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就业率在95%左右 保送比例超过15%

2015年06月08日13: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我们有一些新增专业,除了您提到的新增专业之外,大连理工大学还有哪些属于自己的优势学科以及特色专业?

  马吉祥:大连理工大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我校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有一级国家重点学科4个,分别为:力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国家重点学科8个,分别为:计算数学、等离子体物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结构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环境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

  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大连理工大学共有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10位,其中3个排名前五(化学工程与技术第3位,水利工程第4位,力学第5位,环境科学与工程第6位,船舶与海洋工程第6位,工商管理第8位,土木工程第8位,建筑学第9位,机械工程第10位)。在国际排名中,学校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前1%,入选数位居国内985高校第18位。

  专业方面,我学校建设有特色的大化工、大土木、大机械、大运载的宽口径专业群,有87个本科专业,其中2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位列全国高校前列。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报考。

  主持人:有的学生认为,如果选一所自己的理想大学,可能名校是自己的情结,想选一所知名的学校。有的学生认为我一定要选一个我资格想选的专业是在这个学校里是最过硬的,这样不同的一些选择或者说观点,您怎么看?哪一种选择更对?

  马吉祥:也是经常有朋友问到我的一个问题,我个人感觉这个问题无论对于考生还是对于家长[微博]或者说对于我们招生相关的工作人员来讲,都不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个人提倡这样一种选择,本科的时候选学校,硕士的时候选专业,博士选导师。在本科学校的选择上,理性选择一所层次较好的大学对未来升学、就业、出国等方面都十分重要,比如像大连理工大学这样的“985工程”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会占很大的优势: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录取、国内外知名企业进人门槛等设定为“985工程”大学,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对中国留学[微博]生的全额奖学金也主要面向“985工程”大学学生。可以说本科学校层次决定了你未来的发展,本科学历作为你的高等教育出身,直接决定了你日后的发展。

  大连校区排名前20%可在规定范围内选专业

  盘锦校区有三次自由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其实除了一些比较特殊的专业以外,大部分学校的大部分专业都会允许学生有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学生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觉得自己不是很喜欢或者不是很适合这个专业,但是各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都不太一样,大连理工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怎么样的?

  马吉祥: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给考生更多的机会,我们学校实行大类招生,不分专业,在实行大类招生的过程中,考生在大类分专业的时候可以进行二次选择,这是一种渠道。

  另外,我们大连校区学生在新生入学一年之后优秀学生可以重新选专业,能够排到本专业或者本大类的前20%,就可以在我们规定的范围内进行选专业,这是优秀学生。另外,我们还为特殊专长还有兴趣爱好的学生、特殊困难的学生,都提供了相应的转专业渠道,这是大连校区。

  盘锦校区考生在校区内有三次自由转专业的机会,同时成绩优秀的可在我们大连校区与盘锦校区之间按比例进行互转。这样一些通道,为了尽量避免一考定终身的局限,给考生更多的选择。

  同200所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国际联盟建立合作关系

  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是中日高等教育本科层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

  主持人:我们能够为学生们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马吉祥:我们学校十分重视国内外交流,学校同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近200所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国际联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学生长短期国际交流项目90余项,每年都有1000多名在校生赴海外学习或交流。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立命馆大学合作设立的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是中日高等教育本科层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采用“2+2”和“4+0”两种模式培养IT领域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学生出国(境)联合培养和交流机构或项目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公派留学项目、交换学习项目、联合培养项目、自费修学分项目、社会奖学金项目、短期交流访问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等8类。

  国内交流访学:我校与哈工大[微博]、吉大、厦大[微博]、中南、华南理工等国内10余所知名高校互派学生交流访学,互认学分,为学生创造第二校园经历。

  近5年就业率都在95%左右

  近40%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 部分专业高达70%

  保送研究生比例超过15%

  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的本科生毕业以后,他们的毕业去向怎么样?比如有多少选择直接就业?有多少是选择继续读研[微博]包括保研?占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马吉祥:就业是现在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但是我觉得对于像大连理工大学这样“985”的大学来讲,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是非常通畅的,发展前景也是广阔的,学生就业基本不成问题,而且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始终都位列全国高校前列。近5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我们更关注学生就业层次就业质量,以及学生日后的发展。学校已形成以石化、航天、通讯、汽车、机械、建筑为重点行业为主的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每年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六成以上服务于党政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八成以上毕业生分布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014届毕业生有1306人签约世界五百强企业,1212人签约中国五百强企业。有近40%的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部分专业甚至高达70%以上,这其中94%以上升入清华[微博]、北大、中科院等985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每年保送研究生比例超过15%。学生的就业质量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节目的最后,马老师,因为您也知道离高考[微博]只剩两天的时间了,您能不能给广大的考生们加加油、打打气,以及公布一下大连理工的联系方式?

  马吉祥:首先我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随时关注大连理工大学招生网,我们会第一时间在上面发布我们的招生信息和招生政策,同时也可以关注我校的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在新浪的官方微博,还有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大工招生”与我们互动。同时可以致电我们新开通的本科生招生的呼叫中心,电话是0411—84708375,随时进行咨询。

  马上高考了,给考生和家长提一点小小的建议,家长希望能够做好后勤的保障服务工作,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考生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去面对高考。

  在未来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一个有针对性的选择。

  最后,我希望在金秋的九月,在浪漫的海滨城市大连,在美丽的大连理工大学校园期待各位优秀学子的到来。谢谢!

  主持人:谢谢马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也祝您今年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大连理工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