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超过10%的招生计划面向农村生源

2015年05月28日17: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韵芳:所以清华[微博]的创客空间汇聚了这样一群人,我是大二参加创客空间,主要会有一些头脑风暴的活动,还有开源硬件的培训,教我们找一些好的点子,学会怎么样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我之前参加挑战杯的作品,就是自己灵机一动想到的点子。因为当时冬天,我经常去打电话,手机很容易掉,我参加了很多创客活动以后,我想能不能自己做一个机械手臂,放在身上帮我拿东西。因为当时一个实验室就是做机械手的,我采用了这个想法,最终做出这个作品。在创客空间,通过各种开源硬件的学习,还有学长、学姐交流,我也学会更好表达包装自己的作品。这种教育对现在的本科生是非常重要的,帮助大家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像这样的活动清华还有很多,有开各种各样产品设计课程,包括我们以后可能会想把创客作为一个辅修学位,今年还将建成一个众创空间。

  于世洁:刚才韵芳介绍的创客是非常有意思的。在清华里面,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还是有非常好的整体环境。比如我们对学生的创意这一块,学生会出很多新点子。比如4月底我们校庆的时候,搞了一个学生的开放日。开放日上,我们校长去参观同学们的作品,就看到了同学们做了一个PM2.5的空气净化器。校长看了觉得特别好,当即下单买了一台。我们当时是机械学院的院长尤政院士看这些同学们创意的时候,就看到有同学做的一个太阳能电池,尤政院士挺有感触的。因为几年前他到美国的时候,他的同学送给他一个类似的装置,他就觉得当时有两个感触:第一,觉得体积太大。第二,他觉得光电转化效率不够高,12%。他看到我们同学的这个东西,第一,小巧玲珑,100多块钱能够做出来,而且放在手机的背面、书包上,随时可以给手机充电,很方便。另外,尤老师很高兴,他看到同学们的光电转化效率能够达到22%,他觉得这一块在国际上也还是不错的。所以,对于学生创意这一块,我们有兴趣团队,有很好的产出。

  对于创客这一块,怎么把创意能够实践,我们有很多像创客空间这样的一些载体。

  对于还有一些想把最终他的创意创新变为创业实践的,我们还有一个X-lab,这个上面创业的同学和校友能够在一起,怎么能够想办法把我们的这些想法最终变成现实。

  清华里面这么多的创新、创意、创业的教育,其实不是就要鼓励同学们开创多少公司,而是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激发学生以自己的志趣为导向做一些创新、创意的东西。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培养锻炼学生们一些企业家的精神、首创精神,锻炼他们的领导力,锻炼他们的创新力,也锻炼他们的国际视野。所以,这样的活动现在在学校里面开展得非常丰富,同学们从中也得到了很多受益和锻炼。

  主持人:非常好,不仅有想法,而且还做出了一些产品,得到大家认可的产品,特别好。你们是怎么跟李克强总理通信,怎么想到?

  杨韵芳:我们是今年3月的时候,看到李克强总理去参观了深圳的一所创客空间,我们就想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创客这个词语,我们本身就是创客。而且我们学校新盖的一座楼,有众创空间,为我们创客活动提供了一个场所。这些都是和创客教育很有关的,所以我们就想给总理写一封信,给他谈谈我们学校创客的情况,介绍了一下现在清华创客这方面的教育,邀请他如果众创空间建成以后,能不能过来看一看。总理在回信中也是表达了非常赞赏我们创客的精神,说他有空可以过来看一看。

  主持人:收到信是不是很开心?

  杨韵芳:是。

  主持人:我们再来跟孙婧妍同学聊一聊,孙婧妍同学是2013年北京市语文单科的高考[微博]状元,非常厉害。语文成绩是148分,满分150分,作文是满分,没有扣分,特别特别棒。

  作为一个文科生,孙婧妍是被清华的什么吸引了?入校的体验怎么样?

  孙婧妍:首先是这样的,我当时在跟我的家长[微博]说清华的时候,他们的概念,清华是一个理工科特别是工科特别强的学校。但实际上这个认识是有一点点偏差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清华其实在1925年的时候,就已经设了一个国学研究院,我们的四大导师,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当时这些人在衡华里教学,当时的氛围非常好。清华其实一直是有人文传统的。

  我为什么报清华的人文呢?主要是因为高一的时候我有一个学姐就是在现在的清华人文实验班,她回我们学校的时候讲到人文实验班的教育模式特别吸引我。她这么介绍,一般像我们做出专业选择之后是到大学里才开始了解这个专业的,但是像人文实验班是说我们可以先一开始的时候,在前一年半的时间里学习中文历史哲学这三科的课程一起学,在了解了这个专业之后再做出专业选择。这种模式对于我这种对人文这个大方向有兴趣,但是还不知道具体应该选择哪门学科这样的学生来说真的非常合适,所以我当时觉得清华这个模式真的非常吸引我。

  入校之后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做出这个决定。一方面是我对中文、历史、哲学都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以后,都学习了一年半的专业课程,最后才选择了哲学系。另一方面,像我们学院在文科资源上,对我们可以说待遇非常优厚。拿哲学系来说,这一届本科生是8个人,但是我们学院总共的老师是20多位。所以,我们师生之间的比例实际上对我们学生来说真的是非常好。而且我们从入学以后,每个学生都匹配了一位导师,我们有任何包括学业上、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和导师进行探讨。包括文科学习上,你做一个研究不太懂的地方,或者你想要什么资源都可以联系自己的导师。对我们文科学生真的非常照顾。

  文科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

  主持人:清华其实不只是理科特别强,其实在文科方面还是有传统在的,也是非常强的。

  于世洁:就像刚刚同学们介绍的,我们的文科也有很多特色,比如说它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其实大家不知道,我们文科同学国际交流的比例比我们理科、工科还要高。大家还不知道,我们文科同学的就业比例比我们工科、理科也要高。刚刚他们介绍了我们学校里面文科的师生比是非常好的,同学们能得到非常好的学习资源。另外,我们是一种精品化的办学,国际化的程度也非常高。所以,我们的文科很有竞争力的。

  大家不知道的,在我们招收的所有文科生里,四分之三的同学都是在各省市是前十名的。所以,我们生源质量也是非常棒的。

  主持人:各个省份拔尖的同学选择清华大学[微博]文科的专业。

  超过10%的招生计划面向农村生源

  主持人:前面我们了解了这个学校整体的情况,下面就跟于老师聊一下我们今年招生的情况。2015年清华大学招生计划究竟是怎样的?像清华这种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高校,在生源方面,对农村生源会不会有些倾斜、照顾?

  于世洁:今年我们招生总体的规模跟往年大体一样,都是3300多人。在生源的安排上,对农村的这部分同学还是有特殊考虑的。

  首先,在国家的专项里面,我们今年还是有250个招生的计划,是面向农村生源的。在高校专项这一块,我们学校从2009年开始面向农村的学生做自主招生,我们现在叫自强计划,今年也有5%的学校认定的招收规模。

  在这之外,我们在制定分省招生计划的时候,在保证其它省份招生规模基本平稳的情况下,还会向一些生源大省和农村生源大省适当倾斜。这样我们会为农村的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一些机会上的平等。

  主持人:让他们有更多的条件可以上好的大学。

  80%的本科生继续深造

  主持人:近日媒体还公布了一份2015高校毕业生的薪酬排行榜,清华大学是高居榜首。请问一下于老师,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怎样?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大致情况怎样?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