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上海英语听力真题:难度上升

2015年06月08日21: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上海英语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听力题目延续了往年贴近生活的出题特点,以及侧重文化考点的趋势。难度比去年略有上升,体现在题目设置以及语音(如大量出现连读)两点上。就考试导向性而言,要求同学们在注重生活性语言话题的前提下,提升下语言本身的实践应用能力。

  Short Conversation 短对话

  今年短对话的长短选项开半,但总体短对话难度增大。在做题技巧上,由于长选项较多,要求学生在有限的预览时间内进行快速读题审题,把握考点。在语言要求上,要求学生注重对话整体的理解把握,片面性的理解将造成大面积的失分。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题考点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出现在短对话中了,但请同学们千万不要忽略数字考点,因为如果短选项没出现,那么它在第二、三大题出现的概率非常大。

  就考点设置而言,请同学们看下以下的表格。

  数字 场景 身份 态度 细节/主旨 动词 事实/推理
2003-2014

总数

10 11 12 12 10 13 52
2015   1 1   1 2 5
题型 题号 考点及解析
场景题 2

  注意听名词。本题中的treatment及teeth clean可以定位到医院相关(牙医等)场景。Treatment这个难点词汇我们在高考听力的冲刺复习中有所涉及,见下图

1
身份题 3 注意听名词和动作,考虑可以共存的场合,即可推测出身份平时应该注意积累常见的人物职业和身份关系的词汇。本题中的关键词较易。在复习中,我们曾经涉及到过-or(author)和-er(writer)的例词。
名词 4 此类题考点在细节把握。本题的重点词汇为 light up,中间涉及到连读。构成了本题的难点
动词 7.10 对于行动动作类的题目要注意理解大意,不要逗留在细节上。7题虽然有学生听不懂neatness,但是实际不影响做题,故难度不大。同样第10题的pour可能一时间难以反应,但同样不影响做题。
事实/推理 1.5.6.8.9 此类题目需要注意转折、否定词、虚拟语气等考点。其中涉及的有1题的反问,5题的虚拟,及6.8题的否定。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Passage 篇章      

  今年的两篇篇章题都偏向说明议论类,这也是从2010来一直的出题趋势,无论是在高考题方面还是上海一模二模出题模式上都偏重于此类形式。

  第一篇简单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在韩国的café店,分别以比较的方式介绍了Snoopy café和bar house,最后以举例人物sue将此种café店成为她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问题出得非常传统,与往年几乎一样,第一二题为细节题,第三题则是一道主旨题。

  比较问题和文章答案来看,第一题问的是Snoopy café和bar house的不同之处,而在文章中考[微博]点就是在一些连接词中,比如:but/ more than/first…等等。第二题以人物sue为考点线索,提问为什么她喜欢去café 店。而从文章来看,答案也是运用逻辑次依次排列,如:but/also/and/so…等。

  第二篇则一篇偏重社会文化类的起源介绍,从题材来看此篇章和第一篇一样都是介绍了社会中新兴的生活方式。而结合2014年的高考听力中考察的那篇多条新闻题来看,有可能这种结合社会发展类型的文章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也就要求考生们在备考的时候要注重信息摄取的更新以及全面化。

  而在设题方面,这篇文章话题偏难,题目均为三个细节题。在2010年(巴西Capoeira功夫起源)和2012年(加拿大英语起源)的高考中这种起源类的就出现过,出题的重点围绕在让学生虽然听不懂甚至不知道介绍的名词是什么,但是希望学生可以通过内容猜出这个名词是什么类型。这篇关于downshifting的文章出题也是如此,三道细节题分别从downshifting是什么,有多少用这种方式,以及它需要什么,三方面细节来出题。

  下表提供篇章提备考提示,请考生务必注意。

考题类型 今年考察情况 备考注意点
议论说明类 P1/P2 考察偏重对某个新兴特殊事物的介绍,题材通常是学生们不熟悉的,词汇难度偏大。考生在做题时要从选项入手,通过提前通读选项了解话题内容、注意听力侧重点。

  Longer Conversation 长对话   

  长对话比较考验学生的基本功,这种复合听写题考察的就是听感和单词的拼写,存在的难点是考生对有些单词的语音现象(如连读失音)以及要求学生归纳写词这两种题型。

  第一篇是住户对电力公司电话报修的生活类题型,就electricity展开,重要信息都在于男性讲话者的回答中,围绕他的问题和个人细节为线索,大部分答案都是细节,如:account No./ electricity/ 身份 engineer/ 日期等。

  第二篇则是一篇新闻采访,这种话题是历年长对话考题中的第一次。新闻题材一般出现在篇章题当中,以选择题出现。这次出现在长对话中以填词形式出现,加上话题是关于残疾人爬山的故事,要学生理解文章,是稍微有些难度的。好在题目填空中单词并不难,需要注意的是空格第一题就有了一个连读(disable in some way);其他空格均为名词细节,并最后一题不需要同学自己归纳总结,故并不存在特别难的题目。

  综上而言,上海的高考听力以应用为主,稳中求变。同学们要以积累生活以及学习等日常话题为主,辅以自身发音的练习,以此提升对于语音识别度。建议考生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更加注重英语语言的运用能力,拒绝做哑巴学者。此外要通过对历年高考真题听力音频和文本进行研究和反复练习,归纳考点,弥补知识点的缺漏,只要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