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陕西高考物理题目深度详解

2014年06月09日15:56  学而思     收藏本文     

  2014年高考[微博]的理综考试已经结束了,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在第一时间对物理试卷展开了分析,就物理学科而言,要脱离机械化的题海训练,脱离死板的模型记忆,更注重方法的灵活运用和知识的迁移,突出物理学科的特点,以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载体,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试卷结构布局稳定

  试卷的整体结构保持稳定,突出考查力学和电磁学部分的主干知识,情景也是我们日常所练习的那些模型,但数理结合能力较高,在相应的时间内,解答出所有试题,一如既往难度比较大。

  2.考点稳中有变

  从考点来看,今年的高考物理在选择题、实验题、选修题三个模块与往年保持了一致,涉及的考点基本没有变化,覆盖了高中物理的主要考点。但在两道综合题目上,今年的试卷有所改变,其中第24题考查2013年以前的常见考点,即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相关问题,没有继续去年的命题风格,难度有所降低;第25题则延续了去年的改革趋势,考点不在单一化,去年这道题摒弃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考点,考查了微分方法解决电磁感应的问题,今年则结合能量问题,转而考查粒子在重力场、电场的复合场中运动的问题。

  由于考点的变化,部分考生可能会有措手不及的感觉,容易在考场上思路不清。这里尤其要提醒:随着新课标高考命题改革的推进,命题风格不断新颖,对于平时知识体系完善,真正理解知识内容的同学或许影响不大,但对于那些仅靠题海战术的同学,可能今年的成绩会不太理想。

  选择题

  第14题考查了物理学史的内容,但与以往不同,这道题是以物理学史为考查背景,实际的考查点是电磁感应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第15题考查安培力的大小与方向问题,难度不大。

  第16题考查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问题,涉及了动能的表达式,难度中等。

  第17题是一道动力学问题,涉及了与数学知识的结合,有一定的技巧性。

  第18题以图像为载体,再次考查了电磁感应,但难度不大。

  第19题是行星追及相遇的问题,涉及了开普勒第三定律,数值计算有一定的繁琐性。

  第20题是摩擦力提供物体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典型问题,涉及到的物理模型学生应该接触过,难度不大。

  第21题是点电荷产生的电势问题,作为选择题中的压轴题,涉及到的物理知识点并不难,只是又一次结合数学上的平面几何问题,需要一定的解题技巧。

  实验题

  今年的两道实验题,延续了以往一道力学加一道电学实验的形式。

  第22题考查探究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基本为教材上的常规考点,难度较低。

  第23题考查测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增加了电流表内阻这一易错点,并且与数学函数思想结合,增加了试题难度。

  综合题

  第24、25题在前面已经做出了说明,这里不再赘述。

  选修题

  选修部分的三道题考查内容相对稳定,涉及到的考点也是热学、光学、动量三个模块的常见考点。这里笔者要表示一下小小的遗憾,自陕西省实行新课标改革以来,选修模块的设置大大减小了学生的负担,但是几年来这部分高考试题并无新意,考点相对集中,容易引导学生走向刷题做题的题海战术,不利于学生的真正成长。

  3.继续强调与数学思想的结合

  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延续了考查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应用,特别是数学平面几何与物理模型的结合,如第17题、21题、22题、选修的题。这是高考新课标试卷的典型特点,

  预计在以后的高考中仍然是考查的热点,希望以后的考生在这方面多加注意。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试卷,物理试题无论是在科学性,思想性,选拔性都实现了命题的高水平,同时也看到了新课标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做出的成效,相信这样的命题风格一定能对中学教学的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这里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提醒未来要高考的高中生,陪伴考生的老师和家长[微博]们,一定要及时调整学习和教学的方法,以为适应新的高考命题趋势。

  姜洪磊: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西安分校高中物理教研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姜洪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