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今年继续招收中外合作办学法学专业

2015年05月27日16: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西南政法大学[微博]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左)做客新浪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左)做客新浪

  西南政法大学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西政校训,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经济法学科和诉讼法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历经60余载励精图治,学校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西政校训,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逐步凝练出“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

  2.学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情况?

  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刑事科学技术、英语、会计学专业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的经济法学科和诉讼法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五强。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我校位列中国政法类大学排行榜第二位。

  3.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变化?

  我们学校是4530人,和去年保持一致。具体招生计划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学校近期推出的招生简章,进行详细和深度的介绍。报考我校有几个需要给大家提醒的地方,第一点是我校提前批对身体条件有相对较高的要求;第二个是我校对专科单科的成绩也有要求;另外我校专业经济统计学、知识产权和刑事科学技术三个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均是文理招生。

  4.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第一,针对农村学生,我们继续开展农村单招,以及贫困地区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

  第二,我们整体的招生计划来看,规模是和往年持平。但是从各分省的比例来看,我们是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第三,继续招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法学专业学生。

  5.学校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的4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45个学生交流项目;参与教育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在美国西北部成立第一所孔子学院,积极促进对外汉语教学的开展和中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依托“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吸引境外学生来华留学[微博]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启登老师,欢迎您李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启登:主持人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老师,我们都知道西南政法大学被誉为法学界的黄埔军校,除此之外关于西南政法大学其它情况,您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李启登:我校位于中国长江上游地区的直辖市重庆,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全国首批重点大学,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重庆大学[微博]、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院(系)正式挂牌成立。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出任首任院长。特殊的建校背景,使我校既会聚了法学名流又吸纳了实务精英,既秉承了深厚的法学传统又融入了公安教学的特色。学校也因此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

  1977年学校经中央批准恢复招生。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中唯一的重点大学。1995年,学校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2007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2008年,学校成为教育部支持重庆市重点建设的高校。201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为重庆市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获批自主招生的大学;8月,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10月,学校被列入“部市共建”大学行列。

  历经60余载励精图治,学校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西政校训,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逐步凝练出“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

  法学 侦查学 行政管理 新闻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经济法学科和诉讼法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主持人:我们学校刑侦一直是我们的王牌专业,除了围绕着法律之外的专业,好好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

  李启登:学校设有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侦查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应用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14个学院,23个本科专业:法学、知识产权、侦查学、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劳动关系、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英语、法学(应用技术本科)。

  学校是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全国首批法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国首批政法院校招录体制改革试点院校、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现有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3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3个本科专业。

  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刑事科学技术、英语、会计学专业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的经济法学科和诉讼法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五强。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我校位列中国政法类大学排行榜第二位。

  今年我校无新增专业。

  招生4530人

  主持人:2015年我们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变化?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南政法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