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北京卷书面表达突出语言实用性考查

2015年06月08日21: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高考英语北京卷的书面表达分应用文和情景作文,沿用2014年的形式,但稳中有变,特点如下:

  1、作文渗透中国传统文化。

  应用文和情景作文均体现了弘扬中国文化和增加民族自豪感的主题。应用文邀请美国朋友参加龙舟训练营,与我国端午节的传统龙舟比赛相关。情景作文则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的民间艺术:捏面人。

  2、应用文思维空间变大

  2015年应用文邀请朋友参加龙舟训练营,虽然继续沿用书信的考查形式,但对于训练营的相关安排、参加原因等内容没有具体要求,考生可自己进行合理的想象和发挥,有更多的思维空间。这一变化既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给不同层次的考生提供了展示语言水平的平台,体现了考试的开放性和公平性。

  3、情景作文保持稳定

  情景作文保持了考生所熟悉的体裁与形式,四幅图依次描述了向面人艺术家学习捏面人的过程:欢迎面人艺术家进教室、艺术家展示捏面人手艺、学生在艺术家指导下尝试捏面人、拍照留念捏面人成果。从审题立意看,今年情景作文图片内容清晰、没有歧义,加上考生在高三接受过大量类似作文训练,审题和作文架构难度不大。从所需语言支撑看,虽然捏面人、面团之类词汇较为生疏,但均给出了提示词,而欢迎、指导、拍照等词汇均为考生所熟悉。因此,考生答题时应该会感觉比较从容,能正常发挥水平。

  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特级教师 李艳

  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周亚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英语北京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