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高考英语语法阅读点评:考点分布均匀

2015年06月08日20: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伴随着高考[微博]英语的落幕,2015年上海高考在烟雨蒙蒙中结束了。今年的英语高考部分的语法和阅读相较去年难度有所提升。语法填空考点设置分布均匀,稳中有升,十一选十部分词性集中,更注重学生对于词汇用法和整体逻辑把握。阅读部分完形填空,AB篇,回答问题难度适中,C篇难度较大,学生普遍反映时间紧张。

  语法部分

  从2014年开始,语法部分16题选择替换为新题型语法填空,2个语篇。作为语法改革的第二年,高考语法继续采用填空这一新题型,但是整体难度相较2014年难度有所提高。

  这次两篇语法填空都是记叙文,从选材上来说,均选择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记叙或夹叙夹议题材,便于学生理解和把握整篇思维;语法考点方面,均为常规考点,涉及到三大从句,非谓语动词,时态语态等。在考点难度设置方面,比去年有所提高,但只要把握解题方法,理性分析考点,还是能够有不错的表现。

  11选10部分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方面,讨论了办公室改造问题,如何更好地提高公司经济效益,这个话题对于学生来说略显生疏;二是选项词方面,继续进行了集中词性考察,大量考察ing和ed形式,减少了学生们蒙题的概率,考察学生们对单词的真正认识。二期课改对高中学生英语词汇的要求有了进一步提高,这一要求也真正地体现在了高考中。但新东方的孩子们,如果你有认真进行优能一对一中高考英语组研发的《高考词汇小伴侣》的高频词背诵,这11个选项词中的8个词就是小菜一碟咯。

  阅读部分

  阅读理解一共有ABC三篇,今年和去年一样共12题,但是分到每篇的个数有所变化,由原来的每篇4题变为现在的A篇4题,B篇3题,C篇5题。

  A篇是讲雪人,多为细节题,难度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对于一般的学生来说,只要仔细阅读题干,定位准确,理解文中相关句后,很容易找到答案。B篇讲一部动画片的背景,故事内容,大众印象和作者评论四个方框,3道题目分别取自三个方框内容,皆为细节题,难度和去年相当。C篇内容和莎士比亚相关,文章长度和难度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其中1语义推测,2推理,1主旨,1细节。虽然文章难懂,但还是可以利用课上讲的一些方法进行重点定位辨析,从而选出正确答案。

  完形题空话题和往年一样,接近生活,讨论了人类相互吸引的几个要素,主旨明确。难度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主要考察前后逻辑关系,语义辨析和固定词组搭配。学生对于难度较大的语义辨析题目,需要结合上下文语境,找出前后句子间的隐形线索,进行推理辨析。

  回答问题是讲述和运动相关的文章,难度和去年比有所下降。4题都可以通过精读题干在文中找到相关句子,有3题可直接从文中提取答案,无需大的变动,有1题需要根据题干要求进行稍微改动,归纳出符合语法要求的答案。

  上海新东方学校 谢群草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答案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