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闻名新闻出版业 推行“全员就业”

2015年05月22日16: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老师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老师
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老师做客新浪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老师做客新浪

  北京印刷学院是由现在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取消高职计划,京外计划是500人,文科计划只做一本省份招生;专业设置围绕新闻出版行业;中美国际实验班与实验班艺术类与国外合作办学。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京印刷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北京印刷学院是由现在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的社会声誉、社会认可度比较高。它是全国唯一的甚至是亚洲唯一的以印刷、包装、出版为特色的本科院校。还有一些社会机构对北京印刷学院进行了综合评估:第一,关于就业。对全国高校进行了一个就业排名,北京印刷学院是全国就业100强,毕业5年之后,工资待遇在前100名。办学实力比较突出,办学特色比较明显,社会影响比较深厚。

  2.2015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的变化有什么?

  主要的变化是这样,从计划方面,今年我们取消了高职计划,今年我们的高职不再招生,只有本科计划。今年的本科计划是1550人,其中艺术计划,京外的计划是350人,北京50人。普通的本科计划,京外计划是500人,比往年有所减少。这是计划数的变化。

  另外,具体到专业,我们今年文科计划只做一本省份,只有一本省份招生,我们才有文科计划。

  3.有什么特色专业吗?

  专业设置是围绕着新闻出版这个行业来设置的,应该说从新闻出版整个的产业链,我们的专业都覆盖到了。从最前期的策划、创意,到设计、编辑、印刷、发行,到管理,我们26个专业基本覆盖了整个产业链。

  4.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我们学校国内外交流机会非常多,我们有一个项目叫1+2+1,在学校学习一年,在美国学习两年,再回来学习一年。现在北京与中教国际合作的高校,目前只有两所,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一个是北京印刷学院。合作的院校在美国有60、70所大学,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

  5.学生的毕业去向是怎样的?

  学校历年来非常重视就业,我们有一个词比较流行,叫“全员就业”。什么叫全员就业呢?所有的老师,不管是教学的,是管理的,还是从事其他科研的老师,都会和社会上进行对接,开拓就业市场。所以,我们学校是北京市的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这一次还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在北京市属高校里是不多的,也就那么几所。示范性创业中心,在整个北京地区也就四所。

  我们的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的任务不简单是服务于这个学校的学生,还要辐射周边的大学生,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辐射京南地区,还有京津冀地区附近的高校。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也是我们新浪的老朋友贺军生老师,欢迎您贺老师。

  贺军生: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贺老师,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对北京印刷学院都非常感兴趣。在节目的一开场能不能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贺军生:北京印刷学院是办学历史非常长的学校,是由现在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它的办学历史相对比较长,1958年就是北京文化学院的印刷工艺系。1961年就合并到中央工艺美院,也叫做印刷工艺系。中央工艺美院是今天的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美术学院。办学至今已经50多年历史了。从办学的沿革大家可以看出来,北京印刷学院是有比较高贵的血统,一直是部委直属的高校。直到2000年,才划归到北京市,由北京市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建。这是它的历史沿革。具体说到它的社会声誉,北京印刷学院的社会声誉、社会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一方面它是全国唯一的甚至是亚洲唯一的以印刷、包装、出版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很多媒体、社会机构对北京印刷学院的评价,大家在网上可以搜索一下,在新浪教育上就看到过,被评为全国最具人文气质的5所特色高校之一。这5所是北京印刷学院、外交学院、审计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具有特色,但是规模不大的本科院校,是其中之一。也有社会机构把它认为,是北京最牛的6所特色院校,是全国甚至是世界上都比较有影响力的高校,他们是北京邮电、国关、北服等,其中这6所里面也有北京印刷学院。

  还有一些社会机构对北京印刷学院进行了综合评估,有这么几个评估:第一,关于就业。大家应该都知道,对全国高校进行了一个就业排名,北京印刷学院是全国就业100强,毕业5年之后,工资待遇在前100名。还有社会机构对北京的90所高校进行了就业综合素质的排名,这个综合素质排名,北京的90多所高校里,排名在第43位。这都是社会的一些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这些高校进行的排名。从这些方面来看,北京印刷学院的社会影响、社会声誉,应该都是不错的。

  刚才提到的是北京印刷学院的社会声誉。

  再一个,我对北京印刷学院的概括是什么?办学实力比较突出,办学特色比较明显,社会影响比较深厚。

  我接下来再谈谈办学实力和办学成果。我们学校办学成果可以说也是卓有成效,我们学校是中关村第一批批准的高校科技研究院之一,第一批是11个院校,其中北京市的市属院校,只有北京印刷学院一所。因为北京印刷学院每年的科研经费都是将近一个亿,像我们这种规模的院校,将近一个亿的科研经费,那是非常少见的。北京印刷学院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通过申请的数量,在北京市属高校里面排名第二位。北京市属高校排在我们前面的就是北工大[微博],接下来就是我们。在北京市所有高校里,排在前十。

  另外,我们学校在教育部2012年的学科评估里,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都是在全国前十的水平。媒体机构对我们学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的评估,在全国前四。这个排名结果当然也不一定很准确,都排在北京大学[微博]的前面,当然北京大学的名字比我们响,但是我们这个专业办得不比北京大学差。所以,我们的办学成果非常突出,我们获得全国的教学成果奖第二名,北京市的教学成果奖第一名有4、5个项目,成果比较突出。

  总体来说,学校现在蒸蒸日上,各方面成果显著,来北京印刷学院,应该是不会亏待你的。

  取消高职计划 京外计划是500人

  文科计划只做一本省份招生

  主持人:2015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相比往年有没有一些变化?

