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四川高考理综化学评析:题型稳定 内容创新

2015年06月08日19: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四川高考[微博]理综化学从总体情况看,四川化学试题的整体结构没有变化,依然是延续7道选择题加4道大题的格局,选择每题6分共42分,大题每题14至17分共58分。选择题基础知识为主,从化学与生活、离子反应,基础实验,电化学,物质的量,电解质溶液综合等基础方面考查,较往年相比增加了基础实验操作。非选择题从吸收与整合化学信息的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的能力三大维度进行考查。

  试题难度相比去年变化不大,选择题综合性有一定增加,非选择题模块内容不变,知识考察注重基础,内容方面主干知识覆盖较全面,在考前进行比较完整的综合练习情况下的同学,成绩相对稳定。

  近三年考点分布和分值变化:

年份 2013 2014 2015
题号 内容 分值 内容 分值 内容 分值
1 化学与生活 6 化学与生活 6 化学与生活 6
2 物质的分类 6 物质的分类 6 离子反应 6
3 离子方程式书写 6 离子方程式书写 6 基础实验操作 6
4 元素周期律 6 实验原理 6 电化学 6
5 电解质溶液综合 6 物质的量 6 物质的量 6
6 速率和平衡 6 电解质溶液综合 6 电解质溶液综合 6
7 化学计算 6 速率和平衡 6 速率和平衡 6
8 元素周期律 11 元素周期律 13 元素周期律 13
9 实验探究 15 实验探究 13 实验探究 13
10 有机化学 17 有机化学 16 有机化学 16
11 工业流程 15 工业流程 16 工业流程 16

  试题详细分析

  1、选择题方面保持内容全面,化学与生活,电解质溶液综合,速率和平衡三个模块考点固定,考法非常固定。离子反应在前两年离子方程式书写的基础上添加了离子共存的考察,向综合问题进行靠拢。新增加基础实验操作选择题,但是仅讲课内最常见的基础实验进行组合考察,没有增加难度。物质的量在去年考察后继续保留,内容方面注重阿伏伽德罗常数和电子得失的考察。稳中有变。

  2、第八题常规考察元素周期律,在考察元素周期律的知识点上非常固定,只要注意元素周期律的常见特点,对几个模块进行常见练习,就可以非常顺利的完成。

  3、第九题试验探究题加入了酸碱中和滴定的问题,对试验操作顺序进行考察。第二部分在已知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对硫酸铵分解的物质体系进行探究,对实验现象描述和陌生方程式书写进行检测。

  4、第十题是常规有机题目,本题目考察的有机补充反应看起来比较复杂,但是由于提供了最初的反应物,而且反应条件都非常基础,所以可以通过常规的正推来完成物质推断,只需要套用补充反应即可。同分异构体没有考察数量,只进行了简单的条件判定,难度不大。

  5、第十一题是标准工业流程问题,考察内容是常规的工业除杂提纯问题。唯一有难度的在通入空气后的反常规问题,最终没有使用常用的氧气作为反应物,对于不注意变通的同学有一定的挑战。

  郑慎捷,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化学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分校化学老师。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概述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学而思培优旗下集高考、自招命题内容与政策研究、课程开发及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下设高考研究办公室、自主招生研究办公室、政策与大学专业志愿填报研究办公室三大部门。汇集国内知名的高考专家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团队包括高考命题人、阅卷人、特级教师等等,对高考命题趋势及发展走向的把握具有精准性和前瞻性,对高招政策及指导学生高考志愿规划、填报有着多年一线实战经验。学而思高中各学科一线教学团队,开展针对全国各省市高考的专业研究,结合学而思优质生源的学习反馈,二者合力为全国学生提供专业、权威、高效的高考培训与指导。9年来,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将研究成果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培养出了数以百计的国际竞赛金牌、国家竞赛金牌学员,数万高考及自招学员进入了心仪的名牌大学。

  好未来“高考无所畏”30天高考陪伴计划概述

  今年6月,好未来正式开启“高考无所畏”30天高考陪伴计划,联合集团旗下学而思、高考网、家长[微博]帮等子品牌为考生“保驾护航”,推出涵盖高考冲刺学习、生活、心理的高考攻略、高考试题解析、高考帮免费app、高考志愿填报等一系列高考产品、服务和活动。

  6月2日,好未来联合去哪儿“高考特价房”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分别推出高考5折特价房。

  6月3日,好未来同期发布两款移动教育产品——高考帮和考研帮,其中高考帮app定位于免费的高考志愿服务和高考资讯服务平台,而考研帮app定位于付费会员制的在线考研学习互助平台。

  6月4日,好未来与北大才女、原创民谣歌手邵夷贝(别名邵小毛)联合发布单曲《无所畏》,全程为高考考生加油助阵。

  6月15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家长帮以及高考帮团队将会联合召开大学排行榜单发布会。

  6月24日,北京地区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数千人规模的高考志愿填报大会。(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郑慎捷)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真题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