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重庆高考作文题取材于南京真实故事

2015年06月08日09:00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司机陈师傅 扬子晚报图片司机陈师傅 扬子晚报网图片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江苏高考作文写“智慧”,重庆考生则让考生通过一则“一个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一等妈妈”的材料来作文。眼尖的网友发现,重庆卷中的这个作文材料竟来自 两年前一位南京女网友“@竹林潇潇82”的个人微博。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分别联系上当年这个真实故事的当事人网友@竹林潇潇82和13路公交车司机陈师 傅,重温那个发人深省、叫人动容的故事。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王璟 徐媛园

  当年的故事是这样的……

  “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上车后央求司机不要开车,再等一下他妈妈,等了一分钟还不来,一女乘客开骂了,一车人都有事,凭什么要等。司机准备开 车,男孩着急了,说‘我妈马上来了,叔叔别开。’又等了一会儿终于他妈妈上来了,乘客还在骂。我把座位让给了这对母子,男孩哭了。只有我偷偷发现,妈妈腿 部有残疾……”

  以上是网友“竹林潇潇82”2013年4月29日发的一条新浪微博,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微博后来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转发并被媒体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再回忆

  公交车司机陈师傅:

  看到她走路跛,我没发动车子,耐心等

  40岁的驾驶员陈桂传是南京13路公交车的司机,那个故事就发生在他的车子上。回忆起那天的事情,陈师傅依旧记忆如新。那天上午,陈桂传驾驶公 交车从南湖驶向火车站方向。在莫愁路站上下客后,陈师傅发动车子刚走了一米,突然从后视镜中看到一位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叔叔,我妈妈还在后面, 能不能等等我妈妈?”

  “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妈妈走路跛得厉害,所以我就没发动车子,耐心等。”很快,1分钟过去了,男孩的妈妈还没有出现。车上有位女乘客不乐意 了:“师傅,我们为什么一车人等她一个。你看我还要赶火车,到时候赶不上了怎么办?”陈师傅就赶紧说:“你放心,他妈妈走路不太利索,马上就来,耽误不了 几分钟,这几分钟我在路上能给你补回来,误不了你的火车。”过了一会儿,男孩的妈妈上了车。“你看我们一车人都在等你。”那位女乘客又抱怨了一句。“不好 意思,谢谢大家。”那位30多岁的孩子母亲化着淡妆,很漂亮,上车后真诚地跟大家打招呼、道歉。有位女乘客站起来给她让了座,她也很有礼貌地回了谢。车厢 里当时很安静。

  记录全程的女乘客:

  坚强妈妈没解释,但一车人都沉默了

  当年用微博记录下这一幕的“竹林潇潇28”当时也在车上,同时也是她给母子俩让的座。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竹林潇潇82”回忆说,“那天 我从妇幼看完朋友出来,在莫愁路上准备坐13路公交车回家。快步赶车的时候注意到远处一个路口,一对母子也准备赶这辆13路公交车。孩子先跑了过去,母亲 在后面,她腿脚不好,走得慢。”

  上车后,“竹林潇潇82”在后门口找了个座位坐定。

  “那个男孩子先上了车,他大概六七岁的模样,一上车就对司机说,希望司机叔叔能够等一等他的妈妈。司机点头同意了。可是刚刚过了一分钟,车上的 乘客有些不耐烦了,一位女乘客开始爆粗口,其他一些人也开始埋怨起来。当时,孩子就站在司机的旁边。司机虽然后来发动了汽车,却一直在等。为了尽量减少乘 客等待的时间,男孩的母亲是从公交车的后门上的车。脸上带着歉意,但没说什么。孩子跑向了母亲,一脸的委屈。”

  “孩子的母亲上车后,让孩子刷了卡。她是个残障人,我看得出,这个妈妈自尊心很强,她不想让人们看出她的残障,所以没有做任何的解释。”“竹林潇潇82”说,而那时带头骂人的女乘客可能也发现了,就开始玩手机。一车人都沉默了。”

  原题再现

  今年重庆高考作文题

  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请公交司机等一等他妈妈,过了一分钟,孩子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开始埋怨,说母子俩耽误了大家时间。这时,那位腿有残疾的母亲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所有人都沉默了。

  要求:1.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 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上了高考试卷后 讨论声再起,博主微博被评论刷屏

  这个故事上了重庆今年的高考试卷后,网友们挖出了当年“竹林潇潇82”的微博,并热情围观,纷纷留言刷屏。

  “留言中各种都有,有的说是考生,问我作文这样写对不对?也有人打趣:问命题组有没有联系你啊?更有甚者还弄出我原来写的其他微博,问我是不是明年的作文题。”“竹林潇潇82”说。

  “@Cc曹渔欣”说,“以后你的每一篇微博,我都看。毕竟我也是明年要参加高考的重庆考生……”

  “@清镜白雪”一下成了“@竹林潇潇82”的粉丝,”我刚才花了两个小时看了po主的微博(没看完),真是满满的正能量!”

