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作文题令网友脑洞大开 某艺人躺枪

2015年06月08日10:54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浙江作文题令网友脑洞大开,“《文章和人品》出题老师是马伊俐的粉吗?”

  不过,高校学者另有话说,“文如其人”还是“心画心声总失真”

  这个话题从古至今一直在争论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今年,浙江的作文题继续走“文艺”风,和考生们聊起了作品(文章)与人品话题。该话题也让网友们脑洞大开——“《文章和人品》,出题老师是马伊琍的粉吗?”而同样引起网友纷纷吐槽的天津作文题“范儿”,网友戏言“是李晨出的题吗?”

  我们也采访了老师、评论家、作家,看看他们是怎么解读的。

  201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的出处

  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褊急则为文局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应该是一致的。

  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高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离的。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写一篇文章阐明你的观点。

  这是今年浙江高考的作文题。作文题的材料中有几处用典。

  “言为心声”,最早见于西汉扬雄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

  扬雄是司马相如之后最著名的辞赋家,散文也有很大成就,他的思想对后世创作影响深远。

  “文如其人”,出自宋朝苏轼《答张文潜书》:“其为人深不愿人知之,其文如其为人。”

  无数文人墨客都将“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作为艺术创作和为人处世的准则,杜甫、陆游、龚自珍等一大批诗人都以自身行为作了诠释。

  但在现实中,因为个体差异,并非人人能做到“文如其人”。元好问说的:“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高情千古《闲居赋》,争信安仁拜路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元好问是金末元初北方文坛盟主,也是杰出的文艺理论家,他的《论诗三十首》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颇有地位,提倡自然、真性情。

  在上诗中,前两句引用的是扬雄语,但是提出光看文章并不能论断一个人的人格,后两句是举例,晋人潘岳写出具有高逸情操的《闲居赋》,哪知道他为了求官做,见到朝中重臣贾谧出门,竟然遥望路尘屈膝下跪。可见,有时候一个人的人格未必影响其作品的好坏。

  ■各界声音

  要出奇制胜就得“旧瓶”装“新酒”

  夏烈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学评论家、出版人、策划人,挖掘了大批著名网络小说家,如流潋紫、南派三叔、沧月等。

  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题目,是个“传统”的话题。“文如其人”,还是“文未必如其人”,是从古到今一直在争论的话题。

  在中国,文章、字等其实都很注重人和文学艺术的统一性。不过,在历史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现象表明,人和文未必是统一的。古人的说法很有智慧,“文如其人”的对立面不是“文不如其人”,而是“文未必如其人”。

  “这是长时间的一个传统解读,沿着这个思路写文章,如果辩证的方法掌握好,能写得逻辑很严密,不失为一篇好的议论文。”这种传统思路可称为“新瓶装旧酒”。

  而另外一种写法,则是“旧瓶”装“新酒”,把这些材料看成是“旧瓶”,怎么装“新酒”,就很能看出学生的创造力,更有新意。

  比如可以从当代人的生存现状、多重人格来切入。“现代社会逼迫人在生活中扮演很多角色,在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写不同的文章。当下,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不是‘文如其人’这四字能讲清的。”比如写一个具有多重人格的主人公,作为领导,他在台上有一套话语系统,作为专家学者又有一套话语系统,作为父亲、儿子会有不同的话语系统,这些文字写下来未必都是虚伪的,因为现在的社会人处于一个角色分工中。如果分工差异性非常大甚至是对立的,那就可能是人格分裂的。可以用虚构的小说写出人和他的文章是一个复杂的多元的存在,隐喻、折射当代人的生存状况。

  人格融入到文章中才会有力量

  艾伟 中国六零后代表作家之一,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风和日丽》、《爱人同志》、《爱人有罪》、《越野赛跑》、《盛夏》等。

  小说家所做的事情,是关注生命被道德所遮蔽的部分、道德的悬置地带,挖掘道德控制下生命的可能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作者的人格,必然会融入到文本中。

  “如果一个人身心俱往,他是自己理论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理论的实践者的时候,用生命去体验他所创造的世界的时候,他一定是有力量的。”

  比如托尔斯泰,在晚年时自己创造了一个所谓的“托尔斯泰主义”,身心俱往,自己亲力亲为,做了很多事情,“他个人人格的建立必然会影响他的作品”。这在晚年时的作品《复活》中有体现,作品的主人公完全放弃私有财产,是一个很理想化的、非世俗的人物,和托尔斯泰晚年的非世俗的行为有着微妙的关系。

  文章不能体现作者的真实人品

  蔡骏 悬疑作家,代表作品有《荒村公寓》、《地狱的第19层》、《蝴蝶公墓》、《天机》等。

  作品可以反映一位作者的个性、喜好包括他的世界观,但不能体现出作者的真实人品。

  在创作小说的时候,作者往往会把自己带入故事情境,所以在顺应故事发展的主人公身上通常能够找到作者自身的性格特点,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同时我对事物特别敏感,有的人看到一件事物往往看两眼就过去了,而我有时候就会思考得比较多。而这两种特点都被“移植”到了“叶萧”的身上。

  熟悉我作品的人肯定都知道“叶萧”这个名字,这名男主人公曾在我的不同作品中多次出场,职业是一名警察。叶警官的个性沉着冷静,头脑敏锐,而且他所遭遇的故事和场景本身,也大多源自于我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细节的观察和衍伸。

  很多时候,作者也会把自己所欣赏的特质附加在主人公身上,这些作者认为的优秀品质随着小说人物的累加,聚合起来,组成了作者自身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就好比说,在我早期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女主人公“小枝”,我给她塑造的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但随着时间过去,我的观念发生改变,这个人物我也就很少再启用了。

  那么价值观是否就能代表一个作家的品格呢?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有的作家很会写文章,写出来的文字也确实很出色,但人品却不怎么样。如果让我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我还是会从两个角度去议论,因为“人品”这个词本来就有很多重意思,不同的含义要分层对待。

  今年作文有很多的发挥空间

  蒋军晶 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全国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著有《和孩子聊书吧》、《从课堂走向课程》、《小学生老舍读本》等。

  今年作文不仅考察学生的语言表现力,还考察了在复杂情境下的理性思考力,这是这几年高考作文的大方向。在作文中,可以就事论事,谈论文章和人品、艺术与人品的关系。也可以把材料作为一个引子、一个切入点,引申开去,分析我们的社会现象、讨论人性,有很多的发挥空间。□记者 金丹丹 郑司琪 纪驭亚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文章躺枪浙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