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2015高考语文诗歌:把握诗歌情感

2015年06月08日09: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刚刚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名师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北京卷语文试题解析,深入讲解高考语文诗歌部分的通用解题思路。

  国家玮:给任何一个省份的同学讲诗歌,这套理论我觉得都可以适用下去,我觉得这个都是通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诗人在古代写诗,而在古代人的情感就那么多,只要人有什么样的情感,我们基本上就会理解诗歌在说什么。

  人的情感今天用几个字,叫喜,叫怒,叫哀,还有一个东西叫乐。乐就不讲的,乐就是喜。除了这三个以外,还会有闲,还会有思,古人不像今天我们交通这么发达,两个人随时想见面就见面,偶尔有思念的情感,思念远方的人。

  人的情感就这么几个,两种情感,一个是喜悦,一个是乐观。如果一个人纯粹在发自内心的高兴就是叫喜悦,一个人碰到一个小困难,保持高兴的心态这叫乐观。怒,中国古人发怒无非国家被打灭了。明朝人被清朝人了打灭了,宋朝被金朝人抢了,宋朝北面的土地,南宋的精忠报国的岳飞不愿意了。中国大怒就两个字,叫悲愤。自己的领土被侵犯了,悲愤之余又很失望,自己的国家的皇帝很失望。

  息怒、哀思有两个字,哀就是哀愁,历史充满沧桑感。大江东去,千古风流人物:我来到世界之前,大江就在,我死了,大江还在,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情。现在说头发白了都是这样的情感,还有遗憾。闲:古人的闲分两种,一种像陶渊明的闲,彻底撂挑子不干了,那叫归隐,那叫过闲适的生活;还有像苏东坡,还是当官,不让我当官不行。思,古人思念家乡,还是思人。

  把正常的人感情一一罗列了起来,任何省份的考试,诗歌你不可能读不懂得。

  大家听,这首北京卷的诗,作者叫苏东坡。苏轼不怎么样,就是喜怒哀闲思。

  琅然,清圆,谁弹?响空山。无言,惟翁醉中知其天。月明风露娟娟,人未眠。就看这个注释,我就基本上确定这首诗要说什么,悠扬修喜爱琅琊幽谷的山川奇丽、泉鸣空澗,常把酒临听,欣然忘归。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一个人喜欢大自然,还是喜爱,表达作者对于美景的喜爱。常把酒临听,欣然梦归,我刚才分析了一下,这首诗是喜和闲这两个情感,把文章的主调判断出来,这首诗什么意思,咱们看看——琅然,清圆,谁弹?响空山。无言,惟翁醉中知其天。这么多很复杂的感情没有看懂,月明风露娟娟,人未眠。荷蒉过山前,曰有心也哉此贤。醉翁啸咏,声声和流泉。醉翁去后,空有朝吟夜怨。山有时而童颠,童颠,是山顶光秃,山无草木曰童。水有时而回川,思翁无岁年。我在思念他。醉翁啸咏,声和流泉。醉翁去后,空有朝吟夜怨。这个醉翁离开了之后,我就整天闹心,又来喜怒哀闲思,我整天想你。翁今为飞仙,此意在日渐,视听徽外三两弦。上篇全部各种闲,下篇对于这个哥们的思念。第一个,诗歌在阅读跳着读,画括号的读。第二个,诗的情感拿到了,其它就不重要了,这是诗歌。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语文语文诗歌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