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题:难度适中

2015年06月08日14: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高考[微博]理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笔者看到试题的第一感觉就是,今年高考化学试题整体上还是延续稳定的格局,选择题仍然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同时在考查问题的方式上力求创新,主观题以考查能力为主要方向,同时综合性没有降低。

  一、试卷整体结构稳定

  从总体情况看,北京理综试卷化学试题的整体结构没有变化,依然是延续7道选择题加4道大题的格局,选择每题6分共42分,大题每题14至17分共58分。选择题的考查仍然以考查学生基础知识为主,主要考查: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元素化合物等重点知识模块,同时在元素化合物的考查上明显加强。非选择题部分思维能力(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近三年高考各知识模块分值统计表: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化学与生活 6 6 6
离子反应 6 6 4
电化学 16 9 4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8 10 4
化学反应与热能 2 4 6
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 2   6
化学实验 30 26 27
有机化学 17 23 23
元素化合物 7 9 16
氧化还原反应 3 7 2
电解质溶液综合 3   2

  二、试题难度分析

  试题难度比去年相差不大,选择题考查的方向与往年并不相似,考查的非常新颖,但是选项的难度并不,学生的得分及做题速度会比较顺利;非选择题题目基本采用的都是学生熟悉的知识模块及知识背景为载体进行考查,这也符合北京高考的改革方向。

  三、试题详细分析

  1、 选择题重在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法对于学生来说有明显的新意,例如第8题以氮的循环为背景考查元素化合物的知识,第9题考查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问题,但是情景是在催化剂的表面上发生的,也比较新颖;

  2、 选择题也体现能力的考查。第10题考查了缩聚反应,同时考查了结构单元、同系物等内容;第11题考查元素化合物中的氯及其化合物的有关内容,同时考查了离子反应的有关内容,稍有坡度;第12题考查化学实验题,难度适中。

  3、 大题的考查重在考查学生的能力,但是方向比较常规。第25题是有机推断题,题目中给出的信息有两个,第一个信息比较陌生,第二个信息是常见的羟醛缩合,学生比较容易上手;26、27题主要考查无机原理综合,难度适中,情景熟悉,第27题与生物知识的结合算是比较新颖的地方。28题的实验探究考查背景为三价铁与碘离子的氧化还原反应,考查方向与一模、二模极为相似,学生得分并不算太难,但是对细节的考查也有明显的体现(如答题的规范性)。

  总体来说,这是一份难度适中的试卷,比较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当然也是一份有一定区分度的试卷。(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 贾世增)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北京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