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计划招生6260人 进档不退档

2015年06月08日13: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
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做客新浪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左)做客新浪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而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也是中共中央确定的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干部高校之一;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为培养理念;盘锦校区招生计划1410人,首次在海南省招生;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是中日高等教育本科层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大连理工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大连理工是1949年4月建校,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而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也是中共中央确定的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干部高校之一。

  我校牵头的辽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优异成绩入选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在辽宁盘锦依照“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指导思想建设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该校区与主校区同标准、同档次、同水平办学。

  学校2014年入围《泰晤士报》亚洲大学百强榜,在中国大陆入围的18所院校中名列第15位。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US News 2014年全球大学500强排名中,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21位。

  2.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学校是以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为培养理念。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三点:

  一是大类招生与培养,我校是全国率先开展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的高校之一,学校部分专业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使学生摆脱“一考定终身”的发展局限,为学生营造条件宽松和自主发展的培养环境。

  二是创新拔尖人才及理科拔尖人才培养:学校开设“机械类创新实验班”、“电气信息类创新实验班”、“化工环境生命类创新实验班”和“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三是国际化人才培养:我校在国内率先创建多元化、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3.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相比往年有哪些变化?

  今年我们学校2015年的招生计划总数是6260人,其中大连校区4850人,与去年持平,覆盖全国31个省区。盘锦校区招生计划1410人,比去年增加60个招生计划,首次在海南省招生,盘锦校区还新增了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药学两个专业。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当地计划数的105%。同时凡是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德体条件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

  4.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学校在普通类本科在提档和分专业的时候原则上是认可各省招办加分政策。但是对于我们一些特殊的招生,比如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专业的招生,要按照相关的招生章程执行,一般不认可加分,这种主要是采用高考文化成绩进行提档和录取。

  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采用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德体条件合格的情况下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

  今年,为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我校将部分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同时增加了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大连校区和盘锦校区共安排300个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占总计划的近5%。

  5.有什么优势学科以及特色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我校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有一级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8个。

  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大连理工大学共有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10位,其中3个排名前五。在国际排名中,学校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前1%,入选数位居国内985高校第18位。专业方面,我学校建设有特色的大化工、大土木、大机械、大运载的宽口径专业群,有87个本科专业,其中2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6.大连理工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怎么样的?

  我校实行大类招生,不分专业,在实行大类招生的过程中,考生在大类分专业的时候可以进行二次选择,这是一种渠道。

  大连校区学生在新生入学一年之后优秀学生可以重新选专业,能够排到本专业或者本大类的前20%,就可以在我们规定的范围内进行选专业。还为特殊专长还有兴趣爱好的学生、特殊困难的学生,都提供了相应的转专业渠道。

  盘锦校区考生在校区内有三次自由转专业的机会,同时成绩优秀的可在我们大连校区与盘锦校区之间按比例进行互转。

  7.为学生们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同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近200所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国际联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学生长短期国际交流项目90余项,每年都有1000多名在校生赴海外学习或交流。

  8.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的情况是怎样的?

  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始终都位列全国高校前列。近5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我们更关注学生就业层次就业质量,以及学生日后的发展。学校已形成以石化、航天、通讯、汽车、机械、建筑为重点行业为主的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每年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六成以上服务于党政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八成以上毕业生分布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有近40%的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部分专业甚至高达70%以上,这其中94%以上升入清华[微博]、北大、中科院等985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研[微博]究生,每年保送研究生比例超过15%。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吉祥老师,欢迎马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马吉祥: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老师,其实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对大连理工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也特别邀请您做客新浪访谈间,跟广大的网友好好地分享一下大连理工今年招生的新资讯。在我们节目的一开始,还是想请您给广大的网友们好好介绍一下大连理工大学。

  马吉祥:好的,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学校的认可。大连理工是1949年4月建校,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而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国家首批设有研究生院,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高校。同时也是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是中共中央确定的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干部高校之一。

  大连理工大学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共11人,双聘院士20人,有长江学者3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我校牵头的辽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优异成绩入选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在辽宁盘锦依照“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指导思想建设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该校区与主校区同标准、同档次、同水平办学。主校区与盘锦校区分别独立代码招生,颁发相同的大连理工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学校2014年入围《泰晤士报》亚洲大学百强榜,在中国大陆入围的18所院校中名列第15位。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US News 2014年全球大学500强排名中,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21位。在自然出版集团中国自然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科研机构和高校第20位,内地高校第18位,综合实力位列国内工科院校十强。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大连理工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