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建大新增车辆工程专业 获多项科技大奖

2015年05月21日15: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左)做客新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左)做客新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院校之一,也是冶金部重点大学;新办车辆工程专业首次招生;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创建了“吕勒欧孔子学院”;学子在科技竞赛方面所获成果丰硕。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坐落在历史名城西安,具有110年余年的办学史,始建于1895年北洋大学。1994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类院校,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院校之一,也是冶金部重点大学。学校是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学科为特色,工程学科为主体,兼有文、理、经、管、艺、法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

  2.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变化吗?

  政策今年有四个变化:

  第一、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继2014年实行文理兼招之后,今年继续在部分省市实行文理兼招。

  第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首次按照艺术类招生(编导类)招生。

  第三、新办专业首次招生:车辆工程专业。

  第四、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不低于第二批次本科线的80%,学校按其编导类统考成绩择优录取。

  3.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学校有15个院系,60余个本科专业都是面向全国一批招生,其中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陕西省特色专业,学校设有研究生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1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5个,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3个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另外,我们新办专业是车辆工程。

  4.会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我们先后和美国、德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2012年我校与瑞典吕勒欧市政府和吕勒欧工业大学合作创建了“吕勒欧孔子学院”,也是瑞典北部最优质的汉语教学基地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

  5.学校在组织学生进行科技竞赛方面有什么成果?

  近几年,学校学生参加了国际建筑设计大赛、国际学生景观设计竞赛,包括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等。我说一下我们的三个大赛获奖,第一个是第25届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是当今世界上建筑学专业学生最高规格的竞赛,也被誉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学子的奥林匹克大赛”。

  2014年,我校学生又参加了ICCC,也是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我校首次参加这个比赛,获得团队组一等奖,也是亚洲地区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三个比赛是2014年6月份,当时在阿根廷召开的第51届世界风景园林设计师大会。这个大会面向全世界风景园林的院校征集作品,代表全球景观设计专业最高水平的学生竞赛,中国学生包揽了前三甲,我校学生获得第一名,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获得第二名,北京林业大学[微博]获得第三名,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第四名。

  6.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学校毕业生这几年深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我们学校连续多年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校先后获得很多荣誉,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另外,于2012年7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这也是包括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15所高校获此殊荣,陕西省只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个单位获此殊荣。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孔德亮老师,欢迎您孔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孔德亮: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孔老师,我们都知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北洋大学,其它情况能不能给广大网友好好介绍一下。

  孔德亮: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发展。

  学校坐落在历史名城西安,具有110年余年的办学史,始建于1895年北洋大学。1956年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环境类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时名西安建筑工程学院。1959年和1963年先后更名为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4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类院校,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院校之一及冶金部重点大学。

  学校基本的情况,学校是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学科为特色,工程学科为主体,兼有文、理、经、管、艺、法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在有15个院(系),63个本科专业,除了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为五年学制外,其余本科专业均为4年制。

  服从专业调剂 提档不退档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首次按照艺术类招生

  主持人:孔老师,我记得去年我们是跟考生承诺提档不退档,我们提档能达到110%—120%,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变化吗?

  孔德亮:首先去年的政策今年是实行的,因为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考生投档投到我们学校不录取的话,退档之后学生是要参加征集志愿的,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们仍然承诺提档不退档。

  政策今年有四年变化:

  1,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继2014年实行文理兼招之后,今年继续在部分省市实行文理兼招。

  2,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首次按照艺术类招生(编导类)招生。

  3,新办专业首次招生:车辆工程专业。

  4,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不低于第二批次本科线的80%,学校按其编导类统考成绩择优录取。

  新增车辆工程专业

  主持人:我们的比较王牌的学科和专业是建筑学,包括土木工程学,除了这些之外,您能不能给考生好好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专业和其它的特色学科?

  孔德亮:我们学校有15个院系,60余个本科专业都是面向全国一批招生,其中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陕西省特色专业,学校设有研究生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1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5个,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3个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另外,我们新办专业是车辆工程。

  这是我们的大概情况。

  另外,我们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基本上都有硕士点,也就是说每个本科生都具有考研[微博]深造的机会。

  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创建了“吕勒欧孔子学院”

  主持人:我们都会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孔德亮:学校本着创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合作。我们先后和美国、德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2012年我校与瑞典吕勒欧市政府和吕勒欧工业大学合作创建了“吕勒欧孔子学院”,也是瑞典北部最优质的汉语教学基地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

  另外,我们学校对外交流这一块开展的是2+2、3+1+1。2+2就是在国内2年,在国外2年,最后拿到双学位。3+1+1就是国内3年,国外1年。另外,一年时间拿到国外学校的硕士学位、双本科学位。这个交流项目基本上涵盖了学校的所有本科专业,基本上所有院系的所有专业都有对外交流的机会。

  学子在科技竞赛方面所获成果丰硕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组织学生进行科技竞赛方面有什么成果?

  孔德亮:近几年,学校学生参加了国际建筑设计大赛、国际学生景观设计竞赛,包括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等。我说一下我们的三个大赛获奖,第一个是第25届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是当今世界上建筑学专业学生最高规格的竞赛,也被誉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学子的奥林匹克大赛”。大赛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学的学生,上交了478份作品。从这478份作品当中首先入围15份作品,最终评出前4名。当时中国学生包揽前三强,我校学生斩获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是清华大学的代表团。我校学子自从1981年正式参加这个比赛以来,也是第九次获得大奖。这是UIA。

  2014年,我校学生又参加了ICCC,也是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这次大赛收到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38个国家的300余份作品。这个比赛共评选出团队组作品奖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提名奖1项。个人组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提名奖2项。我校首次参加这个比赛,获得团队组一等奖,也是亚洲地区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三个比赛是2014年6月份,当时在阿根廷召开的第51届世界风景园林设计师大会。这个大会面向全世界风景园林的院校征集作品,代表全球景观设计专业最高水平的学生竞赛,目标是让学生参与和更加深入地认识风景园林的规划工作,并且通过这个尝试解决未来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观点,并且促进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也是为人类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这次比赛共评选出评委奖25项、等级奖从25个评委奖中产生,要评选出4个奖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名奖项。中国学生包揽了前三甲,我校学生获得第一名,清华大学获得第二名,北京林业大学获得第三名,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第四名。

  这是我们学校学子在竞赛方面,包括建筑、园林、设计竞赛方面获得一些比较好的荣誉。

  毕业生深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主持人:孔老师,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孔德亮:学校毕业生这几年深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我们的就业行业除了涉及土木建筑、环境市政、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包括房地产还有信息产业等27个行业。我们超过一半的毕业生都去了国有企业、各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包括高校。我们学校连续多年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校先后获得很多荣誉,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另外,于2012年7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这也是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15所高校获此殊荣,陕西省只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个单位获此殊荣。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孔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在这里也和孔老师一起祝愿广大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也欢迎大家踊跃报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微博];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章关键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