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文综政治:价值立意

2015年06月08日16: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立德树人,价值立意

  2015年政治非选择题突出价值立意,坚持立德树人,通过试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第38题以互联网时代借助“众”的力量分享知识和智慧,传递友善与爱心,创新商业模式,参与社会治理等充满温暖和正气的素材创设试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更好地融入社会,积极有序地参与经济和政治生活;第39题以某校开展“文化漫游”文化实践活动为背景,通过围绕“灿烂文化、红色记忆、魅力创新”的主题提供活动意向的要求,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凸显爱国这一永恒的主题。

  试题有利于引导考生深入思考现实,运用所学知识对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做出正确的价值评价,较好地发挥了政治学科“润泽心灵、涵养道德、端正态度”的学科价值。

  二、贴近生活,突出应用

  2015年政治非选择题将学科知识蕴含在鲜活的生活场景之中,较好地实现了学科观点与生活实际、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的统一,知识的活力和价值在生活中得以彰显。

  1.立足生活选取素材,设置试题情境

  一是面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今年的主观试题紧密依托并生动反映社会生活,一些被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跃然纸上。如第38题以互联网时代对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影响创设情境,第40题以“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让学生为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从哲学方法论角度提出建议。这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关注社会的本质,对引导师生在教学中关注社会、思考现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开发北京资源,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第39题以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关注点,以设计“漫游北京”文化实践活动方案为要求,引导学生思考并宣传家乡悠久灿烂的文化。试题贴近学生生活,为考生提供了更为真实、亲近的情境和问题,使考生在熟悉的生活场景中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解决身边的问题,拉近了试题与考生的距离,也体现出高考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2.理论观点融入生活,突出知识应用

  2015年政治非选择题更加突出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巧妙整合教材资源和生活资源,将理论观点融入生活实际,较好地考查了学生运用学科理论知识和思想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38题围绕“互联网时代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多方面影响”这一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将学科知识寓生活场景中,考查了考生辨识评价观点、分析提出建议、科学评论问题等各种能力。第39题“漫游北京”的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既反映了当前北京各中学正在广泛开展的“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的积极成果,也有利于推进学校实践活动的进一步落实,对课堂教学对接社会实践、学科知识联系社会生活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三、突破限定,追求开放

  2015年主观性试题凸显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角度自选、开放阐述,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例如,第38(1)题,要求考生回答是否赞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连接把自己变成了一种新的更强大的物种”这一观点,并用所学哲学原理说明理由。第38(2)题,要求考生分析试题提供的一些建议的合理性,并补充一条建议。第38(3)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以“互联网时代的公民与政府”为题,写一篇短评。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论述合理,200字左右。

  第39题,围绕“灿烂文化”“红色记忆”“魅力创新”三大主题向同学们征集活动意向。要求结合个人体验和《文化生活》知识,阐述推荐地点的文化价值,100字左右。

  第40(3)题,要求考生回答某茶业集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提出两条方法论建议。

  开放性试题给考生的发散性思维、创新精神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为学生展示自己的创新能力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舞台,给考生的发挥留下了创造空间。

  四、关注差别,增加选择

  2015年试题继续保持北京卷命题的选择性特点。例如第39题,要求考生从“灿烂文化”“红色记忆”“魅力创新”三大主题中任选其一,可以从9个备选地点中选择,也可另选其他。本题具有双重选择的特点,一是主题可以选择,二是地点可以选择,照顾了北京城区、郊区和山区不同的地域。

  五、鼓励创新,推进实践

  2015年试题强调学以致用,增强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要求,强调理论联系生活实际。

  例如第39题,某校开展“漫游北京”文化实践活动,围绕“灿烂文化”“红色记忆”“魅力创新”三大主题向同学们征集活动意向,要求结合个人体验和《文化生活》知识,阐述推荐地点的文化价值。本题既有实践,也有创新。实践性表现在要求学生结合个人体验,自己实践的感受撰写推荐词。创新性表现在这种试题形式是以前没有考过的,也给学生创新提供了机会。

  试题有利于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有利于引导教学组织社会实践,有利于引导社会关注社会实践。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六、卷面活泼、图文并茂

  主观性试题卷面活泼、图文并茂,给人以清新的感觉。例如,第38题“众”字的最初字形,政府官方网页等形式,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符合考生的心理和认知特点。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