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微问答40期:考前两月如何帮高三生逆袭

2015年04月13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倾情打造“高考[微博]微问答”栏目,特邀请高考学习、心理及志愿填报方面的专家为高三家长[微博]解疑答惑。您在陪考当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专家提问。  

  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长“因为明天”向新浪教育[微博]“高考家长圈”提问:

    老师您好!我孩子去年高考成绩达三本线复读,是住校生,以前在家时,他在生活和学习上总是不紧不慢,复读期间学校的时间安排得很紧,除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外,基本上没有多余的时间自已来支配。相信学校的安排也一定合理,我也常安慰孩子要紧跟老师的节奏,即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但今年一模考试成绩出来后,似乎还是三本的成绩。英语和化学两科成绩比较差。平时学习也比较认真,但大多数时间都是按老师的节奏学,没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对有兴趣的知识点可能理的好一点。

   我和班主任沟通过,他告诉我,这孩子很守纪律,又不调皮,学习也很认真,就是成绩上不来,以他的条件,努力一把是可以冲一本的。还说要我和孩子好好沟通一下。我也看出来我的孩子也很着急,甚至都变得有些急躁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怀疑是我孩子学习方法不对呢,还是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对我孩子不适应?都说考前两个月还有提升成绩的空间,请问,我该怎样帮助孩子把握好考前这段宝贵时间?时间紧迫,望老师百忙之中抽空解答,不胜感激!

    新浪教育邀请“高考名师、北京云天工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祝云天[微博]解答:

    您好,对于高考的学生,未必跟着学校的节奏就能考出好的成绩,因为一个学生的成绩提升与否主要是看他是否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去安排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如果说你整天忙忙碌碌,那么连自己真正面临的问题有哪些,怎样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些都不清楚,目标不明确,很难考出理想成绩,给出如下建议。

    离2015年的高考还剩50多天的时间,有很多考生忽然意识到自己现状与理想的目标之间有距离,于是开始反思这些年来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当然反思是好事,也能上一些学生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也看到要想考取好成绩具备的条件,可时间真的不多了,有一些考生出现急躁情绪,甚至有的考生开始自暴自弃。我们回到学校的教学中来看,很多学校在考前的这段时间盲目机械的让学生做练习,导致一些学生即便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没有时间去解决属于自己的问题,因此就有一些考生打算请假回家自学。

    先不说这样的做法对不对,评价考生是否应该这样做的前提条件就是考生能否更好的解决问题,如果把属于自己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了,那么这样的做法就是对的。临近高考,越来越多的考生求助我们,例如说这两个学生的留言:

    祝老师,你好!下星期我们会连续4天都是模拟考。而考完后的接下来一星期想必是讲评试卷。而我想用这两周时间在家复习 把基础弄扎实因为我是处于班上中下游的考生 我喜欢自己琢磨题型 而且我觉得用专题的形式去复习是最有成效的 可是现在老师都在布置各种模拟卷我觉得我适应不了……您能有偿为我提供一次在家的科学计划方案 ,根据我反映的各科问题吗?比如时间分配。祝老师您是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因为我实在不想安乐死,你真的是我唯一的希望,因为现在的我活在绝望中处于因为学校的逼迫而成绩无法提升的窘境中。祝老师,恳求你帮帮我 定当感激不尽!

    现状就是每天老师课下发试卷,课上讲评试卷,把学生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你不做,老师上课你无法跟上。做,你就没有自己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时间,真是不知该乍办了。自己离开班级在家复习了一周,头三天觉得效率特高,3天后发现没有了班级的氛围自己就懈怠,没办法又回到教室重复每天没有针对性的考试做题中。祝老师,您给个建议吧!我是山东考生,语数外三科基本稳定在380分左右,可理综到不了200分(总分300),我该乍办呢,求您百忙中回复一个困惑学生的求助。

    感谢考生对我的信任,但我不是“救命稻草”,因为每个人的“救命稻草”只能是自己,特别是清醒的自己。在高考之前这段时间,多数学校不会再给考生讲知识,因为二轮复习已经结束,在教学中基本都以适应性训练为主。在这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弊端,因为不能根据每一个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训练,这样势必不能适合每一个考生的需要。因为老师所要照顾整体的学生。

    看到两位考生的留言,不难看出这是积极上进的表现,基础还算可以,两位考生想通过自学来提升自己的成绩,但是不知道怎样去做,这里给一些参考的建议,希望对二位有一定的帮助。

    一、我不支持离开学校这个环境然后通过自学的方式来备考。

    1.不能过于信任自己的自学能力。正如第二位考生说的那样“离开班级学了一周,头三天效率很高,三天后发现自己没有了班级的氛围就懈怠了”。如果考生有强大的自学能力固然很好,可从现实来看,多数考生的自学能力不强,如果自学能力很强的话,相信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了。在现实的教学中,特别是中等成绩左右的考生,有的盲目信任自己的自学能力,结果并非如他想象的那样,很多人一直到高考成绩一样没有突破,因为一个考生要做到更好的自学,需要清醒、全面认识到自己优势与不足,并且能看清形势、高考的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适合自己的策略、然后在执行中完善和总结。做到这点很难,特别是成绩中等的考生,尽管说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一切的一切还是在于自己。离高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一个自学能力不强的考生再去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2.备考资源的重要性。特别是考前这段时间,如果考生能把自己身边的资源更好的利用好,那么他的备考情况应该不错。目前对考生来讲,能利用的资源有学校的环境、老师、同学、资料、课外辅导、家长等等。有的学生说自己的学校是普通的学校,老师水平一般,自己不想去上学了,我说只要你能找到一个比学校更好的环境的话那么就可以选择离开一段时间,如果不能找到更好的环境,仅仅通过自己在某个角落里自学的话,还不如在学校。把学校老师、同学等等资源用好,一样对备考有促进的作用

    二、如果不离开学校,二位同学怎样备考才合理?

