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拟招5560人 奖学金覆盖70%学生

2014年06月10日16: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周辉做客新浪南京工业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周辉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周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南京工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高考大讲堂。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周辉。

  周辉: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周主任。对于南京工业大学,相信很多考生对它的了解肯定第一点,它是建校于1902年,但是在2001年的时候做了一个组建,有100多年建校历史,是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这是我们对它比较浅显的了解,由于每一年报考的考生都是一个新的群体,包括关注的家长也是,节目的开场请您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南京工业大学,让报考的考生能够更了解它。

  南京工业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大学

  周辉:南京工业大学在虎踞龙盘的古都南京,学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是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大学,于2001年由原南京化工大学和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主校区座落在国家级森林公园——老山脚下,拥有3800多亩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的新校区。南京工业大学是国家首批14所2011计划高校之一。2011计划是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高等教育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首批通过认定的有全国14所高校,在江苏省有3所高校。其中有一所是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国字号的科研平台的省属院校。学校现有5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高校列第4名。

  学校培养了大批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精英,学生中成为两院院士就达20人,院士校友数列江苏省高校第6名,校友在社会上的影响指数位列全国高校第37位。

  我刚刚介绍南京工业大学,通过新浪这个平台,把一些核心的信息提供给考生,各位考生和家长面对全国的高校很多,对想到江苏深造的考生,怎么了解这个高校?我刚才给大家了解了学校的办学渊源、办学历史,南京工业大学从1902年追溯到两江师范学堂,有一个历史的渊源,还有师资的力量,最突出的表现是院士的人数。读大学,以后继续深造,走向社会就业,这个高校的校友情况也是考生和家长选择高校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奖励额度超过3千万,奖励面达70%以上

  主持人:也是很直观的一个选择的条件。

  周辉:对。选择高校的时候有地域优势,全国省市区,各个地方的考生是本省或者外省,选择的时候地域有什么特色,高校比如说有排行榜,有科研、学科,比如说还有很多民间的排行榜,校园风貌、地理位置,比如南京工业大学在网上也被评为长江沿岸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接下来的聊天把南京工业大学的特点展现给大家。

  学校设立很多校外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这是学生成才的一个保障,也是一个氛围的建设,每年奖励额度超过3千万,奖励面达到70%以上,对于新生有一个“新生雏鹰奖”,鼓励高分考生报考我们学校,最高额度达10万元。同时学生就业的时候有“毕业生事业起步奖”,鼓励优秀毕业生实现自己的理想。

  主持人:这是创业的奖项?

  周辉:现在整个国家层面、中央层面对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视,一方面有一个基础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想提升就业的层次,能够让更多大学生朋友学有所用,而且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南京工业大学一方面是组建自己的平台,在自己的学科特色下打造一个平台。另外,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能够有助于学生以后就业也好、创业也好,他的起点更加顺畅,目标实现的能够更加接近自己的想法。

  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比较多的,因为现在面临全球的国际化的趋势,南京工业大学在国际培养、国际交流和修学项目上形式多样,在海外设有孔子学院,在英国的谢菲尔德大学、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设有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这些高校在国际上的排名也是响当当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在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80%以上毕业生在沿海发达地区就业

  另外,就业。学校总体就业前景宽、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我们学科专业也做了一个大概的统计,因为现在就业也是双向选择,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数据供各位考生做一个了解,岗位总供求比5:1以上,就业率96%以上,而且就业的质量,80%以上的毕业生在沿海发达地区就业,50%以上的毕业生在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国有大企业就业。这是一个就业的平台和就业的范围。现在就业,比如一个学生就业层次到底怎么样,关键看你在大学当中能够学到什么,能够把自己提升到一个什么程度。但是有这么一个平台,对于学生的信心,向大家展现的是,比如南京工业大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实力,我们把考生培养好。

  主持人:任务很重,但是也可以看出来这所学校也在不断努力,做很多调整。咱们学校每一年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特别喜欢创新,每年能够想出包括做出很多能够促进我们学生发展,包括以后学习各方面都很好的一个状态,这一点很难得。

  其实谈到报考一所高校,咱们学校刚刚我在开场的时候介绍到,是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其实谈到多学科,对于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是好处,因为可以选择更多,但是也有点迷盲,到底应该选择哪些专业,或者咱们学校到底有哪些专业比较有优势,比较有特色。周主任能不能借着这个平台再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专业设置方面的一些内容,让考生报考的时候能够更了解我们的专业设置?

  周辉: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个是学校的志愿,还有一个是专业的志愿。你以后兴趣的发展,包括以后自己人生的轨迹、以后从事的行业,跟这个专业是最密不可分的。南京工业大学现有本科专业80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两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省品牌特色专业18个,江苏省重点专业类12个,其中涵盖了许多专业。每年考生都会问,面对这么多专业,比如要从中选5—6个专业或者几个专业进行排序,进行录取,家长和考生都问,哪些专业比较好,哪些专业就业比较好,哪些专业是你的特色。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化工、材料、机械、建筑、土木、电子信息、能源安全等专业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另外,经济、管理、法学、语言等也发展迅猛,绝大多数专业都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

  专业选择上给大家一个建议,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有比较权威的专业,大家要对它先做一个了解。比如我们都在谈它的优势专业、比较不错的专业,怎么反应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这个专业有硕博点,应该说对这个专业横向比较也好,纵向比较也好,这是一个判别的标准。因为硕士点、博士点从报批的过程,需要一定的积累,需要软件、硬件达到一定的程度。可能有的小孩讲,可能以后本科毕业以后就想毕业,但是如果有硕士点、博士点,办学历史、办学渊源、培养力量比较出色。一个办学历史比较资深的专业,培养很多杰出的校友,这么长的办学历史过程中一定有一定的积累,你进去以后,在实习上、上课上所面对的老师,考生的第一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本科毕业以后继续深造,读硕士、博士的比例逐年上升,如果高校自己有硕士点、博士点,考生再进一步继续深造的时候,会给考生增加很多便利的条件。这是考生和家长可以集中关注的。

  学校的专业结合社会的需要,我们培养的人才在企业当中是急需的,依托优势资源,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强,教学科研团队强大,实验平台先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现在是社会发展比较关键期,还有实践本领和工程素质。

  校友这一块,这么多年某个专业在办学过程中培养了很多杰出的人才,无形当中这是一个广告,在社会当中同一个专业的认可度很高,某某杰出人才,南京工业大学有一个化工专业毕业的,你和他相差十年、二十年,作为他的学弟,同出师门,你的自信也好,或者社会对你的认同度也好,会有加分。

  另外,在整个这个系统里,无论高级管理的人才还是高级工程专业人才,都是出自我们学校。后面招聘录取,我们的毕业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就业上就会得到很多加分的项目。

  主持人:其实毕业以后就会发现,我们杰出的校友的确是我们以后发展最好的资源。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