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新增4个理工科招生大类

2015年05月18日16: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兰州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
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右)做客新浪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右)做客新浪

  兰州大学目前是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综合性非常强的一所大学;有16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今年增加4个优势学科招生大类;与60余所国际高校有本科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合作的关系。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兰州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兰州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兰州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的甘肃法政学堂,新中国成立以后,被确定为国家的十四所综合性大学之一。1996首批入选国家的211工程行列。2001年的时候又首批入选了985工程建设行列。在校的本科生达到了2万余人,研究生有1万余人。在1995年,美国科学杂志有一个中国最杰出的13所大学排行,兰州大学名列第6。自然出版集团发布的2015自然指数,并据此排出了亚太地区(Asia-Pacific)居于前200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兰州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位,在亚太地区高校与各大科研机构中排名第24位。US News发布的2015全球大学500强中,兰州大学也是榜上有名,国内高校中位列第26。兰州大学目前是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综合性非常强的一所大学。

  2.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特色专业?

  兰大目前有16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8个省部级的人才培养基地。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还有像地理科学、历史学、核学、大气、经济学、管理学、功能材料类的,都是我们的一些优势专业。

  3.兰大对本科生的培养模式的特色、亮点是怎样的?

  兰州大学一直以来最大的特色就是一贯重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兰大学子曾在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发起的中美联合培养赴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物理、化学考试中,多次获得团体及个人总分第一名。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兰大本科校友荣获两院院士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人数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这都能够充分的证明兰州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适应近年发展需要,提出了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2001年4月份启动实施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校内我们也称为3468工程,是全面加强本科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系统性工程。

  4.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今年我们在招生大类上有一点调整。像2014年我们有8个大类招生,涉及到20个本科专业,今年增加了4个大类,我们增加的都是一些优势学科理工类的专业,化学类、核工程类、地质学类、生物科学类。增加了4个大类,其中涉及到13个专业。增加了大类之后,总共12个大类,涉及33个专业,也是达到了2015年招生专业数量的40%的比例。

  5.转专业方面的政策是怎样的?

  如果考生对最终的专业还是不满意,我们也提供几种途径来实现一些转专业的想法。比如第一,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通知,学生入校一周内可参与基地班选拔考试或者会计学ACCA方向班选拔考试,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报考基地班,通过选拔后即可转入相应专业基地班。第二,新生阶段,新生报到三周以内,学生可以提交转专业申请,但是这次选专业主要针对的是有学科特长的学生。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情况是怎样的?

  因为兰州大学本身是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的三种类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学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学术型人才,我们鼓励学生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有所潜力的学生去继续深造。2014年我们本科生的深造比例达到40%,其中23%是通过免试推荐的形式,不需要参加考试。而且区域分布非常广泛,2014年40%的学生里有20%几推荐到国内其它的高水平大学、985大学。16%是在兰州大学继续深造,4%到境外高水平大学深造。

  兰州大学目前和全世界60余所境外高校有学生的交流交换联合培养合作的关系,其中不包括我们的科研领域的合作,还有师资培训的合作等。就业去向集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军入伍等。

  7.对于贫困地区的考生有什么样的政策?

  贫困地区的考生,这两年教育部有一些倾斜政策。兰州大学作为985的工程大学、部属高校,也是责无旁贷,积极落实。其中比如像贫困专项计划,这是一个统一的政策。还有一个农村单独招生,最近我们也正在做这个工作,农村单独招生的报名刚刚结束,还在材料初审的过程中,学生初审合格后只需达到所在省份的第一批本科控制线并且在相应批次填报就可被兰州大学录取了,同时学校近年面向甘肃省农村考生实施免费医学定向生的招生,录取的学生在国家财政支持下免缴学费、住宿费,同时发放生活补贴,毕业由甘肃省卫生厅安排工作。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刚老师,欢迎陈老师,跟网友打声招呼。

  陈刚:你好,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老师在兰州大学工作多久?

  陈刚:我在兰州大学是2003年参加工作,现在不到12年。

  主持人: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在您眼中,您觉得兰州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陈刚:兰州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的甘肃法政学堂,其前身是由时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创立的甘肃贡院,也是历经风雨106个年头了。1945年被定名为国立兰州大学。新中国成立以后,被确定为国家的十四所综合性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的211工程行列。2001年的时候又首批入选了985工程建设行列。2002年和2004年,原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和兰州医学院相继并入兰州大学,这使学校的学科目前非常齐全,现在有文、理、农、工、医等12个学科门类,91个本科专业。在校的本科生达到了2万余人,研究生有1万余人。

  学校也是首批入选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一所高校,同时也是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术培养实验计划的19所学校之一。在1995年,美国科学杂志有一个中国最杰出的13所大学排行,兰州大学名列第6。当时也是在高教界引起了拷问“兰大现象”,2003年科学日报有三个长篇报道,涉及到几个问题:第一,兰州大学地域比较偏远,虽然兰州处于中国的几何版图中心位置,但是相对经济发展来讲地域比较偏远,但是兰州大学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成绩却长期名列前茅。还有基础科学研究论文发表的数量,在国内高校里也是非常靠前。再有就是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咱们通常所了解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这个建设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的。当时的三篇长篇报道,总结了最后一个结论,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现象。归结到最根本的就是兰州大学一脉相承的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精神,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2015年,自然出版集团发布了一个自然指数,自然出版集团的总部设在伦敦,旗下有一本杂志,叫《自然》,这本杂志在自然科学研究的领域还是非常有权威性的。它发布的自然指数,排出亚太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前200名,兰州大学是在亚太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里排第24位,中国国内的大学排在第8位,这样一个好的成绩。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兰州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