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稳中有变

2015年06月08日16: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理综生物试卷沿续了“考查考生生物科学素养”的总体目标;整卷结构、内容、风格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试卷关注学生实际、社会生活和学生12年的学业积累,命题素材贴近生物科学发展前沿,贴近教材和教学实践,试题呈现方式丰富、新颖,图文并茂;试卷中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导向素质教育,巧妙地为学生搭建答题思维平台,某些设问有一定的开放性,体现了创新思维。

  2015年北京理综生物试卷的特点如下:

  一、体现生物学科的学习价值

  第1题的“乙肝疫苗有效成分”,第3题“抗癌药物处理”,第5题“转基因植物”,第29题“对药物依赖的研究”,第31题“光合作用”等贴近学生实际和社会生活,贴近教材和生物科学发展前沿,体现生物学科的学习价值和社会意义。

  二、突出学科核心能力和思想方法的考查

  试卷的非选择题将学科基本思想观点、学科方法和能力、科学研究一般方法的考查融入其中,以实验探究能力考查为核心,综合考察学生理解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生物学“实验科学”的学科特点。

  例如,第29题适当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将科研论文转化为学生看得懂,理得清,学得会的素材,为不同水平的考生均提供了展示平台。29题(3)题,要求学生结合所学,利用题目所给条件,考查学生实验设计创新思维。

  三、开创适度的开放设问,着力考查活学活用能力

  例如30(3)、(4)题的设问,有适度的开放性,要求学生既基于必修模块的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做到学有所用,又考查学生逻辑推理能力,规避靠死记硬背和练习效应“投机”得分。对于引导平时教学中的能力培养,摒弃“题海”战术,减轻课业负担有积极意义。

  四、稳中有变,体现传承与创新,展现学科特色

  试题延续了以往“依托于真实情境,突出能力和学科思想方法考查,寓教于考”的命题风格,充分展现实验科学的学科特色外,还在考查思路上有一定的创新。例如第3题、31题以新颖的坐标图呈现实验结果,考查学生从全新的素材和结果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