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语卷充分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开放性

2015年06月08日20: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英语北京卷的命制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试卷之中。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教育部2003年制订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和《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科学设计、整体规划

  试卷命制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的需求,从听、读、写三方面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考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以提高考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促进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形成,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使命感,有助于形成健全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试卷选材以立德树人为本,注重思想性、教育性

  命题遵循“全面发展”和“终身教育”的理念,落实“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要求,甄选出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能力培养的优质语言素材。

  例如,完形填空的篇章讲述了一个邻里关系的故事:母子二人为了庆祝乔迁之喜,在深夜弹奏钢琴,因声音过大,影响到邻居休息,受到邻居抱怨,经相互沟通,误会消除,和谐相处。故事体现了“文明”、“和谐”、“友善”的价值观。

  书面表达部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为背景,内容涉及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 划龙舟(第一节)和中华优秀民间艺术 — 捏面人(第二节),以培养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树立民族自豪感。

  阅读理解部分第二节的篇章阐述了如何在不经意间捕捉创新思维的灵感,向考生介绍了一种进行创新思维的方法,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意识的培养。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试卷命制注重公平性

  把公平作为试卷命制的基本原则。公平性首先体现在选材上,选材时注意避免了区域差异、性别差异、文理科差异、家庭背景差异等因素可能引起的不公平现象。

  公平性还体现在试题命制上,试卷各部分既有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试题,又有考查综合运用能力的试题,给不同语言能力的考生充分展示自己语言水平的空间。

  整份试卷充分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有机结合。

  四、对中学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试卷命制注重语篇的整体性、语言的真实性,在课程标准要求的范围内体现英语怎么用,就怎么考,怎么用,就怎么学,给教学以明确的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要双向促进的导向。

  试题命制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独立思考,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考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其语言运用能力,展现其丰富多彩的思维活动,倡导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文章关键词: 高考英语北京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