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2015年05月18日16: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还有US  NEWS2015全球大学500强,兰州大学[微博]也榜上有名,国内高校里排到第26位。可以说兰州大学目前是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综合性非常强的一所大学。

  主持人:我们确实是一所综合性非常强的大学。您刚刚也提到了我们学科分为文、理、农、工、医。

  陈刚:经济、管理、艺术、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1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特色专业?

  陈刚:兰大目前有16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就是刚才说的自然科学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再有就是省部级的人才培养基地。总共下来大概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还有像地理科学、地理学、核学、大气、经济学、管理学、功能材料类的,都是我们的一些优势专业。

  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也称为“3468工程”

  主持人:陈老师,其实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培养人才的一套模式和理念,兰大对本科生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陈刚: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一贯非常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有一个数据,恢复高考[微博]以后,兰大培养的本科生获评院士和杰青的人数,在国内的高校里是比较靠前,名列前茅的,证明人才培养的质量非常好。同时,学校适应近年发展需要,提出了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2001年4月份启动实施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校内我们也称为3468工程,本身是全面加强教学人才培养的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我在这儿给大家简单把“3468工程”解读一下。

  “3”就是代表加强三种类型人才的培养,其中像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

  “4”表示的是4种能力的培养,像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6”是通过6个培养计划的实施完成。这6项计划,像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咱们国家统一实施的19所高校里面。再有像实验教学水平提升计划,还有像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计划等6项计划实施。

  “8”是代表8项建设内容。比如说像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等8项建设内容。通过“3468”工程的实施也是进一步助力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增加4个优势学科招生大类

  主持人:2015年我们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变化?

  陈刚:招生政策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今年我们在招生大类上有一点调整。像2014年我们有8个大类招生,涉及到20个本科专业,比如说像历史学类、大气类、数学类、新闻学类等8个大类。今年增加了4个大类,我们增加的都是一些优势学科理工类的专业,化学类、核工程类、地质学类、生物科学类。增加了4个大类,其中涉及到13个专业。增加了大类之后,总共12个大类,涉及33个专业,也是达到了2015年招生专业数量的40%的比例。学生被大类录取以后,通过1—2年的学习,才确定专业。比如说化学类含有化学、化学工程工艺、应用化学等好几个专业。通过一年到两年的学习,对专业有所了解以后,再确定学习的专业。

  学校会根据情况审核是否可转专业

  主持人:像大类招生跟转专业设置可能也有异曲同工之处,现在大部分学校都能够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就像您刚刚说的,他可能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发现自己不适合或者不喜欢,可以提供一些转专业的机会。我们学校在转专业方面的政策是怎样的?

  陈刚:我们本身在录取的时候,尽量考虑满足考生6个专业之一,当然不同的省份报考专业数量不一样,还要取决于学生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填几个,比如有6个专业,有的考生可能只填一个或者只填两个,这样就很难满足。尽量考虑的是满足他的报考专业之一。但是如果确实满足不了,我们尽量在调剂专业的时候也是调剂到他所报考的专业相关的一些没有录取满额的专业。但是如果考生对最终的专业还是不满意,我们也提供几种途径来实现一些转专业的想法。比如第一,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通知,学生入校一周内可参与基地班选拔考试或者会计学ACCA方向班选拔考试,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报考基地班,通过选拔后即可转入相应专业基地班。第二,新生阶段,新生报到三周以内,学生可以提交转专业申请,但是这次选专业主要针对的是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比如有一些竞赛获奖,再有像他有单科成绩特别优异,比如某门课程高考成绩是满分,如果他提出申请,比如生物学考了满分,学校会考虑是否调整到生物学专业。但是因为竞赛非常多,含金量也不一样,学校还要进行认定,有一个审查的过程。第三,在一年级第二学期的时候,在第10周左右,学生还有一次大规模的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这次主要决策权是在你打算转入的学院,这个学院会对学生进行考核,比如笔试、面试等一系列考核的方式,最终会确定一个名单,结合他自己的办学条件。打个比方像化学专业,为了保证本科培养的质量,试验设备是固定的,套数是一定的,比如一个学生一套设备,再增加学生就达不到做试验的质量,所以也会限定一些人数,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一个名单。名单确定以后,会报到学校,学校会根据情况、根据学校的政策,有一个上会的过程,学校有一个审批的过程,审批通过会下发文件。考生在拿到文件之后,就可以到新专业里边报到了。

  深造比例达到40% 

  其中23%通过免试推荐

  主持人:兰大在学生继续深造方面也比较重视。

  陈刚:对,因为兰州大学本身是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的三种类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学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学术型人才,我们鼓励学生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有所潜力的学生去继续深造。2014年我们本科生的深造比例达到40%,其中23%是通过免试推荐的形式,不需要参加考试。而且区域分布非常广泛,2014年40%的学生里有20%几推荐到国内其它的高水平大学、985大学。16%是在兰州大学继续深造,再有4%的比例是在国际其它高水平大学里继续深造。因为兰大本身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一直非常不错,在高教界比较认可。学生不管是考取也好,还是通过推免的形式也好,都是占有一些优势。

  农村单独招生政策优厚

  主持人:我们对于贫困地区的考生有什么样的政策?

  陈刚:贫困地区的考生,这两年教育部有一些倾斜政策。兰州大学作为985工程大学、部属高校,也是责无旁贷,积极落实。其中比如像贫困专项计划,这是一个统一的政策。还有一个农村单独招生,最近我们也正在做这个工作,农村单独招生的报名刚刚结束,还在材料初审的过程中。我们今年像农村单独招生,给的政策非常优厚,考生如果通过了兰州大学的农村单独招生的初审,他就可以达到一本线,同时在相应批次填报,一本线就是所在省份的第一批本科控制线。同时他也在相应批次填报没有问题的话,就会被兰州大学录取,只要达到第一批本科控制线。同时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比如说像河北省的考生,只要兰州大学在河北省给普通考生投放的专业计划,这些考生就可以填报,而且在录取专业时,结合他个人的特长、高考成绩,还有普通批次录取的高考成绩情况,确定他的专业,条件非常优厚。2015年我们正在组织,报考人数达到12000多人,从这个角度也说明我们的倾斜力度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面向甘肃省的农村考生有一个免费医学定向生的招生,已经实施了几年,每年有200多个计划。这个计划的实施,首先考生如果被免费医学定向生录取,既可以免除学费,同时还能在国家财政支持下获取一些生活补贴,还有住宿费也不需要缴纳。等于对农村孩子来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且毕业前,卫生厅会给每个考生安排工作。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里面。而且据我所知,实施免费医学定向生的部属高校只有兰州大学这一家。

  与60余所国际高校有交流交换联合培养合作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都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机会?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兰州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