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按大类招生 推“三三制”培养模式

2015年04月29日16: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南京大学[微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
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左)做客新浪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左)做客新浪

  南京大学有着110多年历史,坚持文、理、工、医协调发展;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推出“三三制”(本科四年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培养)的人才培养改革;曾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的特等奖。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南京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南京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南京大学座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盘的六朝古都南京。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现有的师资力量也比较雄厚,学科布局也比较完善,坚持文、理、工、医协调发展,各项办学事业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获得了公认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声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号北京大学[微博]师生座谈会上,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时提到的五所中国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的QS排行榜中,2014年度南京大学位于中国大陆的第五名。

    2、有哪些较有特色、实力非常强的学科或专业??

    南京大学是坚持文、理、工、医协调性发展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传统的优势可以说是以文理见长。我们的物理、化学、天文、地质都是传统的理科强势学科。我们的计算机、电子、建筑,新型的应用学科也保持着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文、史、哲,我们的经济学,也都是在全国所谓的排名、所谓的学科优势,都是比较突出的。

    3、南京大学最近推出的是“三三制”的人才培养改革,那么什么是“三三制”?

    所谓的“三三制”是南京大学的学生进入南京大学四年的本科阶段学习,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培养,大类培养阶段、专业培养阶段、专业分流阶段。在经历这三个阶段培养之后,在第三个阶段会面临着三个方向的选择。也就是在专业分流阶段,你可以选择三个方向,由我们的学术深造、跨学科发展和我们的就业创业。按照这一系列的三个阶段和三个方向的培养,实际上我们同学发展的潜力发展的能力得到最大水平的发挥。

    4、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今年南京大学的总体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招生计划在3300名左右。其中外语类的保送生计划,我们的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员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自主招生的计划是160人,比往年略有减少。国防生、少数民族计划、贫困地区计划略多于去年。

    5、在我们的专业报考当中,是按大类招生还是按专业招生?

    南京大学实际上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的,但我们的大类招生实际上是一个学科方向,不至于会让考生不了解自己将来会进入一个什么样的领域去学习。

    6、有什么建议给报考南京大学的学生?

    南京大学的校训是“诚朴雄伟,励学敦行”。实际上我们强调的是为人要诚实,做人要有自己的骨气。我们强调要实实在在地做事,要实实在在地做学问。能够诚诚恳恳地做人,能够坚持自己的科学理想、科学追求,坚持自己的梦想的同学,我们欢迎你报考南京大学。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高校是南京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场上的嘉宾,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老师。索老师,欢迎您。

  索文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而且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高等学府。首先请索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南京大学。

  索文斌: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南京大学座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盘的六朝古都南京。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过程中,南京大学英才荟萃、硕果累累,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呼吸;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教育部的直属综合性的重点大学,南京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高校。

  南京大学历来重视坚持内涵发展,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现有的师资力量也比较雄厚,学科布局也比较完善,坚持文、理、工、医协调发展,各项办学事业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获得了公认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声誉。

  学校在整体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诸多体现学科的水平和人才培养实力的重要的办学指标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号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时提到的五所中国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

  我这里还可以给主持人一个数据,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的QS排行榜中,2014年度南京大学位于中国大陆的第五名。

  南京大学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目标,以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为导向。2014年我们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得了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的特等奖,实际上也是我们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一贯的风格和它的气质的体现。

  面向未来,南京大学将以培养英才、追求真理、服务社会、传承文化为使命,致力于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我们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听了索老师的介绍,大家也知道南京大学在全国各高校的排名名列前茅,位置非常靠前,而且实力确实比较雄厚,教学成果也特别突出。

  坚持文、理、工、医协调性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推出“三三制”的人才培养改革 重视学生的主观感受

  主持人:下面就有请索老师再给我们深入地介绍一下在南京大学有没有一些比较特色的或者实力非常强的强势的优势学科或者说专业。

  索文斌:各位网友,从我刚才介绍当中,大家也可以听出来,南京大学是坚持文、理、工、医协调性发展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传统的优势可以说是以文理见长,因为南京大学是现在C9高校中唯一一所没有与其它高校合并的,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学科保持原汁原味的特色的这样一所大学。比如我们的物理、化学、天文、地质都是我们传统的理科强势学科。再比如说我们的计算机、电子、建筑,新型的应用学科也保持着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再比如说我们的文科,我们的文、史、哲,我们的经济学,也都是在全国所谓的排名、所谓的学科优势,都是比较突出的。这里边我可以给主持人一个数据,2014年首次发布的反映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自然指数排名当中,南京大学名列世界的38位,中国大陆第3位。可以看出南京大学理学的优势还是非常非常强的。南京大学有《中国思想家评传》、《册府元龟》等多个著作的发表,这些著作的发表都是集二十年、十几年于一力的学术精品、学术著作,也能反映出南京大学学术的水平和它的学科特色。

  2014年教育部曾经进行过一次本科学科评估,南京大学整体的学科评估水平也很好,各位网友可以在网上去搜索,可以说南京大学的各项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综合实力还是比较强的,比较有优势的。

  主持人: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有非常强的专业和学科优势。

  索文斌:是这样的。

  主持人:有没有说哪个专业是在招生方面遇冷,比较少人报名,但其实它的综合实力是非常强的学科,有没有?

  索文斌:我们经常说一个数据,考生选择一所高校,他最关心的有的可能是专业,有的可能是大学。像南京大学这样的学校,其实受欢迎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有可能牵扯到另一个问题,在选择大学的时候,考生到底是选专业还是选大学。

  主持人:我们现在每到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讨论非常热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我是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南京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