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就业去向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参军入伍

2015年05月18日16: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刚:兰州大学[微博]目前和全世界60余所国际高校有学生的交流交换联合培养合作的关系,其中不包括我们的科研领域的合作,还有师资培训的合作等,仅从学生角度有60余所合作的高校。其中覆盖了像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还有中国的台湾、香港地区,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合作的高校里也有一批国际知名度很高的,同时在办学和科研实力很强的高校,比如像美国的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加拿大的渥太华大学,英国的利兹大学,还有台湾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等。学校在校期间,可以通过短期的一年或者一学期交流的形式到国外大学进行学习,也可以通过2+2、3+2的形式到国外进行学习,我们还提供一些丰富多样的交流项目,比如英语课程培训项目,还有像修读学分的项目,再有像文化交流的一些项目,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就业去向集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 参军入伍

  主持人:兰州大学对学生就业指导方面都提供了哪些服务或者帮助?以及我们的学生就业去向分布如何?

  陈刚:就业指导是这样,我们学校从学生在中低年级阶段就开始着手为学生提供一些就业辅导性的服务,项目比较多。比如有就业规划的课程,还有像职业测评系统、个体咨询,还有比如生涯教育访谈、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等多种形式,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简单找一个工作,只要就业就可以,而是让他如何高质量就业,有利于自己人生发展的平台,让他怎么去选择,我们非常着重于这个方面。同时,学生的就业去向主要还是集中在,40%是继续深造,还有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有一部分是在参军入伍,因为兰州大学还承担着培养国防生的任务。再有像自主创业的学生。主要是这么几个方向。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兰州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的院校,也是国内的老牌名校之一。但是由于地域方面的原因,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会在选择上有一点顾虑。

  陈刚:对,地域的因素也是我们没办法回避的因素。对本科的招生也是产生了一些影响,尤其对本科生源质量上产生一些影响。兰州大学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兰州大学1909年建校,到现在已经有106年的办学历史了。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和积淀,一大批学科、学者、校友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从这个角度反映出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也非常好,恢复高考[微博]以后,兰州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获评院士还有国家杰青的人数,在国内高校里都是很靠前的。还有像在90年代的时候,李政道先生发启的赴美攻读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的项目,兰大的学子在化学和物理考试里,多次获得团体还有个人第一的好成绩。说明兰州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非常好。但是就是因为地域的因素,有些考生和家长会有一些误会、误解,不了解甘肃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大家经常一提到甘肃就是沙漠、骆驼、敦煌这样一个形象,实际上甘肃不完全是这样。而且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哪些作为首选因素,是学校专业作为首选的平台,还是把地域作为一个首选的平台,哪些更重要?因为本身学习时间非常短,只有4年,非常好的一个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儿我给大家把甘肃兰州的情况简单给大家做一下介绍,帮助大家判断。兰州是甘肃省的省会城市,也是唯一一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地处黄河上游,也是丝路重镇,现代化气息很浓厚。甘肃也不是大家想象的,提到甘肃就是莫高窟、鸣沙山、沙漠的情况。甘肃东南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整个甘肃省自然生态是多种多样的,东南部地区像甘南大草原非常漂亮,陇南地区跟四川交界,像九寨沟大家都知道,跟甘肃是交界的,那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可想而知。我们有天水的麦积山等等这些地方,都非常漂亮。往河西走,就能看到大家所想象到的戈壁、沙漠,当然其中也有湿地,大片的湿地。再有就是雪山。非常漂亮,不一样的体验。通过这种形式,上学的过程中,去感受一下祖国的幅员辽阔,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台湾地区的一个学生,他来兰大交流的时候,他提到一句话。老师当时问他,你为什么选择兰州大学,从台湾到兰州,到祖国的西北地区。他当时给出的答案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我以后有的是机会去工作,去学习,去旅游。但是兰州可能我这一辈子只会来这一次。”但是经过很短暂的时间,跟兰州的相处之后,他的看法已经在改变,他已经把兰州作为他的第二个故乡来看待。他当时提到,我可能以后经常会回到兰州,因为我无法忘记这个地方,也帮助大家了解一下真正兰州的情况。

  主持人:刚才在介绍兰州大学时您提到,兰州大学是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19所高校之一,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计划实施的情况?

  陈刚:这个计划的起源还是起源于钱学森之问。钱学森之问指的是2005年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去看望钱老的时候,钱老提出来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个媒体当时报道得非常多,大家也应该知道。基于这个提问,教育部启动实施了这样一个计划,当时是选取了国内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5个学科领域教学和科研实力比较突出的一些学校来实施这个计划,兰州大学也有幸作为这19所大学之一,正在实施这个计划。为了实施这个计划,我们成立了萃英学院,这个学院的院长是由校长担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的是常务副院长。同时聘请了国内知名的教授担任学院的执行院长。它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界的领军人才。培养的模式,像国际化、小班化、导师制,还有是个性化培养。还采用多样化联合培养,比如说有3+1的模式、2+2的模式、3+2的模式。3+1的模式指的是三年在国内学习,一年在海外学习。2+2的模式是两年在国内学习,两年在海外学习,同时可以获取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3+2的模式是三年在国内,两年在海外,既可以获得兰州大学的学士学位,同时还可以获得海外大学的硕士学位,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平台。它的招生规模是这样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因为兰大这四个学科入选,这四个专业每年招收人数是各15个人,每年的规模是60人。同时学校也配套了人文萃英班,每年招生规模也是15人。萃英学院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在这里我也和陈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兰州大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兰州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