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裸考”“弃考”都不少

2014年12月01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考生轻松走出考场。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结束,考生轻松走出考场。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都创下5年来最低 专家:公务员报考人数减少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广州日报讯 (记者关旭东、陈臣)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日举行。此次考试的最大变化是,在对申论题实现分级分类考试之后,今年行测题也首次出现两套试卷。今年东莞区域共招录36人,其中东莞市国税局招录的人数最多,为22人。在昨日的考试现场,“裸考”、“弃考”者仍然众多。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增加,报考人数反而减少。专家认为,随着对公务员管理、约束的加强和国家法制的健全,公务员慢慢丧失了原来能够比较容易获取资源、获得经济利益的优势。同时,其他行业和职位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和社会保障的提升也是大家减少报考公务员和出现公务员辞职现象的重要原因。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

  1月10日可查

  据悉,本次国考招考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

  然而,招录人数的增加并没有抬高近年来的“国考热”。10月26日结束的报名资格审查显示,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都创下5年来最低。

  据悉,本次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竞争最激烈职位

  662:1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区域共招录36人,其中东莞市国税局招录的人数最多,为22人,具体的职位信息是:东莞海事局招录3人,有专业要求且仅限本科,或是应届毕业生,并要求大学英语CET-6及以上;东莞市国家税务局招录22人,均是基层单位科员,有工作年限要求;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录3人,有专业限制,本科需大学英语四级以上;东莞市邮政管理局招录2人,职位有主任科员(2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在莞招录2人,都为业务科员;东莞银监分局招录4人,有专业以及英语等级要求。

  据了解,东莞地区总共3066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其中东莞海事局的东莞太平海事处科员的职位独占鳌头,是最激烈竞争职位,竞争比例为662:1;报名人数最多的是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有668人过审;报名人数最少的是东莞市国家税务局的基层单位副主任科员职位,有13人过审。

  下午一开考

  “弃考”真不少

  昨日,刚刚参加完国考的东莞理工学院[微博]刘同学说,“我是来‘裸考’的,之前两个月都在实习和找工作,没空复习,这次纯粹是因为交了报名费,来体验一下的。”她告诉记者,感觉到公务员考试有所“降温”,“班里只有几个女生报考”,究其原因,她认为是“现在公务员不好当,我表姐就是公务员,她说现在好大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同是理工学院的黄同学,昨日也特地赶到广东轻工业大学的考场参加一整天的国考。就读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她,报考的是广州海关的职位。虽然今年面对应届生的岗位增加,但是她并没有感受到这一福利,“我们这个专业选择面有限,有些文宣岗位要求文学类专业,我们就没法报。”她表示,此次应试纯粹是因为家人希望她试一下,“打酱油”走个过场。她告诉记者,今年她所在的班100多号人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报考,“大部分人都选择自己创业开摄影工作室,要么公司里去实习,或者就是去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

  “我所在的考场至少有1/3的人弃考。”东莞莞城的姚嘉丽说,上午弃考的人就比较多了,上午“行测”之后,下午一大半都没来考。“到了下午我前后左右的人都没来。”

  “行测”分两套试题:分类考试大势所趋

  今年考试的最大变化是,在对申论题实现分级分类考试之后,行测题也首次出现两套试卷,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将分别命制试题。

  “因此,对于公务员的选拔就是从源头上把关,通过分级分类考试选拔出更适合不同岗位的人才,对于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中公教育[微博]的专家研究,行测的分卷考试并非从今年才开始探索,早在2002年~2006年,其实就已经经历了探索阶段。2007年恢复一套试卷。

  “再次进行分卷考试印证了考试发展趋势。”中公教育相关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行测分卷尚处于初步探索期,区分不算太大,但这种变化却是整个公务员考试招录工作科学化探索的一环。

  专家:国考报名人数降温是正常现象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创5年来最低。而今年,有关公务员辞职的各种报道也是屡见不鲜。

  昨日,东莞市市委党校社会学教授王学敏分析说,现在国考报名降温,是很正常的现象。“大家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都去考公务员才是不正常。”王学敏说,公务员本来就是一个职业而已,仅仅是社会分工的不同。现在人们理性地选择,真正去思考自己适不适合做公务员,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过去,公务员是‘铁饭碗’,是顶着光环的,公务员通过手中的公权力,更容易获得社会资源、经济利益。但是现在随着对公务员的管理、约束加强,以及国家法制的健全,公务员的这种优越性越来越丧失了。”王学敏说。

  另外,王学敏认为,其他行业和职位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和社会保障的提升也是大家减少报考公务员和出现公务员辞职现象的重要原因。“公务员以前的优势就是终身制,社会保障好,但是现在其他行业和职位也能实现,甚至更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