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实施学分制 与名企共建实习基地

2015年06月02日15: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杨昭老师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杨昭老师
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杨昭老师(左)做客新浪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杨昭老师(左)做客新浪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联合十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发起成立"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撤销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成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同25所全世界排名前200强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杨昭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中国矿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

  中国矿业大学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由英国福公司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当时是外国人在国内开办的三所私立高校之一,也是唯一的一所私立工科高校。

  2.有什么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矿业大学顾名思义,最有特色的专业就是矿业类专业,比如采矿、安全、地质、测量等等。这些专业多年来基本上在国内一直保持着龙头地位,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水平,"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就是由我校联合十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发起成立的,学校还定期牵头主办代表国际矿业领域先进水平的“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

  3.转专业方面是什么样的政策?

  南我们矿业大学学生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学生,每个年级大概有300到400人左右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第二,学生在学习了一年以后,这个时候学生对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这时候可以申请再转专业。第三,按照大类招生的专业,学生学习两年内再确定专业。

  4.矿业大学对本科生的创新人才是如何培养的?

  为了充分发掘大学生的潜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举措。

  (1)我校教学管理实施学分制,学生可较为自主地选课程、选教师、选时间。

  (2)学校成立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孙越崎学院,实施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从大一开始就为每个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实施本硕博一贯式培养。

  (3)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大型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每年实习经费投入达2400万元。

  (4)中国矿业大学还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一共57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这样保送研究生的比例非常高,大概占到年级人数的15%左右。

  5.为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现在同25所全世界排名前200强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选拔部分学生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留学[微博],在取得相应学分后,由国外高校和我校各自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证书。此外,我校每年拿出500万元,资助本科生出国学习3个月。

  6.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12年本科生就业率是98.9%,2013年是99.2%,2014年是99.08%,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名列第四。学生就业的行业主要有制造业、交通运输、电力、采矿、经济商贸,包括教育和机关等等各行业。就业的地域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以及淮海经济区等为主。

  7.2015年我们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上有没有变化?

  2015年我们招生的专业减少了一个,现在是58个,信电学院撤销了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58个专业中,有34个专业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的,共有14个大类。招生政策与往年基本相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杨昭老师,欢迎您杨老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杨昭:大家好。

  主持人:杨老师,有很多网友包括考生、家长[微博]都对中国矿业大学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也特意邀请您做客新浪访谈间,在节目的一开始能不能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中国矿业大学。

  杨昭: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

  中国矿业大学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由英国福公司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当时是外国人在国内开办的三所私立高校之一,也是唯一的一所私立工科高校。后来几经搬迁和易名,到解放后1950年搬迁至天津,更名中国矿业学院;1952年院系调整期间,北洋大学、唐山交大、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采矿系调整到中国矿业学院,从此,学校一直聚集着国内矿业领域的一流师资。1978年,学校整体搬迁到江苏省徐州市。1988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邓小平同志为学校题写校名。2004年,学校在徐州市建设新校区——南湖校区,占地两千八百多亩,环境十分优美。

  最有特色的专业为矿业类专业

  联合国内外知名大学发起成立"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国矿业大学是一个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我们都有哪些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呢?

  杨昭:矿业大学顾名思义,最有特色的专业就是矿业类专业,比如采矿、安全、地质、测量等等。这些专业多年来基本上在国内一直保持着龙头地位,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水平,"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就是由我校联合十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发起成立的,学校还定期牵头主办代表国际矿业领域先进水平的“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比较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常年吸引上百名留学生来校学习,都体现了我校在国际矿业领域的重要影响力。

  学校一共有58个本科专业,不仅仅有矿业类的专业,矿业类的专业大概占到15%左右,其它的专业也是有比较强的综合实力。比如有11个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4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通过了专业评估认证。这些专业涵盖了理、工、文、法、管理、经济、教育、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可以说学校现在是一个各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提供三次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每一个学校对于学生想要转专业的政策都不太一样,中国矿业大学在转专业方面是什么样的政策?

