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5新课标1卷物理真题:选择题新颖

2015年06月08日20: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对于2015的试题,今天上午刚刚在各个省份考完,对于这样一张试卷它有什么特点?我们分别来看选择题、实验题、选修题的解析。

  (一)选择题

  选择题正常是从14-21题,正常是分为单选和多选部分,这几道选择题的特点是力学分布比较均匀。

  第一道题是磁场偏转,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经常考的是半径和周期,比较有特点的是它多出来一个东西叫“角速度ω”,等一下咱们会做精确的分析。

  第15题考察电场线和电势能,经常给一个等势面或者给电场线,让你分析带电粒子动能、势能甚至能量转换关系等等。但是这道题只告诉你画了四条线,并且告诉你这四个点之间电势情况,让你自己分析电场方向、等势面和电场线的位置情况,进而去分析它的做功和能量关系。所以它相当于是有一种反向出题的手法。

  第16题考察的是变压器,正常常规变压器题,但比较新颖的是在圆线圈中出了一个电阻,这是好多同学没有见过的,而且是把题目的难度上升了。

  第17题考的是圆周运动能量,它并不是单纯的一个小球在圆面运动,而是小球从一定高度下来然后开始做圆周运动。这个模型或者这个图形大家都不陌生,下来的时候先做能量守恒、动能定理,然后算出速度,然后再让小球做圆周运动,用支持力和重力的合力然后提供向心力,最后进而求出速度和能量的这些关系。但是它比较有特点的是在曲面上加上摩擦力做工,而通过摩擦力做功的多少去让大家研究小球到底可以上升到哪一个点,这就无形当中增加了这个题型的难度,它相当于是用了非常熟知的图形和逻辑,但是它从另一个侧面去出题了。

  第18题考的是平抛乒乓球,选择题里比较简单的是18题,因为它虽然加入了乒乓球的实际应用,但是平抛乒乓球、网球咱们很常见,而且以前高考曾经出过题,很多同学在考前练过,只要各位对平抛公式熟悉的话,平抛乒乓球问题难不倒大家。

  第19题电磁感应加入圆盘实验,这个圆盘实验实质上是咱们物理学上一个非常小型的实验,这种小型的实验咱们教材上没有,导致它相当于给各位一个信息,大家从这个信息题读出圆盘实验原理,然后去答ABCD选项的正确和错误否。对于这样的一道题是这两年题特别新颖的部分。

  对于这些新颖的题型,实质上如果要想直接押中或者直接知道这道考题考的什么程度比较大,因为物理学上有很多这样的小实验,完全复习不过来,所以需要大家多练习这种你不知道的小型实验。比如北京卷曾经考过的跳环实验等等,比如从平抛实验转化来的新型仪器然后去考察能量和动量的关系。所以对于这样的题型,希望2016或者2015年已经考过的考生,要了解一下出题特点,就是它经常已经把实验题逐渐往选择题出题模式转化了。

  第20题是斜面受力v—t图像,正常来讲咱们考的是一个物体在斜面的受力分析,押题的时候说过斜面受力是一定会考察的,而且是每年必考的内容。但是它比较新的是给了一个v—t图像,相当于知道这个东西在斜面的运动情况,但是它ABCD选项问的是什么?问的是它的做功、它的能量、它的势能等等,所以相当于考察了各位图像、受力、能量。从这道题看出选择题的考点更加繁多了,跟以前相比。

  第21题,考察万有引力、悬停和下落,所有的选择题我最喜欢21题,我觉得第21题是新课标1卷今年出题比较亮点的一个地方,真的可以称之为压轴题,这是以前高考卷子任何省份都没有见到这种出题的方式。正常出万有引力都是一个物体绕着一个星球正常做圆周运动等等,问它的角速度、线速度、周期、能量等等。但是这道题考察的是我在往一个星球发射卫星的过程而且是全过程,这个全过程是降落的过程,它包含了飞船在做圆周运动的过程,而且包含突然间悬停的过程,而且包含从悬停一直到整个下落的过程,并且求了卫星的落地速度和悬停时候的一些状态。所以这道题想答对的话,或者大多数考生第一眼见到会很崩溃,但是细分析的话,其实ABCD四个选项还是有一些选项设置比较简单,所以有机会把它答对,这个可以称之为选择题真正拉分的一部分。

  综观新课标1卷选择题,它的难度比往年相比有所上升,因为几乎每道选择题都出了比较新颖的地方,而且好多选择题出现了以前没出过的形式,所以好多同学可能答完卷突然崩溃了,说“老师,我死定了,选择题太难了”,其实不会,因为如果一张卷子对你难的话对别人也是难的,所以整个这个难度升高了,只会让整体的分数线下降,其实你该上什么大学还是上什么大学的。所以好多同学对分或者评答案时看到咱们的解析也不要紧张,没关系的。同时,如果选择题有难度的话,在后面的题目一定会找回来,因为不可能整张物理卷的难度都是整体上升的,所以往后的题型相对来讲比较中规中矩一些。