    在现实的教学中,给考生的建议要站在考生的角度上,“我要是你,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去做”,所以给二位同学的建议我一样站在你们的角度上,假如我是你,我可以尝试这样去做

    1. 总结自己的考试现状。高三的一年来经历了很多次考试,相信众多考生可以总结出自己的考试现状,从整体到部分,整体上:考试时间分配情况怎样,考试心态怎样。具体的部分上,例如说根据各科各题型做出的总结:例如数学学科:可以从近几次的考试情况归纳,选择题得分情况怎样,花费了多长时间,对哪些题型没有把握,哪些是会而不对的情况等等,后面的压轴题部分,哪些题目是有能力每次必对的,但是有几次被扣分,扣分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保证必对的话,那么应该从哪些地方做起(方案自动就出来了),有哪些题目把握不大,是知识点掌握的问题还是平时训练不足的问题,有哪些题目没有思路,对于没有思路的题目是哪个知识体系,是不是可以通过老师的帮助把它做好?等等,这些问题必须要清楚,因为只有自己才可能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

    2.对考试重点的把握。题型上有重点,知识上也有重点,高考内容肯定有轻重之分。

    3.对细节的把握。不论是文理科的考生还是全国哪个地区的考生,相信对细节的把握都有有其重要的意义,所谓说细节决定成败用在高考上一点都不为过,例如说:生物学科在考查考生对实验的操作过程中的把握情况,常见的问题中有这样的一个选项:判断标志物的方位的时候,应“旋转”180°(不是翻转)。如果选项中用“翻转”就会干扰你的选择,这是细节的问题,在平时看书的时候,还有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

    4.建立清晰的目标,并且将实现目标的过程与训练相结合。

    面对学校老师发的试卷,不一定要按部就班的完成,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目标,做题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那么做题的质量一定会打折扣。例如说你通过理综卷的训练,可以完成这样的目标:

    (1)时间分配问题。如果你考试中时间不够用,那么通过平时的练习对考试时间分配进行合理的训练,正好老师发的试卷很好的载体,在训练之前构建目标,通过训练检验自己制定的方案可行性有多大,这样的话做题就带着明确的目的了。

    (2)你薄弱的知识模块、难以把握的题型、或者巩固的题型等等需要训练来检验和完善。例如说上面说的化学部分,你想对某一知识模块中涉及的题型进行训练,那么学校的试卷也是很好的载体,通过训练来检验。

    (3)对完善解题步骤的训练。很多考生做题步骤不完善,即便做多少试卷,出发点就是“会了”就行了,其实不是这样,在平时的训练中参考答案是很好的样板,它的语言、分析、内容与表达、得分点的分布等等都很明确,应该根据它来寻找自己解题中存在的不足。

    (4)与同学交流的工具。在训练的过程中是枯燥的,有的学生做法就很好,例如找几个水平相当的好友在在一起做题,大家比试着速度、正确率、思路等等,谁错了谁请客,请客是次要的,一起交流和探讨是重要的,在比试中大家一起进步。

     通过以上种种分析,枯燥的训练一样能出效果,枯燥不枯燥完全在于个人,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众多的试卷都是你尝试解决属于你问题的“试验品”,而你不是试卷的“牺牲品”。当然我们继续回到现实中,确实有更多的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机械的训练,考试、讲题,考生没有明确的目标,自己的时间被无限的占用,考生没有得到更好的引导,如果这样机械训练的话,真的可能有学生向着“不进步”的方向前进了。离高考还有一段试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解决属于自己的问题,如果这样的话,你的备考效率一定会很高。(新浪教育邀请高考专家解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考微问答往期汇总

    第39期:手指不正常能报医学院吗?

    第38期:女生适合报考警察学院吗?

    第37期:高考临近文综如何快速提分

    第36期:法学和师范专业报哪些学校好?

    第35期:外语类专业报什么院校好?

  第34期:高三生色弱适合报考什么专业

  第33期:哪些院校开设信息安全专业?

  第32期:进电力系统学什么专业好?

  第31期:二本有哪些好的传媒类院校

  第30期:刚过一本线能报哪些医学院校

  第29期:数学不好能学财会专业吗?

  第28期:如何撰写自主招生申请材料

  第27期:二本有哪些好的师范院校?

  第26期:兴趣不明确学生怎么选专业?

  第25期:文科生适合报心理学吗?

  第24期:孩子成绩一落千丈怎么办

  更多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考家长圈特邀请高考方面的专家及2015新浪十大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高三家长解疑答惑。您在陪考当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专家提问。  

  提问方式:  

  问题尽可能描述详细,便于专家进行全面的分析和个性化的解答。尽量避免只用一两句话提问,如:孩子成绩差怎么办?孩子心情不好怎么办?……最好能把孩子的表现、行为、心理,或是家长的想法、做法等以案例的形式具体描述出来。字数不作要求,讲清楚问题即可。我们将择优采纳详细、完整、有代表性的问题提交给专家解答。

  联系方式:  

  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

文章关键词: 高考微问答考前逆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