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陕西高考理综化学试题:难度持平

2015年06月08日17: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陕西高考理综自从2010年实行新课标以来,经过5年的积淀,命题已趋于稳定。2015年理综也已落下帷幕,从整体上看,延续了2014年的特色。整体难度较去年保持稳定,未出现较大波动。

  1. 重视基础,回归课本

  从试卷结构来看,化学卷依然是由七道选择题和四道大题组成(包括选做题),总分100分。重视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选题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涉及知识内容包括了人教版两本必修和五本选修的内容(其中,选修4为必考内容;选修2、选修3、选修5为三选一;选修1的考查分散在试题中,不单独设置选考模块)。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三选一的压轴题中才明确指出对选修2、选修3、选修5知识点的考查,但事实上,在前面的必做题中,已经涉及到了这些选修教材中的概念和原理。例如对27题对化工流程的理解、12题结构与性质的关系、9题对键线式的认识等等。平时对课本细节内容重视同学更容易在本次高考化学中脱颖而出。

  2。试卷结构稳定,知识点稳中有变

表一:近5年陕西高考理综化学卷分值分布

  化学与生活 离子综合 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 氧化还原反应和电化学 化学平衡 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 实验综合 有机化学
2011 15 4 4 4 21 19 14 23
2012 21 13 15 7 6 21 14 27
2013 21 6 15 21   21 13 33
2014 21 5 21 10 6 21 25 21
2015 21 6 21 12 8 21 20 21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比较今年与往年的试卷主干知识分布可以发现,各知识点占比短期内呈平衡之势。总体而言,化学与生活、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实验综合、有机化学仍然是占分最多的5个部分(包括选做题在内)。这说明本次考试保持了往年的命题风格,知识点基本覆盖了主干内容。

  3。题目特点

  选择题涉及了溶液酸碱性、阿伏伽德罗常数、实验化学、原电池、元素周期律、电离平衡等知识点。总体平稳,如第8题是最经典的NA题型,第10题借助实验考查物质的基本性质,第11题以微生物电池为背景考查电极方程式的书写,第12题也为每年必考的推断类常规题,第13题以图像形式考查电离平衡。

  除了经典题型,本次试卷也不乏像第7题这种非常新颖的考查方式,通过一段古文的表述考查了物质的基本性质,体现了教育部门培养综合性人才的理念。第9题乌洛托品反映出了知识灵活运用的重要性,起点高、落点低,考查同学们准确理解题意,将最基本的原子守恒加以应用的能力。

  三道大题的出题模式遵循了往年规律,涉及实验化学、元素化学、反应原理三大板块。其中26题依然以有机物(乙二酸)为出发点,考查了最基本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27题以铁硼矿制备硼酸这一工业流程为主线,考查了元素化学的基本规律,延续了历年高考借“化工”考“元素”的命题思路。28题通过碘的性质,考查到沉淀溶解平衡、反应速率、平衡常数、反应热的计算等多个反应原理问题,综合性较强,对计算能力要求较高。

  压轴选做题中,最受考生们青睐的有机题,涉及到聚乙烯醇缩丁醛这类陌生的有机物的合成,但思路及方法与往年并没有差异,虽然合成路线偏长,但考点仍旧分布在官能团、反应类型、同分异构体等基本知识点上。选3结构压轴题保持了往年知识点比较分散的特点,立足课本进行适当拓展,但整体难度不大。选2压轴题以氯化亚铜的工业制备作为背景,考查了化工中的基本操作和常见工艺流程,虽然背景陌生,但考点并不突兀,来源于课本,高于课本。

  3。备考建议

  2015高考对明年的备考依然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由本次高考化学的特点看来,2016备考,内容方面依然需要回归课本,因为实际上考查内容均为高频考点,这一点在课堂讲解中也有所体现。但是要注意,题目的问法非常灵活,本次高考化学中出现了一些往年没有考查到的内容或是方法,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拓展思维,不要死记结论。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