  杨昭:我们矿业大学学生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学生,每个年级大概有300到400人左右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第二,学生在学习了一年以后,这个时候学生对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这时候可以申请再转专业。我们是要求每个专业拿出来不低于年极人数15%的名额接受转专业学生申请,这个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属于很高的。2014年共800余人申请,其中超过一半的学生获批转入申请的新专业。三是,按照大类招生的专业,学生学习两年内再确定专业。

  实施学分制 与大型企业共建实习基地

  成立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孙越崎学院

  57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主持人:现在国家到处都在谈创新,也非常注重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矿业大学对本科生的创新人才是如何培养的?

  杨昭:我们为了充分发掘大学生的潜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举措。

  (1)我校教学管理实施学分制,学生可较为自主地选课程、选教师、选时间。实施3-7(8)年的弹性学制。有的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用3年半的时间达到毕业要求,即可提前毕业;有的学生上了两年,遇到比较好的商机,想去创业,也可按规定办理手续后保留学籍,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修满学分,达到毕业条件,都可领取毕业证。

  (2)学校成立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孙越崎学院,实施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从大一开始就为每个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实施本硕博一贯式培养。

  (3)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大型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每年实习经费投入达2400万元。此外,推进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接受本科生个性化预约;同时,每年学校资助4000多名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实践创新训练项目,资助经费470多万元。

  (4)中国矿业大学还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一共57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这样保送研究生的比例非常高,大概占到年级人数的15%左右。我们保送的学生不仅有本校,还有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微博]等等国内顶尖的高校。

  此外,我们培养方案的制定都是联合行业的专家制定。学校还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辅修制度,这些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同25所全世界排名前200强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都为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杨昭:学校现在同25所全世界排名前200强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选拔部分学生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留学,在取得相应学分后,由国外高校和我校各自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证书。此外,我校每年拿出500万元,资助本科生出国学习3个月。

  此外,学校大力引进国外教学师资,每年聘请15名英语外教,大一学生英语口语课九成以上由外教授课。每年从海外知名高校聘请一批学术水平较高的专业外教,为本科生开设一到两门专业课,开阔学生的国际化学术视野。

  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杨昭:近年来在全国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我们的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12年本科生就业率是98.9%,2013年是99.2%,2014年是99.08%,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名列第四。学生就业的行业主要有制造业、交通运输、电力、采矿、经济商贸,包括教育和机关等等各行业。就业的地域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以及淮海经济区等为主。

  主持人:除了专业优势比较强,就业的优势比较强以外,您觉得矿大的学生在生活上怎么样?

  杨昭:我们学校学习生活设施十分完善,学校现在有两个校区,拥有4413亩的花园式校园,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藏书两百多万册,图书馆和教室均安装了空调和暖气,学习环境十分良好。普通本科生宿舍都是4人一间,具有独立的卫生间和热水器,也安装了空调和暖气;学校有多个大型运动场,可满足十多种运动项目的需求;有三座食堂大楼,菜肴覆盖了不同的品种和风味;校内还有免费的公共自行车,生活条件非常舒适。另外徐州这个城市交通十分便利,我们的学生号称,矿大是全国唯一一所既享有暖气,又可享受到江浙沪包邮的211大学。

  撤销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 成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主持人:2015年我们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上有没有变化?

  杨昭:2015年我们招生的专业减少了一个,现在是58个,信电学院撤销了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58个专业中,有34个专业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的,共有14个大类,这样让学生在选择专业大类时相当于选择了更多的专业。

  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往年基本相同,第一个就是将继续严格控制考生档案的调档比例,这个比例我们一般控制在1:1.05以内,其实在录取过程中,在不少省份都控制到了1:1.02以内,尽可能减少进档考生的退档风险;同时,对于进档服从调剂的考生,我们尽可能用预留计划录取。第二点是在专业确定的时候我们设有一个专业级差,就是一二志愿2分级差,以后每个志愿之间有一分的级差。

  主持人:谢谢杨老师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谢谢您做客新浪访谈间,祝您今年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杨昭:谢谢。

 

文章关键词: 中国矿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