  昨天12时53分左右, “竹林潇潇82”在微博回应此事:“今天重庆高考作文,把两年前我随手写的一条微博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记者注意到,这件真人真事,两年前曾引发了一场社会人性的大讨论,不同的声音袭来。“当时,不少网友不少人都说,母子很不容易,很值得人同情;但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竹林潇潇82”说。

  不过记者昨天在微博上看到,大部分网友现在都赞同博主和驾驶员的做法。

  当事人会怎么写这个作文?

  “竹林潇潇82”考虑三个立意

  曾经当过多年教育记者的“竹林潇潇82”说,她并没有煽情,故事是真实的,也很简单。她在朋友圈中分享了一段话说:“十年前,我是一线高考记者;十年后,我要成为高考记者的采访对象了?容我捋捋思路再解答各位。只能说,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往往最打动人心。”

  “如果让你写这篇作文题,你会怎么写?”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竹林潇潇82”表示,高考作文命题竟然也会用一个普通人的微博,这也预示着一种趋势,高考作文也会从社会上的真人真事入手,贴近社会,多角度命题。如果是她来写,她可能会有三个立意可以选择:

  第一,这个社会太快了,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要放慢脚步。学会等一等别人。多宽容别人。多关注弱势群体;第二,对任何事情不要贸然判断。“就像 当时我是在上公交车之前的路上就碰到那对母子,所以我上车了以后,因为我对孩子和他妈妈的情况是了解了,所以我是静心等待的,但很多上了公交车的人并不了 解,所以会有种种不耐烦。但当他们了解到实际情况以后,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这也就告诉人们,碰到很多事情不要贸然下判断,要等事情清楚了再表达;第三、这 里还可以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当公共交通资源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人应该怎么选择?“我觉得这些角度都可以切入,只要能够说得有道理,就可以。”

  专家析题,点出故事背后的温情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昨天点评表示,材料表达的事件虽小,但贴近现实,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展示亲情的可贵、关爱的宝贵,反映了正能量。浓浓 的母子情,刚上车的小男孩为什么等妈妈?因为妈妈残疾,体现了对母亲的体贴与关爱,孝心与呵护;乘客最开始抱怨,因为时间很宝贵,但当看到妈妈后车上的人 沉默了,体现了可贵的理性,其次,考生们也可以剖析材料的思想,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沉下来反思社会,体现和谐健康的取向。考生可以从 以下点入手:宽容精神,敬畏生命,道德价值,应保持善良、光明;平和心态,平和感受生命的温情。

  事情上高考试卷后

  当事人说

  博主: 太意外,又当了一次网络红人

  “上午考语文结束,我就打开微博看看今天高考作文题目是哪些,结果意外发现我两年前的微博又被扒出来火了一把!那条微博一下子就有几千人点赞,又有好多人转发,让她又当了一次网络红人。”

  陈师傅: 感觉又被肯定了一次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当时做得挺对,现在感觉又被肯定了一次,挺开心的。当年这个事情掀起过讨论,很多人都在说老人跌倒扶不扶、残疾人等不等,我 觉得这个没什么好讨论的,将心比心,这个残疾人或老年人如果是你的家人、甚至是你自己,你希不希望别人扶你一把、等一等你……”

  这个司机故事多

  “你们不给孕妇让座我就让了”也是他喊的

  2012年9月7日,《扬子晚报》刊登了一篇《孕妇乘公交无人让座 司机喊“没人让,我让”》的新闻,里面的那位“大嗓门”驾驶员,也是陈桂传师傅。

  当事乘客是一位怀孕6个月的孕妇,9月4日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完检查的她乘13路到山西路。“因前几次坐车的经验,现在给孕妇让座的很少,所 以也没打算坐。”但没想到的是,司机发现没人给她让座,连按两次“请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录音无人应答后,司机离开座位,回头查看“老弱病残孕专座”,见 有一位年轻女孩坐在上面,便大声说“那位女孩,请给孕妇让个座”,同样说了两遍,可惜女孩没理会。就在乘客们你看我,我看你的时候,司机对孕妇说:“没人 给你让座,你到我这边,我给你让座。”话音刚落,立即有一位中年女士让了座。

  “我是个粗人,不懂说话艺术,也不知道怎么劝乘客,就知道大声喊,于是便喊出了那句带点‘脾气’的话,‘刺激’一下乘客。”而当天孕妇在下车之前,特地走到车前和司机说了谢谢,让陈桂传颇为感动,“让我很温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原标题:两年前南京一真实故事 成了今年重庆高考作文题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重庆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