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英语北京卷知识运用评价

2015年06月08日20: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高考英语北京卷的知识运用部分包括单项填空和完形填空两个题目,共45分。其中单项填空(共15分)着重考查考生在语境中灵活运用基础语法知识的能力;完形填空(共30分)着重考查在语篇层面学生对常用词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一、单项填空

  1. 考查核心语法知识,考点覆盖较全、比例分配均衡

  单项填空的考查内容较全面地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掌握的重点语法项目,突出高中教学的重点知识,不偏不怪,重点考查了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和主从复合句三大组块,对中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2. 注重考查语言知识在真实语境中的运用

  保持并延续了北京卷单项填空试题的风格与特色,注重考查语言知识在真实语境中的运用。例如第22题体现了在交际过程中表达满意的情感;第29题表达了在社会交往时委婉地表达拒绝;第30题是在真实语境中表达意愿与打算。

  3. 语境清晰、语言地道、题干简洁精练

  每个单项填空题目考查一个语法点,考点单纯,选项有一定干扰性,答案唯一,保证了试题效度。题干设计简洁明了,突出真实语境,能够满足学生做题所需要的全部条件,有利于考生答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完形填空

  1. 语篇立意积极向上,传递了正能量,立德树人

  完形填空的语篇是关于乔迁新居的母子与邻居之间相互理解,和谐相处的故事,体现了文明、和谐、友善的价值观。标题“A Welcome Gift”揭示了文章的中心。试题凸显人文性,融入了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体现了思想性和教育性。

  2. 重点考查实词

  20个空白中共涉及5种词类,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四大实词类共计19个。考点覆盖广,重点考查考生在语篇层面准确使用实词的能力,命题导向性好,符合命题原则。

  3. 考点线索清晰,关注对篇章上下文的理解

  今年的完形填空语篇属于故事性强的记叙文,长度适宜。语言素材真实、地道,贴近考生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上下文逻辑性强,线索清晰,信息完整,有效地从语篇层面考查了学生对常用词汇的运用。考点分布均匀,设空之间的行文叙述为考生提供了充分的逻辑信息,有利于考生作答。试题难度适中。选项词汇无难词、怪词,没有出现超标词汇。答案唯一,干扰项保证了试题的区分度。

  点评专家

  刘燕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   高中英语研修员

  赵盈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   特级教师 英语教研组组长

文章关键词: 高考英语北京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