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贴近实际

2015年06月08日17: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高考北京卷生物学科试题以“搭建考生展示所学知识与能力的平台”为出发点,着力体现高考改革精神,积极探索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试题呈现方式。试题以考核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紧贴学生生活、社会实践和教材内容,着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是否清晰透彻、逻辑推理是否严谨、是否具有活学活用和创新创造的能力。试题的素质教育导向明确,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试题具有以下特点:

  1. 贴近生活实际,体现学有所用

  乙肝疫苗的应用使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型肝炎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是我国预防医学的重要成就。理科综合试卷的开篇第1题就选用了乙型肝炎防治中所使用的乙肝疫苗作为试题背景,紧贴实际生活。考生要运用所学生物学知识和原理对都曾亲身经历过的医学预防保健事例进行解释。第29题以我国科学家探索治疗人体对某种药物依赖途径的研究成果为试题情境,考生需要通过阅读理解试题给出的新信息,结合已有知识,经过合理分析解决试题中的问题。

  这些试题让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能够体验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试题在不同层面上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2. 注重独立思考,引导创新思维

  生物学科多数试题都是以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为背景材料或问题切入点命制的。试题用生动有趣的图表和浅显易懂的文字,将与高中生物学内容相关的科研成果凝练为中学生看得懂、理得清、学得会的内容。每道题目以科学的思维逻辑呈现并将科学探究方法贯穿其中,为不同水平的考生提供了展示知识与能力的平台。

  比如,要解决第29题(3)小题的问题,考生需综合所学知识和理论,运用试题给出的条件组合,完成一个巧妙的实验设计,使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得以充分地展现。

  第30题(3)小题是一个开放性的设问,考生需在结合实验现象,解读基因与性状关系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并通过大胆设想,做出合理推测。第29题的结尾也采用了类似的开放性设问方式。这种问题的呈现形式减少了对考生思维的限制,既考查了考生读取信息的能力,也为考生展示自己思维的严谨性及灵活性提供了更为宽阔的空间。

  这些试题让考生将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创新思维尽情书写在试卷上,培养了考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的精神,引导考生客观认识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3. 重视活学活用,减轻课业负担

  试题的设问形式多样,对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更加灵活,通过考查思维的过程检验了考生对生物学知识和概念理解的准确性,以及是否能够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回答这类试题,用“死记硬背”式的学习方法很难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与方法。如第30题的情境是考生所熟悉的,但题目设问的角度又是十分新颖的。考生在解题时只需要结合必修课中最为基础的遗传学知识运用经典遗传学的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即可得到正确答案。在解答本题时,若考生陷入过量应试练习时形成的僵化思维模式,则会受到一定的思维定势的干扰。由此可见,此题意在引导高中生物教学要注重核心知识和通性通法教育,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摒弃“题海战术”,减轻考生的课业负担。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