  (二)实验题

  实验题15分总分,第一道是超重圆周,第二道是改装和校准电表,这道实验题最大的特点是第一个超重圆周,只有6分,不多的空,两三个空、三四个空。这个空比较有特点,为什么有特点?因为不是咱们考纲上要求的实验。在讲实验的时候我跟大家说过,考纲上要求的是包含选修和必修加一起的考纲实验大概是19个,考纲上有的实验比如改装和校准电表,这是书上原封不动的并且是考纲上要求的,对于这样的实验即使它出题是9分,我觉得大家复习到位的话这题也不算太难,因为这都是常规,你至少在考前已经练过好多遍的题型了。但是第一道题有点难度,有的同学说实验超纲还会做吗?你还是会做的,因为它超纲,所以它的分值比较少,同时空出得比较简单。所以这是在实验上出的比较新颖,是天平上面放一个物块,物块中间抠出一个圆弧,让球在滚来滚去的过程中读天平的读数,其实说白了在考超重,所以考察的是圆周运动的受力分析这部分,只要你不要紧张,放心的去做题的话应该是没关系的。实验题跟选择题相比难度有所下降。

  最后看一下分值最高的计算题,24、25是两道计算,这两道计算是“中规中矩”四个字,因为跟前方的压题和后期试卷分析时,考题基本就出成这样子。24出的是弹簧、磁场、安培力,它的形式不一样,但是它几乎考察的点都是一样的,你看它考了弹簧、考了磁场、考了安培力,安培力大家都知道用左手受力分析就可以了。这道题实际上是一个弹簧,弹簧相当于两根绳,坠一根导线,导线通电流产生安培力,然后加上弹力,加上重力,等整体受力分析就可以了。这道题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如果各位受力分析没问题的话这道题可以得满分,前提条件是不能马虎。

  第25题考察的也是正常的现象,往年也出过这样的题,就是木板和木块一个木块放在一个长模板上,有摩擦因素,进而相对滑动,问滑的距离、滑的速度,或者最后会不会落下,会不会相对静止。这种题型已经做了很多了,比较新的地方是它加入了v-t图像,它给了v-t图像就知道其中一个东西的运动情况,给了v-t图像之后这种题型在计算题里面没出过,但是选择题中曾经出过木块、木板给v-t图像,问你做功等等。所以这个题变成了计算题,虽然加了一些难度,而且计算加了难度,但是还是常见的提醒。我估计学生在答计算题的时候应该感觉到莫名的熟悉感,因为这两道题答的时候都感觉以前曾经做过,因为它出题形式比较中规中矩。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选修题

  选修题有三个选修,变化比较大的是3-4,其他两个我觉得还好,但是它在概念上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比如3-3第一道题考的是固体和晶体,以往考的像是气体,气体的概念比如分子的平均动能、热学第一定律、热学第二定律、理想气体、内能等等。这次它的几个选项出的都是关于固体和晶体部分,所以比较特殊。但是如果你复习到位,并且热学那本书在考前翻过一遍的话,这个选项还是比较简单的,读过书、有点印象,考察的是固体和晶体的基础概念。

  第二个,气缸,这是咱们做过好多遍的题了,两个活塞中间夹一股气,它们的截面积是不一样的,通过PV=RT,还有热力学一些定律,咱们就可以直接求出这个气缸所问的两个问题,咱们已经练过很多,所以新课标一卷的同学应该不陌生。

  3-4比较有意思的是咱们以前出题经常是第一道出波动图像,是一道选择题,第二道题出的是光学光路,比如一个三角形的玻璃或者一个巨型的玻璃,然后研究光路的折、反或者全反射。但是现在它把光学和波动这两章掉过来,它现在出的是双缝干涉的概念,然后它出了一个波动图像。我个人觉得虽然3-4把这两个东西换过来考,但是没有多大难度,比如双缝干涉直接算就可以了,了解一下概念就行,波动图像也是非常简单的计算,虽然它出成了一道计算题,但是它的答题思路跟选择题的思路是没有差别的,所以只要你选择题波动图像是过关的,那么这个计算题应该难不倒各位。

  3-5比较有意思的是三者弹性碰撞,这是咱们经常考察的,比如物块A、B、C连续去碰,只碰一次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咱们都知道弹性碰撞两个物体的时候必列两个方程,一个动量守恒,一个能量守恒,考前大家已经把这个背下来了,所以这也是咱们常规的出题形式。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地方它出了光电效应,它出了一个光电效应的图像,这个图像纵坐标是遏止电压,横坐标出成了光照频率,通过这个图像得出比如两个常量是什么。我曾经跟大家说过,当你的纵坐标和横坐标这两个图像如果你不熟悉的话,比如咱们熟悉v-t图像,一旦这是两个是你不熟悉的图像并且图像呈直线的话,咱们可以用什么方法?可以用代定系数法。可以把这个图像导出纵坐标和横坐标相关的方程,光电效应的方程我不说大家也懂的,光照能量等于逸出功加上最大初动能,,光照能量=,所以代入进去是。把这个方程理解了之后,咱们就知道我要导成纵坐标、横坐标y=kx+b,然后继续用待定系数法告诉我y、k、x、b是什么。所以,给出这四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们就知道这个题应该怎么答了,所以所有直线的图像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去做,不管是力、电还是选修,如果大家体会到这点的话,这道题其实也没难度。

  所以我觉得新课标1卷出得比较难度的地方就是选择题,如果选择题懵了,后面一紧张这个卷子可能就失败了。如果没有懵掉,稳稳当当把所有卷子答完就胜利了。所以敬告大家一件事,不论是2015年考生通过试卷分析估一下分,还是2016年考生研究一下怎么复习、研究一下试卷趋势,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高考时千万不能紧张。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