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广东高考生物试题:难度下降

2015年06月08日15: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广东高考[微博]理综生物试题的题型和考查模块分布与去年基本一致,6道单项选择,2道双选题和4道非选择题。试题侧重主干知识和实验设计的考查,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利于学生发挥。下面从考查内容及难度、试题特点两个方面,对试卷做具体的分析。

  考察内容及难度分析

  本套试卷重点考查生物的主干知识及相关实验设计能力,具体涉及的知识内容及难度如下表。

题型 题号 知识内容 难度
单选题 1 细胞器结构 简单
2 胰岛素合成、结构与功能 简单
3 DNA粗提取及鉴定、PCR、DNA和RNA分布实验 简单
4 酵母菌生长曲线 简单
5 多倍体育种、植物组织培养、实验探究 中等
6 酶促反应影响因素、植物向光性及两重性、细胞器分布、有丝分裂及减数分裂 中等
双选题 24 人类遗传病 中等
25 基因工程、胚胎工程 中等
非选择题 26 光合作用、生态系统稳定性 中等偏难
27 动物生命活动三大调节 简单
28 遗传实验及规律 中等
29 传统发酵技术-泡菜制作 中等

  试题特点分析

  选择题:侧重考查主干核心知识、图表分析及信息提取能力。在考查基础知识时关注思维的跨度,选项设计涉及多个模块,多个知识点,重点考查基础知识掌握,比如第2题以胰岛素为载体,考查蛋白质的合成、结构、检测、功能。在图表分析及信息提取能力考查时,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理解及实验设计,比如第4题以酵母菌数量增长图表为载体,考查增长模型、计数、k值及增长过程原因的理解;第5题以实验数据为载体,考查实验设计。

  非选择题:型设计和考查知识模块与去年基本一致,以主干知识为依托,通过设问考查相关核心基础知识,对考生的理解、实证及逻辑推理能力有一定要求。例如,第26题以数据图表为载体,考查光合作用及生态系统稳定性基础知识,侧重数据分析能力考查。第27题考查动物生命活动三大调节基本知识,主要考查考生的知识掌握程度。第28题以摩尔根的果蝇遗传实验为背景,注重考生相关遗传知识和实验素养的考查。第29题涉及选修一传统发酵技术知识,注重考生发酵关键步骤掌握和实验设计能力的考查。

  总体来说,今年广东高考理综生物试题题型设计与去年基本一致,考生比较熟悉,利于发挥。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