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安交大按大类招生 毕业生1人可拿8offer

2015年05月08日13: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訾艳阳老师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老师(左)做客新浪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老师(左)做客新浪

  西安交通大学前身是1896年创办的南洋公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管、医、经济、艺术、文科、哲学等多学科门类组成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理、工、管三足鼎立,有完整的医学建制及经济及完整的金融学科群;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国实施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与培养;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层次高,一人平均可以拿到8个offer。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西安交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西安交通大学前身是1896年创办的南洋公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管、医、经济、艺术、文科、哲学等多学科门类组成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2、有什么优势学科或者是专业?

  西安交大谈到优势学科和专业,我们在办学历史上所形成的理、工、管三足鼎立的优势学科群。理科学科群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理科学科群构建起来一个理科的教育基础。

  第二个优势学科群就是工科的学科群,西安交通大学的工科教育在全国享有比较高的声誉。西安交通大学的管理学科也非常有特点,早在1921年,交通大学成为一所现代化意义上大学的时候,已经建设有管理学院,交通大学不仅要培养理科工科人才,治理一个国家也需要管理学科的人才。

  2000年前后,西安交大与当时的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成为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就有了非常完整的医学建制,同时还有经济、金融的完整学科群。

  3、西安交通大学的地理位置对招生是否有影响?

  因为中国地大物博,西安位于西北,陕西腹地,关中平原,可能一些沿海地方的学生对西安、陕西了解不多。这里我想强调一下,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国人的基因库。西安实际上环境优美,西安地处秦岭北麓、关中腹地,风调雨顺,不是一个大西北的黄土高原,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同时西安这座古城文化底蕴深厚,西安交大所在的主校区兴庆校区,唐玄宗度假的兴庆公园南边,也是白居易吟诗作赋的东亭所在地。

  西安交大实际上是一个花园式的大学,江泽民总书记三回交大,他是我们交大的校友,谈到交通大学,苍松翠柏、环境优美,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4、2015年招生政策方面具体的情况是怎样?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的招生有重大的变化,这个重大的变化就是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国实施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与培养。所谓大类招生与培养,出发点实际上是要积极应对国家所实施的招考制度的改革,就是分类考试、多元化录取,按照国家科学选才这样一个体系设置,这是第一个出发点。

  第二个出发点,我们充分认识到本科生,特别是交通大学这样一所研究型大学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点,在本科阶段要厚基础,进行通识教育。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本科的宽口径的专业教育,也就是本科阶段定义为打好基础。

  5、录取规则具体是怎样?

  西安交大的高考录取规则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实施分数优先、遵从志愿的录取方式。只要学生报考我校填写志愿,我们的专业志愿是没有分数级差的,是按照专业志愿的顺序及分数由高到低的优先规则进行录取。只要学生的单科成绩达到我们的合格线,同时身体健康要达到体检的标准。

  我们录取的规则,在平均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不超过105%,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不超过120%。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承诺只要学生能够服从专业调剂,就提档不退档。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这也是现在考生从高考报志愿想到未来四年,甚至更远的就业情况。因为现在大学毕业人数比较多,就业压力也大。但是我可以分享几个数字。

  第一个数字,60%。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会有60%选择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和深造。主要是攻读本校的研究生或者攻读国内的著名其它高校的研究生,以及出国深造,这个比例60%是比较高的。60%里边实际上有25%是免试推荐的研究生。

  第二个数字,1:8,也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位本科生就会有8个就业岗位争夺他。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高校是西安交通大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场上的嘉宾,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訾艳阳老师,訾老师您好。

  訾艳阳: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首先请訾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西安交大基本的情况。

  訾艳阳:正如主持人所说,西安交通大学创办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这是它的前身。1896年,也是在甲午中国战败,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候,交通大学的创始人盛宣怀先生上书光绪皇帝创办这样一所学校,它的出发点就是要强国必须要储才,储才必须兴学,也就是在120年办学历史上,交通大学本着兴学、储才和强国这样一个中国梦创办这样一所大学。到现在为止,西安交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管、医、经济、艺术、文科、哲学等多学科门类组成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国以后,交通大学主体内迁,在1956年。1959年为了便于管理,交通大学分为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和西安交通大学两个地方。是这样一个发展历史。

  主持人:和上海交通大学本是一家。

  訾艳阳:对,同宗。

  理、工、管三足鼎立

  有完整的医学建制及经济、金融的完整学科群

  主持人:现在西安交通大学有什么样的优势学科或者优势专业,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訾艳阳:西安交大谈到优势学科和专业,我们在办学历史上所形成的理、工、管三足鼎立的优势学科群。理科学科群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理科学科群构建起来一个理科的教育基础。

  第二个优势学科群就是工科的学科群,西安交通大学的工科教育在全国享有比较高的声誉,特别是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能源动力工程、机械工程这三个学科是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排到三甲。西安交通大学的管理学科也非常有特点,早在1921年,交通大学成为一所现代化意义上大学的时候,已经建设有管理学院,交通大学不仅要培养理科工科人才,治理一个国家也需要管理学科的人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这两个专业,分别在2012年学科排名在第二位、第一位,工商管理全国第一。谈到西安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是理、工、管。2000年前后,西安交大与当时的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成为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就有了非常完整的医学建制,同时还有经济、金融的完整学科群。因此,西安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

  主持人:不仅是传统的理工科,包括管理、医学都发展起来了,是综合型的一个大学。

  文化底蕴深厚 校园环境优美

  主持人:接下来想问一个问题,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在地域方面相对比较倾斜一些,比如说北、上、广或者是南方沿海城市,西安交通大学的地理位置对它的招生似乎有一定的影响。

  訾艳阳:因为中国地大物博,西安位于西北,陕西腹地,关中平原,可能一些沿海地方的学生对西安、陕西了解不多。这里我想强调一下,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国人的基因库。西安实际上环境优美,西安地处秦岭北麓、关中腹地,风调雨顺,不是一个大西北的黄土高原,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同时西安这座古城文化底蕴深厚,西安交大所在的主校区兴庆校区,唐玄宗度假的兴庆公园南边,也是白居易吟诗作赋的东亭所在地。西安交大还有两个新校区,一个是雁塔校区,位于大雁塔附近。还有曲江校区,是我们的新校区科技园。西安交大实际上是一个花园式的大学,江泽民总书记三回交大,他是我们交大的校友,谈到交通大学,苍松翠柏、环境优美,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可见这所学校虽然地处西北,但是因为在西安这个文化古都,各地报考基本不受影响,西安交大在东北、华北、东南、西南各个省都有很好的生源的吸引力。

  主持人:确实是作为一个文化古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校园环境也非常优美。

  面向全国实施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与培养

  钱学森实验班以单独代码进行招生

  法学专业按法学人才培养实验班进行培养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8年培养博士

  主持人:2015我们的招生政策是什么样?与2014年相比有什么重大变化?

  訾艳阳: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的招生有重大的变化,这个重大的变化就是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国实施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与培养。所谓大类招生与培养,出发点实际上是要积极应对国家所实施的招考制度的改革,就是分类考试、多元化录取,按照国家科学选才这样一个体系设置,这是第一个出发点。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安交通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