贫困地区专项增加至320人

  主持人:我们对于贫困地区的投放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数字名额?

  曹兵:按照国家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关怀,今年我们各个高校的贫困计划都有很大的增加,去年我们的贫困计划是100个,今年都加到了320个。另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又新增加了一个农村学生自主选拔录取,其中我们学校有160个计划,也就是我们总的招生计划的2%,这160个计划我们也是通过像自主招生那种模式,通过农村中学的推荐,我们选拔了一批农村的学生,通过面试取得合格证,将来他们高考达到一本录取线以上,就可以择优录取到宣城校区。

  主持人:安徽省实行平行志愿也有好多年了,在大的环境下,我们的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

  曹兵:按照平行志愿的提档比例,一般来说我们基本上控制在105%左右。在各个省市录取的时候,也基本上首先要进行模拟逐档,尽量使得死档的数量尽可能少,如果有多余的计划,一般服从志愿的,我们希望尽可能的把他多录取,不要变成死档。但是如果你填志愿的时候不服从专业志愿,就很容易成为死档。

  主持人:我们怎么对待各省的政策性加分?

  曹兵:我们对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加分政策都是承认的,而且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是认可的。

  主持人:一加到底。

  曹兵:对。

  主持人: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合肥工业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

  曹兵:我们学校叫工业大学,我们的学科设置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大概是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有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电力电子,这三个是国家重点学科。还有一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农产品加工工程,还有13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测控技术、机械设计、电气工程、制药工程、资源勘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建筑学、土木工程、新能源材料、物联网工程等等。这都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另外我们现在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其中有11个专业都是国家级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里的,像机械设计、土木工程、资源勘察、高分子材料、计算机自动化、食品科学等等。

  合肥校区新增医学信息工程专业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曹兵:今年合肥校区新增加了一个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主要培养的人才将来像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这方面的研究,像CT、核磁,将来做这方面研究,市场需求还是不错的。宣城校区增加了一个资源与环境工程大类,因为宣城校区是按照类来招生,第一年和第二年不分专业,到第三年才分专业培养。

  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可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我们好像转专业的政策比别的学校宽松一些?

  曹兵:因为在高考的时候填报志愿也存在一些盲目性和风险,有的同学觉得一志愿录取,刚进校时的专业不大满意,学校也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在一年级结束的时候,如果你的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都可以有一次机会申请转专业机会,这比很多学校做的力度要大一些。

  主持人:等于是给新生一个奖励。

  曹兵:对。如果你刚进校觉得专业不理想,你要好好学习,保持在专业的前30%,应该说还是有希望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

  主持人:我们能够给他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

  曹兵:对,我们学校有一个政策,对优秀的新生进行奖励,二等奖以上的都可以在进校的时候选择一次转专业。

  主持人:对于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我们学校有没有给他们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平台?

  曹兵:因为我们要做一个开放性的大学,有很多跟国外包括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的项目,像中美的1+2+1模式,成绩不错的,想到国外去看一看,第一年在国内学习,第二年、第三年到美国学习,第四年再回来,这样毕业的时候可以有两个毕业证书。将来本科毕业以后还可以再申请到美国去深造,包括我们跟韩国、德国都有这样的交流计划。另外,我们跟台湾地区的几所高校也有半年的交换计划。

  主持人:有一些资格限制吗?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去吗?

  曹兵:首先要学业成绩比较良好。另外,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当然也要看综合表现。

  主持人:主要其实还是看成绩。

  曹兵:主要看成绩,还有个人意愿。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