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回忆批作文过程:先被感动哭后觉太假

2014年06月09日08:07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今日高考[微博]全部考试结束,一大批阅卷老师将正式上岗。北京等地阅卷机器已经在昨日运抵准备在今日使用。高考对于学生是经历,对于阅卷老师也是独特的经历。十几年前参与过高考阅卷的老师回忆:考生作文最爱拿父母“煽情”,老师在感动到泪流满面时,才发现有很多考生“遭遇”相同,这时才想到一句话:“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阅卷老师被“骗”流泪

  辽宁大学[微博]退休教师刘铁十几年前参与过辽宁省文科语文卷的评分工作,连续4年负责监督作文的判卷。

  “当时的高考作文,在我看来,最大特点就是靠煽情的故事来感动评分老师。”刘老师回忆,当年曾对作文组的老师进行调查,很多考生会将“父母逝去、考试前患病后考生自强不息”等一些煽情的因素当做“得分宝典”,无论何种题目的作文,都试图靠近这一话题。“当时有女老师跟我说,起初看到这样的不幸且励志的故事,被深深感动,甚至是泪流满面,拿起手纸抹泪。后来发现,有类似‘遭遇’的考生不少,这时候这位老师才发觉自己上了当。而整个判卷组里大部分老师都有上当的经历。 ”刘老师说。

  “这说明了情感教育的简单化,模式化。考生的作文题目缺少个性。如同现在的真人秀节目,技术之外,完全靠个人的命运故事去吸引眼球。 ”刘老师表示,即使经过了十几年,在今年高考作文的答题中,也会有一些考生“再次打开这个‘月光宝盒’”,类似的煽情模式还会出现。

  数学判卷至少两评

  辽宁大学数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军介绍,数学院负责数学卷的判分工作,“涂卡的题目,不需要在我们这里判分,直接通过读卡设备即可判分。而那些有运算步骤的计算题答题纸张则直接运至指定地点,区分和扫描入电脑后,由阅卷老师判分。”章军介绍,通过至少两次评分的做法,来保证考试的公正性。 记者朱柏玲

  主观题阅卷流程

  1.第一位老师看到考生的题目答案后,按照给分点判分后提交至系统,系统将答案原封不动地提交给第二位老师

  2.第二位老师在不知道第一位老师的评分结果的情况下,重新评分,再提交至系统

  3.系统进行识别,并且设置一个数值较小的分差标准。(如:两次评分的分差设置为不能超过2分)

  4.如果分差不超过标准,系统会立即将两次评分取平均值

  5.如果分差超过标准,系统将把答案转至第三人,进行三评

  6.如果三评的分差依然超过标准,将由仲裁老师再进行评分

  阅卷揭秘

  作文只要写标题就给2分

  对于往年网上盛传的一些“零分作文”,一位参与语文阅卷十几年的老师表示:想得零分不容易。“只有两种情况会给零分。一是一个字都没写,另一种是‘胡说八道’。‘一个字都没写’是指连题目都没有。因为根据评分规定‘如果考生的作文不写题目,则要扣两分’。同理,如果考生只写了一个题目,内容一点没写,老师也得给两分。所以在作文答卷上,哪怕只写了‘老规矩’三个字,也是有两分的。另一种零分情况,是在卷子上‘胡说八道’。比如写‘老师辛苦了,老师可怜可怜吧’,或者写‘我就是不想考试! ’只要写的字跟作文题目无关,就一分都没有。但往年这种情况极少出现。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