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试题:设问新颖

2015年06月08日14: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高考[微博]刚刚结束,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对物理试题部分最深的感受就是北京高考正在坚定不移的向着高考改革的大方向迈进,充分体现物理学科的特点,试题同时注重了对知识深度和广度的考察。帮助同学重新定位对物理学科的认识,脱离机械化的题海训练,脱离死板的模型记忆,注重知识形成过程。试卷设问角度新颖,以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载体,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以及学科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促进能力的提高。

  一、整体试卷稳中有升

  1、题型的设置依然沿袭原来的八道单选一道实验三道计算的模式;

  2、考查内容依然以力学,电磁学主干知识为主,其他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基本覆盖;

  3、整体难度略有提升,中低档题难度稳定,难题区分度更好,对学生的探究能力要求更高。

  二、试题沿袭近几年的亮点考察

  1、数形结合的图像考察依然在考试中占了很大比重

  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一直是高考要求的很重要的能力,而图像和函数是一个很重要的结合点。如选择题15题,考查振动图像;实验题考察了单摆图像。

  2、对知识和规律的探究过程要求更高

  北京高考一贯注重对物理规律探究过程的考查,从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到电流微观表达式,和洛伦兹公式的探究,再到压强的微观意义的证明和电磁感应生热做功的关系,电阻的微观意义,以及今年第24题,对电路中核心概念本质的考查,都体现了在新课改下的变化。

  3、新情景问题不断升级,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越来越强

  较早的高考对于物理的考察主要停留在理论的考察,但是课改后试题中对于用物理规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考察越来愈多,今年北京高考依然沿袭,如选择题18题,20题。

  三、学习建议

  通过对今年的高考分析给同学一些合理化和针对性的学习建议

  1、新知识要探究形成过程

  有些同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只是一味的追求记公式,靠题海去砸牢考点,这个不但效率低下,而且会产生重大的知识盲区,一定要在学习过程中知道知道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才能对知识更好的理解和应用。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用物理规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逐年加强已经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在掌握物理规律的基础上有所应用,否则物理学科的意义就黯然失色了。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将物理知识和生产生活问题相结合。

  3、注重知识间的联系,注重物理思想方法的应用

  在学习过程中注重知识网络的形成,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做题中不只关注公式和计算过程,应更多总结题目中涉及到的物理思想方法。(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赵玮)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