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盘锦校区招生1410人 首次在海南招生

2015年06月08日13: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实施精英教育

  培养精英人才

  主持人:马老师,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会培养出不同的学生来,您觉得大连理工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子的?

  马吉祥:我们学校是以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为培养理念。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三点:

  一是大类招生与培养,我校是全国率先开展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的高校之一,学校部分专业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使学生摆脱“一考定终身”的发展局限,为学生营造条件宽松和自主发展的培养环境。学生经过一、二学年通识和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第三学年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确定主修专业及专业方向。

  二是创新拔尖人才及理科拔尖人才培养:学校开设“机械类创新实验班”、“电气信息类创新实验班”、“化工环境生命类创新实验班”和“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开设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张大煜化学菁英班,以及与中科院合作开设了数学华罗庚班等三个基础科学班,着力培养理科拔尖人才。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与中国科学院实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高校之一。我校华罗庚班也是全国仅有4个华罗庚班之一。

  “创新实验班”、“基础科学班”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均为50%。“创新实验班”中符合条件的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选择提前攻读硕士学位,实行“本-硕”或“本-硕-博”分段贯通式培养模式。

  三是国际化人才培养:我校在国内率先创建多元化、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多个特色强化班、国际班,与国际培养接轨,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责任意识,国际交流能力、领导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地球公民”。

  整个培养模式有很多,如果大家想详细了解,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的网站看一下。

  计划招生6260人

  盘锦校区计划招生1410人 首次在海南省招生

  新增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药学两个专业

  主持人:马老师,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相比往年有哪些变化?

  马吉祥:今年我们学校2015年的招生计划总数是6260人,其中大连校区4850人,与去年持平,覆盖全国31个省区。盘锦校区招生计划1410人,比去年增加60个招生计划,首次在海南省招生,覆盖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区。盘锦校区还新增了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药学两个专业。这是招生计划方面。

  在录取原则上,与往年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在平行志愿与非平行志愿省份政策略有不同。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当地计划数的105%。同时凡是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德体条件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档。

  非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在当地招生计划的120%,在学校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大连理工大学考生。

  认可各省招办加分政策

  专业之间不设级差

  主持人:在录取的时候,我们对一些政策性加分是怎么认可的?

  马吉祥:现在随着国家对加分政策更加严格,我们经过充分调研之后,我们学校在普通类本科在提档和分专业的时候原则上是认可各省招办加分政策。但是对于我们一些特殊的招生,比如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专业的招生,要按照相关的招生章程执行,一般不认可加分,这种主要是采用高考[微博]文化成绩进行提档和录取。

  主持人:在专业安排方面,专业之间有没有分数级差?

  马吉祥:我们学校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采用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德体条件合格的情况下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方便考生报考。

  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省份倾斜

  300个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主持人:现在各个学校对贫困地区包括农村地区的学生都有支持政策,大连理工对贫困地区以及农村地区的学生有哪些支持政策?

  马吉祥:今年,为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我校将部分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同时增加了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大连校区和盘锦校区共安排300个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占总计划的近5%。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125人,相比2014年增加28人,增加近30%,为广大农村学子提供更多进入大连理工大学的机会,畅通了农村学子到名校求学的渠道。

  主持人:现在有一句话说得比较火热,都在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尤其是在现在多省都采取平行志愿的情况下,学生应该怎么样报考自己的专业,才能够更加容易自己被理想专业所录取?

  马吉祥:现在绝大多数省份都采用的是平行志愿这种方式。平行志愿这种报考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同时也提高了录取的几率。但是在报考的时候,我个人建议,考生一定要认真研读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充分了解各个学校的政策和录取的原则之后再进行报考。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各个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梯度合理进行报考,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同时,在专业选择的时候,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参考各个学校往年录取分数,也是一样,从高到低依次进行报考。

  比如说我们学校,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区是承诺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我们这样一种承诺,从根本上解决了考生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风险,同时也是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平行志愿给考生带来的风险。理论上来讲,重点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如果向往大连理工大学都可以报考我校,只要他服从专业调剂,进档后基本都不会存在被退档的风险。同时,为了提高考生录取几率,我个人建议,如果对各个学校专业没有极其厌恶的,尽量服从专业调剂,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

  主持人:也有一些家长[微博]认为,在平行志愿的条件下,只要自己的孩子分数够了大学录取分数线,就一定会被录取,这样的观点对吗?

  马吉祥:可以说有一部分人是这么认为的,我认为这个观点是不准确的。平行志愿给你增加了录取的几率,但不是你达到了提档线就一定被录取。我个人感觉,大概可能会有以下几点可能:

  比如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首先我们承诺了服从专业调剂不退档,但是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被我校提档,你的分数又无法录取到你所报的各个专业,这时我们是不能给你调剂到各个专业,只能被退档,就不能被录取了。这是第一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同分的问题。可以说现在同分的学生很多,可能有的时候你的分数与提档线相同,但是却没有被投到相同的学校,这是有原因的。因为省招办会有一个投档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每个学生会有一个投档的顺序分,投档顺序分的差异,再结合各个学校的提档比例和计划数,会有一部分人被投到这个学校,有一部分就没有被投到这个学校。不是你的分数与提档线完全相同就一定会被投到这个学校。

  第三种,因为平行志愿的志愿对于高校来讲可以说是没有顺序的,无论是第一还是最后一个,到了我们学校,我们提档之后都认为是第一个志愿,都可以录取你。但是对学生来讲有一定的顺序,比如你在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时候,你在我们学校的志愿之前,报了一个学校的分数比我们学校的录取分低,这时按照你的志愿会被他提档,就不可能被我们学校录取。可能这个时候你会看到你的分数达到了我们学校的提档线,但是没有被我们学校录取。

  一级国家重点学科4个 二级国家重点学科8个

  设有特色大化工

  大土木 大机械 大运载的宽口径专业群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大连理工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