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绩:高考写作不是考阅读 话题要清晰

2015年06月07日18: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新浪教育讯 2015年各地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已经结束,新浪高考第一时间连线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王大绩老师就全国一卷、安徽卷等多地作文题做出了详细的解读。以下是连线的内容实录。

  好题目在于清晰明确

  新浪教育:今天上午刚刚结束了2015年高考语文的考试,其实每年高考第一个科目之后,网上关注度最高或者吐槽最多的就是高考的作文,王老师,你是全国著名的语文特级教师,在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您看全部的作文题目您总体上怎么评价呢?有网友说光读材料就已经耗尽了战斗力了,还有什么时间去写作文呢?您觉得呢?

  王老师:我觉得如果和这两年的作文比起来,今年的作文题目应该还是略好一些。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们平常提的一些基本点,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来说,我们是看它清晰或者不清晰,刚刚我发了一条微信,我就说网上疯传的这些题目,我们看完了心里都在暗自发笑,一个一个的高考作文题,各个专家他们说一个一个作文题,如果究其本质来看,就是一个题目,因为任何一个题目都离不开生活。

  打一个比方,比如说在墙上画一扇一扇的窗子,他们很用心的选择这个窗户开在什么地方,或者这个窗户开成什么样子,但是你把窗子打开,面对的都是广阔无边的生活,都在现实生活的发展变化中,这才具有思辩价值。

  评价作文题是不是清晰,我们经常说美国、欧洲的高考作文题这好那好,看人家的本质就是都特别清晰,作文题目一共四种形式,给材料、给标题、给话题、给问题,我们称道的那些作文题其实都是给问题,给问题是最清楚的,因为就是实际回答问题,给标题和话题,也属于比较清楚的,都是清晰的窗子。给材料就模糊,我们之所以说今年作文题目比较好呢,中间还是有一些回归到标题的话题。这里面有一种错误的措词,就是有人认为,把标题作文当成命题作文,其实所有的作文题目都是命题作文,所谓命题是出题,不可能不出题,出题就是命题。传统的给一个词语、给一句话,这是标题,话题有明确的范围。前两年在某种特殊的要求下,全国都是考给材料作文,给材料作文就使得整个作文题目变得非常模糊,一个材料可以有很多个角度。

  所有的题目都是面对广阔生活的,但是它必须给一个清晰的出发点,要考的就是同学们在广阔的生活中,他凭着他的真情实感,和这个清晰的话题和标题建立联系。你把原点模糊化了,那就和没说明一样。所以为此也就经常有一些纷扰、一些纠结,然后就有了规定,必须是最佳立意,规定必须在某种范围之内,这种规定是无理的,不符合材料本身。如果咱们硬要说材料从最好的角度,覆盖全部材料了,那答案就是丰富多彩了,或者就是转折,因为生活当中就有很多转折。

  今年这个题,比如说写封信的这个,用写封信的方式,考生可以给当事人或者警察写。

  “给违章父亲写信”要着重就事论事

  新浪教育:这个作文怎么评价?

  王老师:咱们老说弘扬东方文化,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准确,是中华的优秀文化,你像过去的三纲五常,什么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君为臣纲等等。在新时代这个并不恰当。例如材料里面的女儿,这个材料可能不太准,前面说的是朋友的孩子,后面说的是选择给当事人的女儿,就算是女儿吧。

  新浪教育:反正就是孩子跟父亲。

  王老师:传统上应该听从父亲的,他应该维护父亲。但是这个孩子违背了传统的观念,而是一种更时尚的,我们现在提倡的这种观念。但是这是一般而言,如果仔细看这个材料,有很多问题,好比说在高速公路上打电话,是违章,但是他为什么违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您看过一个电视剧没,叫《天道》,《天道》里面他在路上碰见劫匪,他第一个选择就是打电话。我有一次在高速路上,一个司机在高速路上逆行,就马上打电话给交管部门反映这个问题。这也是违章,但是这个违章是孩子在提醒他,父亲和孩子之间有什么具体情节具体原因没有,我们不能说就凭打电话就一概而论。

  新浪教育:就是材料里面得体现有原因是什么。

  王老师:得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角度就无穷无尽了。实际上咱们说涵盖了全部材料。再说题目的选择,是写信的方式,写信的方式倒是比较好的创意,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套路的作文,河南一个同学给我看他的作文,给的材料就是一个副教授拖堂,这是违背规则的事情,然后保安说已经11点了,出于学生安全,应该下课,他还威胁这个保安,说要辞退他等等。这个作文是写规则的重要,但是并没有就这个副教授的行为做具体分析,就简单一句,然后就开始上三千年后八百年扯这些事。这是这些作文的通病,就是不能具体材料具体分析。

  我们面对生活中的事情,是应该养成一个就事论事,然后我们再去扩展,由小见大,由表及里,是这么一种状态。而我们现在的作文套路下,没这个习惯。我觉得这个题目之所以好就是在于它是通过新的方式,让孩子们想上三千年后八百年,这还得有点技巧,得有点能力。怎么都要联系上,你是搬这个立论行,但是写封信这样写就不伦不类了。所以就需要比较高的技巧。这只是一个方面,就是就事论事。

  再一个就是像这个材料里的同学,如果就这件事说,他也很可能不能真正拓展开去,要以小见大,就高速公路开车这个事,就违背了规则,违背了规则就可能带来很严重的后果,不但得承担后果,而且违反规则就会发生很惨痛的事件,比如东方之星这件事,一定是某种方面是违反规则了,因为你不能说这件事就是必然发生的,它不是必然发生的,那可能是船长的责任,或者公司的责任,或者船上乘客的责任,乘客要催促,一定要开船等等,总之一定要找到责任,就是违背规则的责任。我们整个大的生活都是这样。

  能不能由小见大看到这点,比如一封信有没有可能以小见大,这跟一般的立论不太一样。

  新浪教育:要写好这篇文章的话,还不能只是说就材料这个事来讨论,而是说要以小见大,联系实际。

  王老师:要追究这件事情,首先需要设计一个情境来写,那这个就得由同学去写,他给女儿写,你爸爸打电话是为什么,是为什么事情打电话等等,这个问题我就不太知道了,实际上这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新浪教育:考生写这封信好像也不太好写,你给他们写信内容具体可以从哪些纬度去进行写作呢?

  王老师:就题目而言,我如果是一个教师指导学生去准备,那第一个就是你就事论事,把情理写清楚,就这个事情进行分析。你可以把它归纳为一个话题去写,就是规则。我们可以写熟悉的生活,别老写你不太了解的,什么上至三黄五帝,下至明清两代,什么扯这些事情。应该是有细节。

  但是我们从题目这方面来说,我们希望他给出清晰的题目。像北京这个题,特别好的给了两个标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考写作不是考阅读

  新浪教育:给了两个材料选一个。

  王老师:还有一个我不知道准确不准确,福建也是一个话题,像四川那个题目,这是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其实有点太长,就是老实与聪明就可以了,因为老实和聪明,在传统中过去我们认为它是对立的,老实的人就不聪明,而聪明的人他就不老实。

  新浪教育:就是一种辩证关系。

  王老师:把老实和聪明应该统一起来,聪明未必真聪明,老实了才是真正的聪明,老实和聪明统一起来。这个题目就比材料就清晰很多。当然在老实和聪明这个话题下,同学们也是可以有很多的升华。

  新浪教育:像您提到的这几个省份的作文题目,其实在话题方面,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清晰性方面其实是可以的。

  王老师:应该是清晰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