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四川卷语文试题:难度适中

2015年06月08日11: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四川高考[微博]语文试题难度整体比较平稳,难度适中。

  字音题没有生僻字,考的都是较常见的读音。字形题也无较难辨认的字,只要考生平时积累扎实,前两道题是可以从容应对的。成语题考查的均是较为常见的实词和成语,考到对象失当的问题。病句题重点考查了句式杂糅、语序不当、搭配不当等常见语病。

  社科文阅读《两汉经学》选取的是人文科学类的文章,试题难度较为适中,只有考生细心、耐心,才能完成好。文言文阅读考查的依然是人物传记类文段,选取了《晋书》里面的一个人物,主观题有一定难度,这样可以很好地体现出试卷的区分度来。诗歌鉴赏题分别考查了句子赏析和情感主题这两类常见题型,问法较为规整,只要考生平时训练到位,将这两个板块的答题方法和步骤熟记于心,便可较为容易地写出答案。

  名句默写仍然是稳定的8选6的形式,其中5句出自高中,3句出自初中,选取的都是考生平时较为熟悉的篇目中的句子,且有别于往年给前句写后句或给后句写前句对半的情况,今年给前句写后句居多,8句中有6句是给前句写后句,这样默写的难度也就相对降低了。

  现代文阅读《太湖碎锦》延续去年《山水及自然景物的欣赏》的风格,选取了抒情性散文阅读作为考查对象,其主观题分别考查了内容概括以及情感主题的理解、分析标题的内涵及作用和开放性试题,都是考生平时重点训练的常见题型,这也就说明平时把该掌握的掌握踏实,在考试时便可笑傲考场。

  语言运用题分别考查了宣传语的拟写和扩展语句,而且依然是结合课内名著阅读来进行考查。

  作文“老实与聪明”审题立意较为简单,考生基本可以做到有话可说,不容易偏题,但是要想写出深度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要求考生平时要有深入思考的习惯,并且能就某些社会现象阐发自己独立的观点。

  总之,今年的四川高考语文做到了较为平稳的过渡,为明年全国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复习思路,考生一定要注意基础与能力并重,牢牢掌握基础知识,重视阅读能力题的训练,多做生活的有心人!(成都新东方学校)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