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文综政治:植根传统

2015年06月08日17: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一、价值立意,润物无声

  2015年北京政治试题将“立德树人”作为全卷的 “主线”贯穿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给考生积极向上的价值引领。第27题,通过重读抗战家书,透过字里行间中所表达的英雄对家人的思念和慷慨殉国的悲壮,使考生感悟深厚的家国情怀、不屈的民族精神,产生情感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心灵得到滋养。第30题考查依法治国理念,试题通过引用古今中外关于“法”的著名典句,引导考生在辨别与判断中,理解法治精神所包含的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第39题通过“灿烂文明”“红色记忆”“魅力创新”等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推荐词的撰写,增强考生对我国历史文化的认同,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此外,第24、29、33、38题通过不同题材,渗透了和谐、民主、富强、平等、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植根传统,以文化人

  试题选材富有文化内涵,注重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增强考生对于自身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人文素养。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先民宝贵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第24题从“谷雨资料卡”切入,引导考生思考节气智慧和人们生产生活的关系,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考查对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理解。第26题以北京故宫博物院创作的热销文化产品为题材,考查关于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化的理解。

  三、贴近生活,推进实践

  试题选材广泛,贴近生活,注重知识面的宽度和生活积累,鼓励学生走进社会主动学习知识,强调在广泛的生活实践中提高社会参与的能力。25题职业生涯规划、29题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32题球票价格等,都是学生身边的事情,要求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置于实际情境中深入思考。39题“漫游北京”的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既力求反映当前北京市各中学正在广泛开展的“社会大课堂”的积极成果,也旨在推进学校实践活动的进一步落实。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四、以学生为中心,搭建舞台,鼓励创新

  2015年北京政治高考试题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素养作为重要的考查内容。38题以互联网时代的“万众创新”为话题,反映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从协作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等多角度、多层次,考查考生的创新性思维,激发学习探索的热情。试题不是通过知识点的考核“挖坑”,而是为考生能力的展示搭建“舞台”。38(3)题要求考生写一篇短评,该题没有限定思路,考生可以围绕主题,自选角度、开放阐述。试题答案的设置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模式,根据应答表现采用等级评分的方式,留给考生广阔的发挥和创造空间。

  五、卷面活泼,图文并茂

  试题界面友好,图文并茂。24题谷雨资料卡、28题社区问卷调查统计图、31题邮票展品、35题凯恩斯和斯密的“穿越对话”漫画、38(3)题政府官方网页等形式丰富,试题情境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符合考生的心理和认知特点。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