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新课标Ⅱ文数试卷:重视基础

2015年06月08日1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是吉林省参加全国实行新课标改革的第六年高考[微博],纵观这几年高考试卷的变化,就2015年新课标II文科数学试卷在考点内容,试卷特点,考察的重难点,数学思想方法以及新课标高考指引我们学习和思考的方向作简要分析。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5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是以《新课标标准考试大纲》为依据,试卷的结构保持了新课程高考数学试卷的一贯风格,从总体情况看,今年新课标Ⅱ的文科数学试卷,整体结构没有变化,依然是延续传统的12道选择,四道填空,六道解答题,分值也保持不变,知识分布与覆盖上保持相对稳定,试题设计体现了“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设计理念。试卷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考查数学思维品质,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

  二、试卷特点分析

  1、注重基础考查,试题区分度明显

  纵观全卷,大部分题目在日常训练中会见到的,学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能踏踏实实、认真对待每一个常规题目,就能在这份试卷中有不俗的表现。这份试卷中的小题大多数秉承全国卷不喜好“偏难怪”的特点,考查到了学生基本概念的掌握。

  2、重视通法,能力立意强化思维

  试卷注重通性通法和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10、11、14题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第12、16、21题涉及函数与方程思想及分类讨论思想。选择题简洁平稳,填空题难度适中,解答题层次分明。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及高中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有利于稳定考生情绪,也有助于考生发挥自己理想的水平。但是灵活性依然较强,对知识的迁移和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仍然能体现考生的个体差异,给个性品质优秀、数学成绩良好的考生留有较大的展示空间。

  2016备考建议:

  1、注重基础知识,回归课本,注重概念形成的过程方法

  回归教材以不变应万变的复习策略。复习概念不能只注重结论,还要注重结论的形成过程。
    2、强化主干,突出重点

  研究高考试题,以高考试题为范例发散思维,变式训练,以主干知识为核心,突出重点,目标明确。
    3、注重方法训练,提高运算能力
在平时深化通性通法,不能将精力集中在偏难怪题,大量运算上,善于反思,领悟思想方法,理解新课标,研读高考方向,合理确定备考方向。

  (吉林新东方学校 李文思)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真题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