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试题:整体求稳

2015年06月08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理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纵观12—14年北京高考[微博]试卷,生物试卷一直传承着一贯的命题思路:考察主干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命题灵活大气,同时在能力的考察方面一直是重中之重。

  一、试卷结构 

题型 题号 分值 难度 考查知识 所属教材 认知等级
选择题 1 6 简单 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 稳态与环境
2 6 简单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分子与细胞
3 6 中等 细胞增殖与分化 分子与细胞
4 6 中等 种群、群落、生态系统 稳态与调节
5 6 简单 基因工程

克隆技术

生物技术与实践

生物技术与实践

非选择题 29 17 中等 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

实验分析

稳态与环境

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实验与探究能力②③

30 17 中等 遗传的基本规律

遗传变异

实验分析

遗传与进化

遗传与进化

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实验与探究能力②③

31 16 中等 细胞代谢

实验分析

信息获取

分子与细胞

生物技术与实践

生物技术与实践

实验与探究能力   ②③、

获取信息的能力①②

  二、命题风格与难度 

  1、命题难度 难度略降,难度分布与14年相似

  13年平均分55分,14年平均分56分左右,15年难度略低于14年,预估平均分会有所提升。试卷难度分布方面,中等难度题目为主,高难度题目集中在非选择题个别小题。这样,中等程度的学生也能得到不错的分数,同时也能区分出特别优秀的学生。而从往年的生物高考分数段来看,30%以上的孩子集中在60-70分数段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例如选择题方面,难度集中在第3、4题,其它题目难度低。非选择题方面,29题实验探究分析题、30题遗传变异的实验分析题、31题获取信息的实验分析题均为中等难度。

  2、考察核心 主干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不考察偏难怪,试卷大气灵活。近年来北京市命题的特点比较鲜明,内容的考察与考纲的要求相符,但命题灵活,综合性较强,死记硬背的孩子并不会得到很高的分数。命题侧重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型题目占比重大。例如29题探索治疗机体对某种药物依赖的有效途径,以实验探究为背景,又贴近生产生活实践。

  3、考察灵魂 四大能力的考察

  能力考察方面,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依旧是考察重点。14年的高考试卷理解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考察分数最多,但失分率最多的环节在获取信息能力,15年的高考命题延续了这一特点。

  高考大改的前夕,整体追求的是平稳过渡,希望16年的考生能够夯实基础,注重能力培养,在16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 孙一夫)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