  贺军生:招生政策是这样的,今年我们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我们的招生章程进行了完善。主要的变化是这样,因为现在进行平行志愿录取,我们对同分的政策是,比如以前我们的工业设计,如果是同分,可能你有美术基础,我们优先。有文艺、体育特长的,我们优先录取。今年就改革,文科参考顺序是语文、数学、英语,理科参考的顺序是数学、语文、英语。取消了刚才前面提到的那两个优先条件。

  再一个还是延续往年色盲、色弱的不适宜报考我们学校的一些专业。

  再有一个是北京市今年进行了一些双培、外培计划。双培、外培计划的具体录取政策,大家可以参考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所公布的政策。

  再有一个,今年我们也对二级运动员这些政策也进行了调整,这都是根据上级规定进行调整的。

  这是政策上的一些变动,其他和往年都差不多。

  从计划方面,今年我们取消了高职计划,今年我们的高职不再招生,只有本科计划。今年的本科计划是1550人,其中艺术计划,京外的计划是350人,北京50人。普通的本科计划,京外计划是500人,比往年有所减少。这是计划数的变化。

  另外,具体到专业,我们今年文科计划只做一本省份,只有一本省份招生,我们才有文科计划。非一本省份,没有文科计划。我们的理科计划也在京外尽量增加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像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机械工程,这些专业的计划大部分是在京外。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北京印刷学院是全国唯一的印刷、包装、出版为特色的本科院校,承担的是要为全国培养印刷、包装、编辑、出版方面的人才,我们这个计划相对全国来说是比较平衡的。一些通用专业,大部分都安排在北京招生,这是一个情况。这是计划的分布。

  专业设置围绕新闻出版行业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一些特色专业也是围绕着比如说编辑、印刷、出版这一类设置的吗?

  贺军生:我们的专业设置是围绕着新闻出版这个行业来设置的,应该说从新闻出版整个的产业链,我们的专业都覆盖到了从最前期的策划、创意,到设计、编辑、印刷、发行,到管理,整个一条产业链,我们26个专业基本覆盖了整个产业链。

  中美国际实验班与实验班艺术类与国外合作办学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贺军生:我们学校国内外交流机会非常多,我们有一个项目叫1+2+1,在学校学习一年,在美国学习两年,再回来学习一年。现在北京与中教国际合作的高校,目前只有两所,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一个是北京印刷学院。合作的院校在美国有60、70所大学,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而且我们针对这个项目,在新生入校之后,我们有一个选拔,两个实验班,一个实验班就是要做中美国际实验班,经管类,主要是面向美国的这些经管院校。再就是中美国际实验班艺术类,主要是针对艺术专业。所以,是两个实验班,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我们的国际合作是我们有很多自己与国外合作的短期、中期、长期合作,这样的国家涵盖了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瑞典,这样的项目也是很多的。

  再有一个,我们有一些短期的交流项目,和国外合作,我们派学生到他们那边去,他们派学生到我们这里来。所以,即使不出国,在国内和国外学生也有一些学术上、专业上的交流。

  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服务于本校学生并辐射周边大学生

  主持人: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生毕业去向是不是把整个新闻产业承包了?

  贺军生:我们学校的就业,我可以和网友们说一下,我们学校就业应该算是比较好的。为什么?首先从它的行业来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是一所唯一的高校。只要是这个行业的用人单位,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学校,这就是它的社会影响力。

  再一个,我们学校历年来非常重视就业,我们有一个词比较流行,叫“全员就业”。什么叫全员就业呢?所有的老师,不管是教学的,是管理的,还是从事其他科研的老师,都会和社会上进行对接,开拓就业市场。所以,我们学校是北京市的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这一次还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在北京市属高校里是不多的,也就那么几所。示范性创业中心,在整个北京地区也就四所。所以,我们的就业应该是做得很好,才会把这个荣誉给我们。我们的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的任务不简单是服务于这个学校的学生,还要辐射周边的大学生,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辐射京南地区,还有京津冀地区附近的高校。所以,我们每一年都举办4、5场大型的双选会。双选会都有来自其他高校、京津冀这些附近高校的学生参加,也能在这里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历年在北京市也名列前茅,比较好。所以,只要你有想法,有愿望就业,找到一份你称心的工作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现在随着高考的临近,很多考生和家长在这个时间点非常紧张,您能不能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大家加加油。

  贺军生:在我看来必要的紧张是要有的,但是过分紧张就没必要了。高考改革到今天,我可以和大家说,实际上每一个考生,只要你愿意上学,一般都有一个去向。现在我们应该说高考的毛入学率基本上达到了80%以上。所以,不要太紧张。另外,高考也是你人生中的第一站,将来还有更大的空间,高考考得好,你可以上个北大、清华。考得不好,你上个一般院校也有前途。中国有句俗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才的路也是千万条。你要相信自己,没有问题。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贺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跟北京印刷学院相关的资讯。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在这里我也和贺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我们北京印刷学院。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下次再见!

文章关键词: 北京印刷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