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口述填报志愿经历 总结13条经验(2)

2014年12月23日15: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而且由于计划生育的原因,这几十年每年新增的同龄人口数量相差并不大。所以虽然说一流大学大[微博]学生依然是同龄人中的尖子(当然也多少注了些水),但是现在的一般大学生怎么可能和九十年代初甚至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比素质,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人群,人家是精英。

  更别说很多三本高职的,二百分就能上的学校,750分满分,按百分制的话平均不到40分,怎么学的,说一般人都是夸奖。

  第七、选择新兴学科为专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新兴学科专业的设置主要是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基础的,而且多数情况下新兴学科专业的设置都滞后于社会需求,如最早搞计算机的人多数是学数学的人改行过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兴学科专业的最初几期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就业机会较多。由于是新设置的学科专业,在教材、师资、经验等方面肯定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如果作出选择就可能要有些挑战。

  第八、优先考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学。毕业后在学校所在城市就业,不但有主场优势,而且同学间的人脉能发挥出更大作用。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大多喜欢到这些城市就业,因为这些城市经济发达,富有活力,充满挑战和机遇。如果毕业后远离自己读书的城市工作的话,就失去这些人脉优势了。现在有很多回到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又“逃回”北上广了,因为很多二线、三线城市貌似生活安逸,但是,这些地方生活节奏太慢且严重缺乏机会公平。而在一线城市,职场发展好坏全凭自己努力,没有那么多拼爹现象。

  选大学,要么选一线城市的大学,或者名牌大学,要么选广州深圳的大学。也可以结合自家的实际情况,自己喜欢在哪个城市发展,老家在哪,以及长辈的关键人脉在哪等等。

  选广州深圳的大学,以后毕业无论是就业还是工作后的发展,都会有一定好处的,我们这个社会,人脉无处不在。关于职业选择,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和成长背景不一样,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但是凡事都没有一定,不同的选择,就会是不同的人生!

  第九、尽量不要报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不但录取分虚高,而且出来一抓一大把,根本没有竞争力,且现在的热门几年后就不一定热了。不如根据考分报排名更高的大学的普通专业,毕业后反而不愁就业。

  第十、理科高分的学生(中山大学[微博]线以上的学生),除非是调剂志愿,否则没有必要花四年的时间专门读经济、金融等文科类专业。这些专业可以辅修,可以自学,也可以读硕读博时再读,这些聪明的学生花四年时间专门读这些专业纯粹是浪费他们的智力,就那么几本书而已。很多大学里面的文科类专业的学生课时很少,学的都很轻松。而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学的课时多,也不会太轻松。大学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四年,如果不充分利用这四年来轧轧实实的学些东西,太浪费了。

  当下人们一切向钱看,好像只要读上经济金融就能赚到很多钱,搞得经济金融类专业的录取分数严重虚高,象以前的法律一样。未来几年经济金融类毕业生可能会越来越多,就是一流高校毕业的,也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如果长辈没有人脉,甚至有可能去做保险理赔。话说这么聪明的孩子,如果只为了钱而工作不但是个人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太可惜了!他们应该树立更远大的理想,本科时应注重理工知识的积累,将来更好更多的服务于社会,他们不能只为了自己较好的生活,而是能让更多人过上较好的生活。

  走上社会后,理工生可以学文科类专业或干文科类行业,但文科生很难能学理工类专业或干理工类行业。还有些学生拿了学科竞赛的全国一等奖,取得了保送清北资格,竟然去学经济金融类专业。经济金融类工作,钱多压力大,转行不易、后劲不足,是枯燥的多金职业。

  想转行,又适应不了低薪工作。浪费人才!他们不知道人生不是赚钱的代名词,赚钱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经历而已。也许过二三十年后,他们就能理解这话的含义了。近年来由于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处在转型时期,人们对成功的评价标准严重差,认为只要有钱就是成功,笑贫不笑娼,可笑之极!

  第十一、用人单位招聘时首先看学校的档次,这是你的智力水平和努力程度的体现,高考[微博]相当于把人按智力进行了分类。好比以前人的户口一样,是农村还是城市,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三线城市,能享用到的社会资源和福利是有很大区别的。有些单位的工资标准也是按大学的档次来定的,所以,优先要考虑学校的档次。有的人很看重专业的排名,其实负责招聘工作的有多少人了解呢?除非你将来搞科学研究或到专业机构从事工作。且现在的很多排名并不靠谱,还把浙大[微博]排第一,武大[微博]排第五呢。因此,也要看评估机构是否权威。

  第十二、专业只作参考,不作为硬指标,很多专业外行根本就不了解,不少该专业毕业后的就业去向外行根本想不到,因为有的行业只要沾点边就行,有的行业不需要沾边也行。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可塑性很强,企业招人肯定从职业规划来看,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有的要进行专门的培训。以前学的专业,主要是基础知识在发挥作用。更重要的还是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变通能力以及吃苦精神。

  现在的大学教育是通识教育,也就是说,相应粗放地划定一些大的领域,比如管理类、机械类、水利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电子类等等,在这些大的领域让学生做专业选择,学习基本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目前有的大学的专业,在基本门类下做了细分,把领域研究方向做为本科生专业方向,既不利于专业人才培养也不利于用人单位招人。

  第十三、进入职场后,主要拼情商。同档学校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更喜欢招情商高、能活学活用、一点就通的人。情商高的人,头脑灵活,说话得体,办事得当,人见人爱。谁能快速地适应环境,熟悉规则,遵守规则,谁就可能获得更多机会。“靠智商得到录用,靠情商得到提拔”就是这个道理。中大也好,清北也好,其实只能代表你考试比别人好,只代表过去,你的能力和价值还是要通过工作实绩来体现。

  高情商的员工,领导、同事都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高智商高技能够混口饭吃没问题,但智商情商并重才能有大的发展,情商高的人在哪都吃香,小学生干大事业的社会上比比皆是。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多了解社会,多参加社会实践,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学会理论结合实践,在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培养自己的情商,这样才能在走上社会后很快的适应职场。

  不能为了学而学,学的目的是为了用。很多学生在校园里是风云人物,走上社会后却很难立足,这也说明学校和社会是两个世界,成绩并不等于能力,在职场中情商的作用远高于智商。任何单位和领导都希望招到情商高,有责任感,能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聪明的人很多,有责任感能踏实做事的人也不少。但是既聪明灵活又有责任感并能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就少了,能取得成就的人大[微博]多是这样的人。

    本文选自每日一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微博]圈(sinagaokaojiazhang),每天为高考生家长们推送高三家长指导、家长经验分享、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优质内容。

扫描这里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分享扫描这里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专业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