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引网友吐槽 某艺人不幸躺枪

2015年06月08日10:0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题目自拟,观点自定”,于是,各路网友给这个在考生眼里有些难度的作文题,取了一个概括性标题:文章与人品。于是各种欢乐因这个标题而诞生。

  关于高考作文,网友们玩开了

  娱乐派:

  某艺人不幸躺枪

  为什么每年高考,作文题都是参与吐槽人数最多的话题?昨天有网友给出了很好的诠释:因为除了作文我还能写两句,其他的基本都不会做了。

  所以,即便是没看到完整题型,仅凭“文章与人品”5个关键字,大家倾述欲还是无比强烈。昨天在网络上,转得最多的是为娱乐圈操碎心的朋友,他们立刻从文章二字联想到了演艺界,并猜测出题老师是马伊琍的粉丝,还有人用著名的“周一见”体调侃作文的结构。

  @凡加利利:得分高低就要看老师是文章姚笛还是马伊琍的粉丝了。

  @站住那个长发头姑娘:这种题是不是针对性太强了,万一不关注娱乐圈或者网络不发达的地方,人家连文章是谁,周一见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写啊……

  学术派:

  此人品非彼人品

  就在娱乐派还在为“文章”发挥时,有学术派已经就材料中的“人品”二字翻书考证了。一名中文系教授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这样的评论: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如其人”后面的阐述为性情褊急则为文急促……说明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是一致的云云,这里的“人品”其实指的是人的性格、性情的;后面的材料引用元好问“心画心声”说明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人品可能是背离的,这里的“人品”实际是指人的道德品行。虽然都是讲人品,但前后两个“人品”的概念范畴并不相同。

  不过很快就有人回应:这两个观点并非矛盾关系,而是从不同角度思考,最终都是倡导言行一致。

  更有牛逼的网友翻出了201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14版的文章《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需人品与文品统一》来提示如何写今年的作文。看来,读报纸真的很重要呀。   本报记者 朱平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文章躺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