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文综地理:变中求新

2015年06月08日16: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1.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稳”体现在考核内容、试卷结构、难易程度等方面,在保持原有优势和特点的同时,常考常新,体现地理学科特色,突出能力与价值观并重。试题体现北京市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精神,在高考题目命制、高考的职能和导向作用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注重引导学生运用地理核心观念认识和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利于引导中学地理教学和高校选拔人才。试题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题目科学规范、语言表述严谨、图表清晰、答案简洁。

  “变”和“新”不仅体现在试题理念新、设问角度新、呈现方式新、图像创新、试题素材新等方面,还凸显了立德树人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关注学生十二年的学习积累。试题设计体现开放性和适度的可选择性。如全卷各类地图10幅,尤其是地理单科36题,通过图文资料提供有效信息,内容包括时间、空间、事件、原因等地理事实。关注运用所学知识,准确迁移到具体情境中,分析和解释地理问题。再如:选择题情境设置来源于文学作品,立冬、小雪等节气、博物馆等。

  2.  考查主干知识、核心能力

  重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不出偏题、怪题、难题,是北京市高考地理命题多年坚持的命题原则。2015年主要考查了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内外力作用、水循环、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人口迁移、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范围、可持续发展原则;交通运输对聚落兴衰的影响、农业发展的自然地理条件、工业区位因素的变化;选修模块的气象灾害、旅游活动等内容,均是中学地理的主干知识和日常教学的重点。

  试题关注地理思维过程、思维品质的考查,较好地回避了死记硬背地理知识、套用地理模板答题的现象,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试题注重呈现图文材料,引导学生获取和解读图文信息,调用已有知识和原理解决实际问题。如:文学作品《太白山记》片段,隐含一些地理信息,考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敏锐力。再如:“城市牵挂”示意图,叠加了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等隐性信息,学生通过提取相关信息,推导人口迁移方向,该题考查了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

  3. 图像新颖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图像类型多样,有示意图、剖面图、分布图、过程变化图(反映时空嵌套)、等值线分布图等。

  图像简洁、新颖,呈现丰富的信息,突出地理学科把图像作为地理认知工具的学科特点,有利于学生发掘地理事物的内在联系。如地理事物的空间和数量联系(等值线图),时间上的联系(气旋发展图、工业区位变化图),图与图之间的联系(36题3幅图)。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4.关注社会热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

  大热点和小生活紧密结合,并紧扣价值观。传统文化和读书的结合:如选择1、2题以贾平凹的《太白山记》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时以地理视角来理解地理环境中的人、狼、树等的关系,并上升到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水平。如选择11题,体现传统文化与社会现象的结合。本题以人口迁移和地域差异为背景,寄出的是包裹,牵挂的是家庭、是亲情、是美德,很好的实现了考试的教育价值。如36题,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热点。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背景,通过聚焦一个“同”字谈地域联系的交通线、产业合作、共谋发展(葡萄酒),共举一事(冬奥会)、相互支持(能源调整)。

  小生活见大道理,凸显对地理原理的运用。如选择题2,以博物馆、行政机构、集贸市场等身边的地理事物考查学生对地理区域的分界的理解,同时考查学生对不同种类的公共设施及其服务范围不同的理解。

  试题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如APEC期间的放假到周边旅游。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