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广东高考理综化学试题:重视应用

2015年06月08日14: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广东高考[微博]理综化学试题整体特点为:重视应用、稳中求新。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基本实现了与2014年高考的平稳过渡。试题适度减弱计算、加强图表分析能力、重视实验设计、强化知识点相互渗透的趋势。试题与“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广东卷理科综合考试大纲”的要求非常吻合。考核内容紧扣教材,严从学纲,重视应用。考查考生对化学“四基”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符合“三个有利于”的高考命题原则。

  考点分布与难度对比分析

  整体而言,今年广东卷化学的考点分布稳定,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但个别题目情景新颖,考查灵活,具有较高的效度和区分度。

年份 2013 2014 2015
题号 内容 难度 内容 难度 内容 难度
7 化学与生活 化学与生活 化学与生活
8 离子共存 ★★ 离子共存 ★★ 离子共存
9 阿伏加德罗常数 元素化合物性质 ★★ 元素化合物性质 ★★
10 元素化合物性质 ★★ 阿伏加德罗常数 阿伏加德罗常数
11 物质的性质与用途 电化学基础 ★★ 电解质离子综合 ★★
12 电解质离子综合 ★★ 电解质离子综合 ★★★ 化学实验基础 ★★★
22 元素周期表(律) ★★ 化学实验基础 ★★ 元素化合物性质 ★★
23 化学实验基础 ★★ 元素周期表(律) ★★ 元素周期表(律) ★★
30 有机化学综合 ★★ 有机化学综合 ★★ 有机化学综合 ★★★
31 化学反应原理 ★★★ 化学反应原理 ★★★ 化学反应原理 ★★
32 化工流程 ★★★ 化工流程 ★★★ 化工流程 ★★★
33 化学实验综合 ★★ 化学实验综合 ★★ 化学实验综合 ★★

  命题特点分析

  回归教材,突出主干。选择题侧重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大,难易搭配合理。考题的内容与课本的联系增大,如12题中对于滴定实验的考查,为课本上内容的延伸,充分体现了回归教材的命题趋势。同时关注了社会热点,如第7题选项背景中涉及了PX项目。

  能力立意,强调应用。非选择题考查内容稳定,按照有机题、原理题、化工题、实验题的考查顺序进行设置。分值设置和题目设问数量基本不变。大部分试题的背景选取生产、生活实际或科学实验,注重考查考生知识迁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机题以偶联反应为基础,回归了对同分异构体书写的考查,并且难度有所增加,突出考查了有机合成的路线设计。原理题整体难度不变,侧重点有改变,弱化了计算,突出了图像的处理能力,盖斯定律依然是高考的热点。化工题总体难度下降,知识界线模糊化,知识点之间联系密切,渗透了电化学原理的考查,考查方式与2011年广东卷、2014年山东卷较为相似。实验探究以简单的课内实验出发,考查方式与前几年差别不大,重视基础操作,实验设计开放度进一步增大,对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

  图表增多,信息多样。今年图表进一步增多,要求学生从图像或表格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合理的整理与归纳转化,提炼出其中的规律,再将它应用到解题中去。比如第11题、第31题,通过图像考查了平衡移动。第30题考查了核磁共振的信息提取。

  命题趋势与备考建议

  综上所述,2015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基本保持了近年以来广东试题的风格,减少了冷门知识点的考查,重视主干知识,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通过试卷分析,建议同学们从高一、高二的学习中,就开始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实验、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落实,在高三复习中挖掘教材中的试题素材,进一步提升学科能力。(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李鑫、杭晓东)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