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化学:传承人文精神

2015年06月08日16: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高考[微博]理综化学试题以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为主导,以体现科技创新、理论联系实际及弘扬传统文化为主体,以突出新意、精心布局、注重实践、考查基础为主线,全面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树立主动创新的意识,借此实现对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正确导向。其主要特点如下:

  1.突出考查我国优秀传统科学文化,传承人文精神,体现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质,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如6题是以古代科技发展史为载体,以火药使用、酿酒、铁的冶炼等内容为载体,体现传统文化对人类进步的贡献;如9题以X射线激光技术应用于化学反应机理的微观观测分析为载体,体现研究微观反应历程的技术发展;又如26题以将太阳的热能转化为氢能的探索研究为载体,27题以二氧化碳在海洋研究中的转移和归宿为载体,体现了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化学对能源研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贡献,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试题选材立意深远、富有时代感,增加了反映科技进步的内容,考查学生基本价值判断和分析的能力

  2015年的化学试题,选题立意既有反映我国古代领先的科学技术,又有化学学科最新科技成果,也有化学与能源、环境及海洋资源等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热点,同时还有化学与生活的实例,更有关于能源转化、海洋碳化等全球热点问题。如第6题以酿酒、火药、排字和冶铁等我国古代先进技术为立意,第9题以2015年的最新化学科技成果——“采用X-射线飞秒激光技术,首次观察到化学键形成的微观过程”为背景,第11题以生活中常用消毒液为研究对象。这些试题的选材覆盖了从科技到生活、从古至今的各个领域,体现了试题关注科技发展、关注民生,渗透了科学价值观,弘扬及传承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及努力学习的热情。

  3.把考查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的考试内容,试题突出思维过程,考查学生演绎、归纳、总结能力

  独立思考、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来源。2015年高考化学试题在素材背景和呈现方式上力求突出学生的思维过程,考查学生演绎归纳总结能力。由第25到第28题都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固定僵化的思维模式,通过多样化的信息和设问给学生搭设开放性的思维平台,使各层次学生都能充分展现解题的思维过程,鼓励学生展现创新方法、创新推理和创新解答。

  4.突出学科特点,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

  2015年化学试题更加突出考查以实验为核心的实验探究能力,在实验的过程中,使学科思想和观念更加外显化。考查的实验内容立足学生的认知基础,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如第28题,以学生常见的反应为对象,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考查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对实验过程的理解和类比设计能力、反思能力以及对实验结论不同角度的开放性演绎归纳总结及科学探究能力。试题更加关注学生学习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引导学生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规律、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化学问题,有利于学生挖掘学科本质并深刻体会所学方法和规律间的内在联系。

  5.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试题通过呈现化学与生活、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最新研究成果及化学与其它交叉学科的热点问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11题以消毒液为对象,第27题以海水中的溶解无机碳创设问题情境,第26题的内容选材以能源转化研究成果为内容,引导考生用科学的理性视角分析社会问题,使考生体会运用化学知识不仅可以服务于科技、生产实践,更可以服务于生活;使考生感受化学在解决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中显示出蓬勃生机,激励学生热爱化学,热爱科学。

  总之,2015年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能够引导学生了解化学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化学与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了解化学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贡献。力图推进深入开展化学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的基本能力。能够引导教学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的同时,深刻体会化学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今年的北京理综化学试题是一份值得肯定的试卷,既体现了基础性、科学性,又体现了完整性和真实性,同时体现了化学的实用性和发展性,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