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增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2015年05月28日17: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环境工程国际班专业今年升级为环境工程全球环境国际班

  新增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航天航空学院按大类招生 专业名称为“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

  主持人:2015年最新的QS学科排行榜中,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7个学科是排在全球的前20,是我们国内高校中最多的。接下来就请于老师挑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优势学科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世洁:好的。在QS评估的全球前20个学科当中,清华有7个学科位列其中,在全国高校里是最多的。我们的这7个专业类,实际上对应着很多招生的专业,如果拿清华全部在校生来看,大部分的学生在前20,如果我们再加上另外还有8个是排在全世界前50的专业,清华在校的学生,大部分学生是在全世界前50的专业里面进行学习的。我们的这些专业都各有各的特色,这里面比如说我们的环境专业方向,其实环境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不光是有很好的环境的工程的知识基础,他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当中还加强了学生的经济、管理甚至社会等等方面的一些教育培训的内容,使得我们的学生有非常好的综合素质和复合性的特质,将来在国家的跟环境相关的领域里能有很好的作用发挥出来。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没有新增的专业呢?

  于世洁:有,今年我们的专业变化可以用4个“一”来描述。首先我们有一个专业,由原来面向新生的二次招生转为高考[微博]招生,这就是我们学校的药学实验班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为药学现在是一个热门的学科,也是一个交叉的学科,我们学校里面学科非常齐全,为药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在办学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药学专业跟美国最好的、澳洲最好的药学院是有合作的,我们的学生会到美国和澳洲有这样交流的机会。所以,整个这样的专业今年是非常好的变化。

  我们的环境工程专业今年升级为环境工程全球国际班。这个专业的一些特点就包括它在培养的过程当中,我刚才介绍,是一个复合性的培养。另外,它的国际交流可以用“一长一短”来描述,学院会资助学生半年以上的时间到国外非常好的一些机构里边去进行实习,还有短期会有名师带领他们到国际的机构里边去实践。我们还给同学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比如说在国家的发改委、环保部、外交部相关的部门去实习,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环保领域里面的一些前沿的问题。针对这个专业培养的学生,我们还有很好的国际化联合培养,我们跟耶鲁大学合作办的双硕士学位的项目,这个专业的学生是可以有机会同时拿到清华和耶鲁大学学位。这是一个专业的变化。

  还有一个专业变化是我们新增的,就是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想培养的人也是一种复合性的人才,比如说我们的老校友钱钟书先生、杨绛先生等等,他们除了有非常好的外文的功底,还在其他方面有非常高深的修养。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除了在加强英语教学之外,还会加强他们的中文古文的教学,也会加强他们第二外语这方面的教学,使得我们的学生将来在中国的文化传播和国际事务当中,能够作为比较好的复合性的人才,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还有一个变化是航天航空学院今年按照大类招生,它的招生专业名称叫做“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学生在入学的前两年不区分具体的专业方向,集中进行基础课的学习,在后面的两年时间里,再分流到具体的课程组里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

  主持人:其他还是按专业招生,只有这个还是按大类招生。

  于世洁:还有一些专业也是大类招生,比如我们今天在的这位同学,是人文学院的,人文学院其实也是大类招生,因为我们叫人文科学实验班,他们在人文科学实验班里将来可以到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

  主持人:是哲学是后来选的。

  于世洁:还有很多是这样的,包括社会科学实验班等等,都是一些大类招生和培养。

  主持人:以上说的新增的专业方向可以在高考报考的时候就可以填。

  于世洁:是的。

  强调价值塑造 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建立课程对接委员会及新雅书院

  主持人: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新增的专业。据我了解2014年的时候,清华大学召开了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在讨论会之后,清华大学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一些调整和变化?

  于世洁:学校里面经过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之后,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我们现在强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这样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本科生里面,是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体系。具体来说,我们现在的教学更多是以学为主,也就是说我们会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选择空间,去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以学生实际的学习效果作为检验我们教学成果很重要的手段。

  另外,我们也建立了课程对接委员会,老师怎么教,学生想学什么,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我们还有非常好的专业融合,我们有一块试验田叫新雅书院,新雅书院很大的特点是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平时他们可能有各自专业的课程,他们还有很好的通识教育的课程是在一起上的。在他们的通识教育的过程当中和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产生思想碰撞,有非常多的火花产生,这对培养通识教育的人才是有非常大的好处。这块试验田在2015年的时候,会面向新生招收120人。

  主持人:也是在高考志愿里面。

  于世洁:对,所以今年入学的新生能够有机会进入我们通识教育的试验田新雅书院。

  学校还有一块变化是提倡让学生多样化的成长。以前我们是希望让学生可能更多地通过早学一点、多学一点、学快一点,从原来的A变为A+。现在我们鼓励学生多样化的成长,从A到X。为此,学校荣誉体系、资助体系都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我们会将来更多是以学生的发展为需求进行资助,也鼓励院系根据各自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需要,设立特色奖学金,鼓励学生自由的发挥和成长。一会儿我们同学可能在介绍她们的创新创意创业教育方面,也会提到这方面的一些资源。所以,学校这一块提倡学生多样化的发展。

  主持人:通过这样一个途径促进学生发展,挖掘他们的创造力。

  教学资源丰富

  主持人:接下来跟两位同学聊聊,大家初进入清华校园的时候是什么感觉?给你们印象最深刻或者触动最大的是什么?

  杨韵芳:我刚到清华,印象最深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同学都非常优秀。另外一点,教学资源、各种实验室都非常丰富。所以,刚入学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很有压力,或者选择太多,无所适从。但是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当你学会了合理的自我定位,利用身边资源的时候,清华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

  孙婧妍:我高中就比较喜欢看书,所以我到这个学校先挖掘的是他在这方面的资源,我发现清华的图书馆比我想象中要多好多好多,我们有文科图书馆,包括朗文等两个图书馆,还有美院等各种各样的图书馆。

  主持人:藏书特别丰富,对于人文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巨大的宝库。

  创新、创业教育有非常好的整体环境

  主持人:刚才我们介绍两位同学的时候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接下来深入介绍一下。首先聊聊杨韵芳同学,2012年机械工程系的本科生,加入清华的星火计划,参加了清华的创客空间。2014年获得清华挑战杯特等奖,特别厉害。2015年韵芳和其他6位清华学生联名写信给我们的李克强总理,介绍清华创客文化。5月4日,也就是上周一的时候,克强总理还专门给大家回信了,还说有空一定要到清华看一下你们这个团队。请问一下杨韵芳,什么是创客空间、创客文化,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跟总理通信的故事。

  杨韵芳:创客是一种基于内在的兴趣,想要把自己的创意转化成付诸实践这样一群人,不同于创业这个概念。创业往往是基于利润进行商业活动,但是创客文化更多是出于自己想象力。

  主持人:把自己的想象付诸实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