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从A到X 多样成长

2015年05月28日17: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右二)和优秀清华学子孙婧妍(左一)、杨韵芳(左二)同学做客新浪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右二)和优秀清华学子孙婧妍(左一)、杨韵芳(左二)同学做客新浪

  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计划稳定保持在3370人左右,航空航天类探索大类招生,新增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药学和环境工程(全球环境国际班)专业也有所调整。面向农村地区招生的国家专项和自强计划预计超过全部招生计划的10%。

  清华大学强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鼓励以学为主、通专融合、多样成长,注重国际化、多元化和创造性,建立了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和新雅书院等,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才环境,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和优秀清华学子杨韵芳、孙婧妍同学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清华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清华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清华大学建立于1911年,建校100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的办学特色。

  要想总体介绍清华,可以用清华“三宝”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清华“三宝”就是清华的校训、校园和校友。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也是被全国的学生评为最好的大学校训,清华的一代代学子都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自己的生活学习当中不断践行它。我们的校园是从建校之初就在这个园子里,最近美国两次福布斯杂志评选全球最美大学校园,亚洲唯一上榜的就是清华园。

  清华建校100多年来培养了20多万优秀的人才,建校我们是用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清华人身上都有一种耻不如人的精神,我们是国耻赔款办的大学,清华大学的学生更要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做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这些校友不管在国家的哪个行业里,都有非常强的国家责任和意识,也都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2、今年招生专业有什么变化?

  今年我们的专业变化可以用4个“一”来描述。首先我们有一个专业,由原来面向新生的二次招生转为高考招生,就是药学实验班这个专业;环境工程(国际班)专业今年升级为环境工程(全球环境国际班),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新增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培养中西贯通的高素质语言人才;航天航空学院今年按照大类招生,招生专业名称统一为“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

  3、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调整和变化?

  学校里面经过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之后,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我们现在强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这样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本科生里面,是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体系。

  我们也建立了课程咨询委员会,老师怎么教,学生想学什么,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我们还有非常好的专业融合,我们有一块试验田叫新雅书院,新雅书院很大的特点是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平时他们可能有各自专业的课程,他们还有很好的通识教育的课程是在一起上的。

  4、两位同学初进入清华校园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教学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教育有非常好的整体环境;文科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

  5、2015年清华大学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今年我们招生总体的规模跟往年大体一样,都是3300多人。在生源的安排上,对农村的这部分同学还是有特殊考虑的。

  首先,在国家专项里面,清华保持250个招生计划。在高校专项这一块,我们学校从2009年开始面向农村的学生做自主招生,现在叫自强计划,今年预计也有5%左右的认定规模,覆盖面比往年更广,规模也比往年更大。

  6、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怎样?

  在清华大学2014年毕业生质量报告里,我们可以看到有80%的学生继续深造,这个比例在国内高校中是最高的。在出国交流的同学当中,大概7成的同学到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去学习,其中100多名学生到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去学习。这几个比例在国内都是最高的,在世界上也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如果到国际上去进修,去交流,我们有非常高的平台。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在几次第三方机构的调研里,我们的毕业生的起薪还有他未来的发展都是最好的。所以,清华可以为各种有理想的同学提供最适合他发展的舞台跟空间。

  7、有什么报考的建议或者注意事项提供给大家?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像QS世界大学的排名,我们有很多专业,甚至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在全世界前50的大学进行学习。我们录取的专业分数最低的专业,跟我们录取最高的专业差距也是很小的。所以,清华里面我们所有的专业都是非常好的专业,我们没有差的专业,这是第一个原则。

  第二个,同学们选择清华以后,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以后,他会对自己的专业有深入的了解,不管是不是他的第一个专业志愿。

  在清华里面真的就想转专业,就想到他更加希望去的专业,我们也有很多机会。比如新生刚刚入学通过二次招生就有转专业的机会。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的年末的时候,也都有转专业的总体安排。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非常有幸请到的高校是清华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于老师您好。

  于世洁: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老师今天还给我们带来了两位非常优秀的清华学子,就是于老师旁边这位清华大学2012级机械工程系本科生杨韵芳同学,杨同学您好。

  杨韵芳: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边上这位就是清华大学2013级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孙婧妍同学,欢迎。

  孙婧妍:大家好。

  主持人:于老师,我们知道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当中是首屈一指的,作为全国高校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首先请于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下清华大学。

  于世洁:清华大学建立于1911年,建校100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的办学特色。整体来说我们的工科有整体优势,我们的理科也是非常高端的,文科也是精品化建设。学校现在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综合的改革正在不断地推进,向世界一流大学在不断迈进。

  要想总体介绍清华,可以用清华三宝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清华三宝就是清华的校训、校园和校友。大家可能都知道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也是被全国的学生评为最好的大学校训,清华的一代代学子都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自己的生活学习当中不断践行它。我们的校园是从建校之初就在这个园子里,最近美国两次福布斯杂志评选全球最美大学校园,亚洲唯一上榜的就是清华园。所以,在美丽的清华园里,同学们有非常好的学习环境,就像我们学校校长所讲的,大学有一个特质是从容,学生在这么优美的校园里能够安静、从容求学、读书、成长、发展。还有清华的校友,清华建校100多年来培养了20多万优秀的人才,建校我们是用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清华人身上都有一种耻不如人的精神,我们是国耻赔款办的大学,清华大学的学生更要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做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这些校友不管在国家的哪个行业里,都有非常强的国家责任和意识,也都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药学实验班由二次招生转为高考招生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